口子窖发展窘态:安徽省内被迎驾贡酒超越 陷入增收不增利困局

2023-02-07 15:14:28 新浪网 

2月1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口子窖(603589)提问称,近三年口子窖全国性的电视广告投入,远多于今世缘(603369),迎驾,酒鬼酒(000799)这些有可比性的区域品牌,但事实证明这期间,对于业绩的推动远逊于这些酒,是否考虑优化广告费用投入,把费用投在能有效推动市场的方向,精耕细作,把钱花在刀刃上。

该投资者还称,口子窖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经销商体系长期僵化,兼系列应该大招商,招大商,既然产品不断的升级高端化,就应该许以厚利,引入高端客户资源最丰富的茅五泸洋高端酒经销商。

对此,口子窖于2月6日回复称,感谢您对口子窖的关注与建议 ,祝您投资顺利。

投资者提问的背后,是口子窖近年发展的囧态。本土市场收缩,业绩增速放缓,产品升级滞后......留给口子窖的时间似乎不多了。

业绩增速放缓 陷入增收不增利困局

口子窖2022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65亿元,同比增长5.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2亿元,同比下降0.16%。2022年前三季度,口子窖实现营业收入37.62亿元,同比增长3.67%;归母净利润为12.02亿元,同比增长4.47%。

而2021年口子窖业绩则表现不俗。2021年,口子窖实现营业收入约50.3亿元,同比增长约2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3亿元,同比增长约35.4%。对比2021年,口子窖2022年的数据下滑明显,这也反映出其面临的增长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8年开始,口子窖就显露出颓势。2017年,口子窖营收净利大幅增长,然而2018年其营收、净利增幅开始收窄。2019年,其营收增幅已降至个位数,2020年,受疫情冲击业绩双双负增长。

从利润净上看,虽然2021年业绩大增,但相较于2019年净增长仅3.57亿,利润净增长仅为700万。从2019年至2021年,口子窖归属净利润分别是17.20亿元、12.76亿元、17.27亿元,几乎没有实质性增长,口子窖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阶段。

究其原因,产品更新较慢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口子窖的盈利。虽然口子窖旗下产品种类很多,但是核心产品多为10年甚至20年前发布,主力产品偏老化。这也导致了口子窖主流消费群体趋于固定,拓展空间相对狭窄。相比较而言,做为行业“带头大哥”的茅台(600519),还在发布节气系列酒吸引新的消费群体。尤其是在“80后”“90后”成为市场消费主力的当下,老化的产品结构阻碍着白酒的市场销量,也不利于品牌长期建设。

酒业内参查看口子窖近几年年报发现,口子窖业绩增速放缓的同时,销售费用却不断增长。2019年口子窖的销售费用增长比例为17.72%,营收增长仅为9.44%,这是近五年第一次营收增长小于销售费用增长。2020年遭遇疫情,结果更为惨淡,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7.96%的高投入下,其营业收入仅为40.11亿元,同比下降14.15%。2021销售费用继续增长,同比增长17.06%。2022年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相较2021年同期也有所增加。

酒业内参依据年报整理

增收不增利的一部分原因也在于销售费用的增长,口子窖不断加大销售费用投入,扩大品牌宣传,但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销售费用的投入并没有带来相应的营业收入的增长。

省内竞争加剧 全国市场拓展缓慢

近年来,安徽本地白酒竞争加剧,口子窖落于下风的同时,对全国市场拓展也颇为缓慢。

2022年1-9月,口子窖销售收入约为37亿,安徽省内销售收入约为30亿,而省外销售收入约为7.2亿,仅占总收入的五分之一。

同时,酒业内参发现,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口子窖共有847个白酒经销商,在安徽省内有480个,安徽省外有367个,占比超40%。20%的销售收入相较于40%的经销商,口子窖省外卖的并不好。

一个重要原因是口子窖的经销商体系长期僵化,遭受“大商制”的反噬。口子窖采用大商制的模式下,口子窖只负责产品生产和品牌宣传,市场运作、地推、终端投放等工作均由经销商负责。

在口子窖上市时,安徽黄海商贸、淮北顺达商贸与陕西天驹实业等几大经销商也是发起股东,分别持股3.31%、2.78%与2.24%,合计持股比例为8.33%。经销商利益与公司利益高度捆绑,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公司的发展,但当销售依赖大商,却进一步削弱口子窖对渠道的掌控力。

有业内人士表示,大商不具备品牌力和当地的资源,难以在外地实现动销。而口子窖虽属于区域性领导品牌,但在省外市场知名度没那么高,也难以影响到省外市场。或许,口子窖应多听听投资者建议,引入高端客户资源最丰富的茅五泸洋高端酒经销商,通过高端酒配套其他区域本地经销商打开全国市场。

除了全国市场拓展缓慢,口子窖在安徽省内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很长一段时间内,口子窖和古井贡酒(000596)并列为安徽省内的两强,两家公司占据着省内中端及高价位的市场,将80元以下低端市场留给迎驾、高炉、宣酒、金种子酒(600199)等区域白酒公司。

但近几年口子窖逐渐掉队,徽酒市场也有了新的格局。目前的格局更类似一超多强,古井贡酒营收规模在冲刺200亿,口子窖和迎驾贡酒(603198)并列成为两强,但是迎驾贡酒业绩增速快于口子窖。

据酒业家报道,口子窖在合肥市场销量失速。酒业家调研显示,在陈列、促销力度和终端销售积极性等多个维度上,古井依旧保持领先,其渠道推力和陈列的货架均优于省内其他竞品;相比2021年,迎驾在陈列上提升明显,目前洞藏系列已基本完成对各大门店的渗透;而口子窖无论是陈列量,还是终端门店推广的积极性上,相较此前都下降明显。

据平安证券发布《安徽三地草根调研,探究春节返乡热下的白酒真实动销》研报显示,合肥市场的终端推荐排序为古井>迎驾>口子。在六安市,口子窖的认可度相对较低,主要是曾经受到假酒乱象影响,需要重新进行消费者培育。

甚至在口子窖的大本营市场淮北,其市场份额也被迎驾贡酒、古井贡酒蚕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淮北白酒市场容量约为14亿元左右。其中,口子窖、迎驾贡酒、古井贡酒三家品牌销售额约占60%。口子窖凭借属地优势暂时取得规模上的领先,但速度开始放缓。而竞争对手迎驾贡酒自2021年开始在淮北市场快速放量,2022年以来增速仍然保持在30%以上。古井贡酒近几年以来也保持较高增速,预计2022年增速在30%以上。

整体来看,自2022年开始,口子窖在营收上也连续三个季度被迎驾贡酒超越,从徽酒第二跌至第三。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省内被超越,迎驾贡酒2021年的省外营收就已经达到15.71亿元,已经远远将口子窖甩在身后。

电商不配包装袋被投资者吐槽

2月6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表示,口子窖京东、天猫店铺发现存在一些差评,多数差评反应一箱酒里没有一个包装袋,向客服索要无果,甚至一些客户评论再也不买口子窖。另和线下经销商沟通了解到相关事实同样存在,客户反馈口子窖十年、二十年存在空瓶或半斤八两,有些客户对二十年、十年4支装箱子里不配袋子表示难以理解。请管理层高度重视这些细节问题。请口子窖做好质检工作,做好罐装改进工作。不要因小失大,因细节失去了忠诚的客户。

对此,口子窖给出的回应是:您好,感谢您对口子窖的关注与建议 ,祝您投资顺利。

酒业内参在口子窖天猫店发现,口子窖部分订单在运输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有消费者反映“铁盒都鼓起来了”,口子窖客服称,“商品在运输途中难免出现磕碰等情况”

还有网友疑似收到空瓶,猜测是漏酒所致。“本来想送人的得亏发现不对劲,这可倒好 一瓶空的”。

看来,口子窖想要向上发展,不仅要解决市场收缩、产品老化等问题,还要注意销售端的细节,减少忠诚客户的流失。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