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涨债跌互相背离,下一站股债双杀?

2023-02-18 08:35:54 智通财经 

美国债券市场终于消化了美联关于利率的鹰派信息,而股市投资者在很大程度上继续忽视这一点。尽管本周后半段市场情绪恶化,但股市仍未受到利率预期飙升的严重影响。在经济数据依然火热的情况下,大量美联储官员威胁要进一步加息,美国国债收益率再飙升,交易员提高了对基准利率峰值的预期。然而,标普500指数本周仅下跌0.3%,纳斯达克100指数勉强上涨0.4%。

摩根大通策略师Marko Kolanovic表示,如果按照过去的市场走势来看,2年期美国国债的重新定价意味着纳斯达克100指数将下跌5%至10%,波动性较大的科技股将下跌更多。

然而,仍有弹性的股市与当前的债券亏损背离,这是一种可能不可持续的发展。对于过去两周抢购科技股的对冲基金经理来说,这可能是个坏消息,对于仍在受去年债券股崩盘影响的平衡投资策略来说,这也不是个好兆头。

高盛集团投资组合策略资产配置主管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称:“关键的风险是,我们正在应对去年的情况重演。如果通胀风险高,宏观波动大,那么股票和债券都可能同时下跌。在这种看涨情绪转变之后,这是我们的主要担忧,我们可能会再次出现股债60/40经典组合的下跌。”

这两种资产年初均大涨,但由于近期出人意料的强劲就业数据、楼市数据和零售销售数据,以及美联储更加强硬的言论,本月美国国债跌入谷底。与此同时,2月份美国股市却基本持平,保持了20年来第二好的1月份的涨幅。

Wealth Enhancement Group高级副总裁兼金融顾问Nicole Webb表示:“我们不看好这种情况的可持续性,因为我们没有看到美联储在短期内任何类型的政策转向。”

这并不是说股市对此完全没有反应。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本周连续两天下跌2.6%。而信贷市场中风险最高的部分出现了轻微的危机迹象。iShares iBoxx高收益公司债券ETF和SPDR Bloomberg高收益债券ETF本周均下跌,均低于50日移动均线。

人们认为,美联储官员对股市无节制的上涨持怀疑态度,因为它们有可能刺激消费和价格上涨。目前,美国股市和经济都在蓬勃发展,通常是受欢迎的组合。然而,如果这个循环自行形成,好事太多便会过为已甚,特别是如果金融市场的弹性被视为阻止消费者控制自己支出的因素之一的话。

股市投资者一直在押注“金发姑娘”式的经济前景,即到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保持弹性,通胀将迅速降温。Mueller-Glissmann指出,这可能是错误的。该经济学家说,美联储可以实现软着陆,但他们也认为,为了控制通货膨胀,经济增长必须放缓。

Mueller-Glissmann称:“如果美联储必须进一步实现这一目标,那么经济增长放缓就会实现。市场对经济不会着陆的定价,我们肯定持相反的看法,因为这有点过于乐观了。市场对通胀和利率的定价是错误的。目前面临的挑战是,我们很容易对增长和通胀感到失望。”

高盛建议对风险资产进行防御性配置,包括买入看跌期权和增持现金,同时由于对利率上升的预期,也对债券采取减持头寸。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