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连板妖股暴涨400%,谁踏空了?

2023-02-17 20:03:49 和讯股票  吴雨其

八连板妖股暴涨400%,谁踏空了?

文|和讯财经 吴雨其

  八连板大妖股终于刹住了车。

  日前,中航电测(300114)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航电测”)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严重异常波动公告,从多方面提示了“购买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交易的风险。

  和讯财经注意到,在中航电测斩获八连板打开涨停板后的两个交易日,该股仍持续上涨,股价一再上探。2月16日,中航电测停止了涨势,截至收盘,下跌2.29%,报收于52.94元,换手率11.16%,成交量65.93万手,成交额35.56亿元,当日市值为313亿元。从2月2日复牌至今11个交易日,中航电测累计涨幅达到400.33%,要知道,在此股暴涨之前,其股价均在10元上下徘徊。

  来源:wind

来源:wind

  除了该股大涨引人注目,中航电测的持股更值得深思。

  公募机构几乎全部踏空?

  暴涨妖股仅万家“独家”持有

  此次股价大涨谁才是赢家?

  在公司停牌前公布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郭彦超持有333万股,对比去年三季报中披露的147.5万股增加了185.5万股,换句话说,郭彦超在去年四季度以及今年停牌前一直在买入该股。

  另外,和讯财经发现十大流通股东中还出现了公募基金——万家中证1000指数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持有中航电测234.3万股。

  八连板妖股暴涨400%,谁踏空了?

来源:wind

  但值得关注的是,截至去年四季度、乃至三季度,公募基金的重仓股中并没有出现该股的身影。而去年中报中显示,该股也并没有被任何公募基金持有。

  万家基金总经理助理、万家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经理乔亮向和讯财经介绍,“中航电测属于中证1000成分股,在复牌前一天2023年2月1日,其占中证1000成分股比例为0.046%;根据2023年2月1日中航电测前十大流通股东,万家中证1000指数增强持有234万股,持有市值2479万元。根据2022年四季度基金披露的万家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规模为41.68亿元,中航电测占万家中证1000指数基金四季度规模比例0.59%,万家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在配置中航电测指数部分0.046%基础上超配了0.54%。”这样来看,万家中证1000进入2023年后直至其1月11日的时间区间内还在加仓。

  基民戏称,“万家基金此次真可谓‘赢麻了’。”

  为何多数公募没有“押对宝”

  基金经理投资方式是否单一化?

  从上述分析的持股情况可以发现,除万家基金外,没有公募机构押对中航电测这个“宝”。有趣的是,国华人寿保险的产品万能八号和万能二号却能在精准的时间点买入中航电测。

  为何除万家基金之外没有一家公募基金公司“捕获”到这只股?目前公募基金管理人的选股和投资策略是否存在瑕疵?

  一位投研人士向和讯财经表示,“一般基金经理通过公司股票池,从中进行优化和配置,决定建仓量。而股票池的建立,则依赖行业研究员、市场调研、投行提供的数据理论基础,一般都会按照不同的风格来进行搭配。”

  他进一步表示,“其实每个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能力圈,能力圈就是自己能看得懂的企业,轻易跳出能力圈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基金经理都有一个自己经常研究的股票池,不可能顾及到每一个个股。”

  而另一位市场人士则坦言,“现在基金经理选股和配置都不进行深度调研了,不再去挖掘上市公司的深度价值,不跳出‘舒适圈’,自然没办法抓住赚钱机会。”

  对于跟踪指数的被动型基金也是如此,同是跟踪中证1000的指数增强基金只有万家基金持仓暴涨个股,其他指增基金均错失了“赚钱良机”。

  谈及万家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的团队是如何进行选股时,该团队负责人乔亮表示,万家指数增强基金采用量化多因子选股策略,控制行业权重偏离度、个股集中度,通过量化多因子选股的方式选取一篮子股票组合。在行业和风格配置相对于业绩基准指数相对均衡,无重仓行业或具体风格,在量化选股方面精选行业内质优个股组合,持股较为分散。采用量化风险模型合理控制组合风险,保证较小的跟踪误差,投资目标是获取在既定跟踪误差下的超额收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吴雨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