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不仅背靠“宁王”发财,思客琦或还与宁德时代存在这3重“暧昧”

2023-02-10 18:15:05 和讯股票  刘不然

  新能源风拂过,又一家产业链公司发力冲刺IPO。

  上海思客琦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思客琦”)于1月19日更新上市申请审核动态,该公司已收到深交所创业板第二轮审核问询函。

  思客琦是一家新能源智能装备领域系统集成商,以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智能装备为核心,产品涵盖电芯装配、模组成型、PACK封装、电池回收拆解等锂电池制造流程。

  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以下简称为“报告期内”),思客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2.75亿元、8.59亿元、5.52亿元,2020年、2021年分别较上年增长64.52%、211.8%;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750.53万元、1007.93万元、6930.01万元、3816.55万元,于2021年实现较大增长。

  和讯财经翻阅招股书后发现,思客琦的发家与“宁王”宁德时代(300750)不无关系,其与宁德时代的关系或也言暧昧;此外在思客琦供销链条上,更是存在多个待解之谜。

  与“宁王”的多重“暧昧”

  思客琦与宁德时代的关系或许既不简单、也并不单纯。目前来看,主要存在以下3重“暧昧”:

  第一,至少自2019年至今,宁德时代均稳坐思客琦第一大客户之位;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宁德时代均为思客琦各期第一大客户,思客琦向宁德时代的销售额分别为4673.32万元、1.19亿元、5.64亿元、3.29亿元,占当期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7.92%、43.31%、65.71%、59.47%。

  6成营收皆依仗“宁王”。可以说,宁德时代为思客琦撑起了大半片天。

  第二,宁德时代之于思客琦,不仅是核心客户、还是持股股东。

  值得玩味的是,2020年6月,宁德时代通过长江晨道入股思客琦,从而间接持有思客琦0.3652%的股份。次年起,思客琦向宁德时代的销售比例出现了明显抬头,约提升了15个百分点。

  不止宁德时代,思客琦还存在多起间接股东为客户、供应商入股的情形。

  比如客户蜂巢能源于2021年12月通过贵阳蜂巢入股思客琦,间接持有思客琦0.3922%的股份;

  宁德市巨鼎工贸有限公司、上海起良贸易有限公司和宁正腾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合并称为“巨鼎工贸”)的控股股东陈明强,则于2019年12月通过宁德巨鼎入股思客琦,间接持有思客琦0.1841%的股份。入股后,巨鼎工贸随即在2020年成为思客琦前五大供应商之一,并持续至今。

  以及仅在2020年进入思客琦前五大供应商暨第一大供应商的新位激光,尽管未直接或间接持股思客琦,但天眼查显示,新位激光股东、法人、执行董事裴向东曾持有思客琦曾经的控股子公司金太阳(300606)激光30%的股权。后来,金太阳激光因思客琦战略规划改变而在2019年7月注销。

  对于宁德时代、蜂巢能源、陈明强所控制系列公司涉及情况,思客琦则回复称,其皆因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和成长性,因此对公司进行投资,增资价格与其他投资机构同次的增资价格一致或高于上轮增资价格,且公司与其合作时间早于被投资时间,不存在其他利益安排。

  第三,思客琦或与宁德时代存在另一层较为隐晦的关系。

  天眼查显示,发行前持有思客琦3.2546%股份的林庆甘,与宁德时代监事吴映明、副董事长黄世霖存在共同投资的情况,涉及屏南大创路下水电有限公司、屏南县衡际水电有限公司这两家。

图源:天眼查
图源:天眼查

  前述两家共同投资公司还拥有一名共同股东,名为曾毓旭,公开报道显示,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兄弟之一,同样名为曾毓旭。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林庆甘是在2015年7月入股的思客琦。显然,林庆甘与曾毓旭已是老熟人,2013年4月,曾毓旭曾将所持有的福建冠云鑫140万元的认缴出资份额转让给林庆甘。福建冠云鑫则曾为思客琦报告期内关联方。

  而思客琦与宁德时代签订的首个订单最早可以追溯到2015年1月。那么,此“曾毓旭”是否为彼“曾毓旭”?这位“曾毓旭”,又是否于其中起到穿针引线之作用?或都需思客琦进一步解释说明。

  曾与前五大客户对簿公堂

  桑顿新能源为思客琦2020年第五大客户,该年,思客琦向桑顿新能源的销售额为1324.14万元,占当期销售总额的比例为4.81%。然而,2021年,思客琦却将桑顿新能源诉上法庭。究竟为何撕破了脸面?

  综合招股书以及裁判文书网可知:2018年,桑顿新能源拟在湘潭基地建设三条PACK生产线,经评选,思客琦成功中标。同年5月,思客琦与桑顿新能源签订了一份《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PACK总装自动线设备采购合同》,约定由桑顿新能源向思思客琦提供三条PACK自动线,合同总金额1536万元。

  思客琦诉称,合同签订后,公司依约向桑顿新能源交付了合同约定的所有设备,且桑顿新能源于2020年6月10日已对设备终验收合格,但桑顿新能源却未能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全部款项,并要求桑顿新能源给付货款、履约保证金及逾期付款违约金合计519.49万元。

  桑顿新能源则抗辩称,涉案设备未全部进行验收以及目前设备的MES及数据上传等设备使用中存在问题无法使用,付款条件未成就。

  尽管该案已于2021年7月二审判决,但在思客琦招股书中,该案并未比照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披露。这主要是因为桑顿新能源支付思客琦货款及履约保证金508.39万元以了结本纠纷,双方确认和解。截至2022年11月30日,桑顿新能源共向思客琦支付460万元。

  2021年至今,桑顿新能源亦未再出现在思客琦前五大客户名单中。

  反观桑顿新能源本身,其早已是多重风险缠身。天眼查显示,该公司存在613条自身风险、5520条周边风险、49条历史风险,包括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被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等。思客琦彼时决意与桑顿新能源进行合作时,是否已充分观测、判断到桑顿新能源所存在的诸多风险,如今已无从而知。

图源:天眼查
图源:天眼查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