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经济复苏信号叠加 周期股走强

2023-02-22 07:12:01 每日经济新闻 

2月21日(周二),A股震荡盘整,主板略涨,“双创”小跌,全市场总成交额9214亿元,较2月20日略有缩窄。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0.49%至3306.52点,深证综指涨0.19%,创业板综指跌0.19%,科创50指数跌0.31%。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入18.54亿元。

相关市场方面,本周二港股恒指下跌1.71%,恒生科技指数下跌3.56%。

A股全天多数时间各大股指的波动较小,只是上午收盘前的波动稍大,当时股指曾有跳水,好在持续时间并不长。由机构们的分析观点来看,股指当时的跳水或许受到港股拖累。

由周二A股的表现看,煤炭、钢铁、房地产、汽车等板块涨幅居前,酿酒、酒店餐饮、科技、游戏等板块跌幅居前。

此外,年报披露已拉开帷幕,沪市首批公布年报的和邦生物(603077)、东宏股份(603856)、康缘药业(600557)的业绩都不错,但股价均下跌。

关于年报及个股可能的表现,投资者不宜依据业绩绝对值好坏,而是应与预期或业绩预告相比较,披露的业绩应显著优于市场普遍预期才可乐观或看涨。另一依据是相关公司在透明度方面的口碑,如果口碑不佳或历史上在信披上的表现不佳,那么对这类公司年报公布后的表现也应谨慎。一般来说,上市公司保密工作越好,业绩披露后股价作出关联反应的概率就越大,反之就易出现“意外”走势。

周一晚,证监会宣布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此次试点将发挥私募基金优势,推动房企降负债、降杠杆,补充流动性,优化资产负债表,促进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港股及A股中的地产股大多上涨。

周二A股中的周期类个股涨势不错,应该也是沪综指表现相对稍强的主因。

周期类股表现与经济预期关联度相对更密切,虽然近期为经济指标真空期,但经济复苏有加快的信号,比如部分重点城市高铁客流量恢复情况良好,再比如部分重点城市楼市成交有所回暖等。上述这些信号再叠加高盛等国际大投行看好中国经济复苏,于是就使得周期类股表现趋强。

经济复苏情况应该是A股未来能否进一步走强的关键因素,本月末至下月上中旬将会有更多的2月份官方经济指标公布,届时这方面消息或更明朗。

周一A股大幅上涨,周二动能显著衰减。“全面注册制”消息短期影响可能暂告一个段落,但中长线仍会有深远影响。一般来说,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投资者选股时应较以往更关注“相对稀缺性”,即尽可能少碰那些“资质平庸或潜在供给量很大”的行业或公司。

如果消息面无特别大的变故,估计股指暂将维持横盘震荡。就近期来看,信号之一是下周起将陆续公布的2月份经济指标,信号之二自然是全国两会相关消息。操作方面,投资者宜持股观望,或者结合年报因素进行调仓,年报前动作幅度小些,年报后可适当大些。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