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钦点"!4D毫米波雷达再添新"爆点",机构称未来发展空间广阔,这些上市公司已率先布局丨只炒消息

2023-02-22 09:15:30 和讯网 

  热点事件:

  最近,特斯拉又有大动作。

  消息面上,特斯拉近日向欧洲监管机构提交了车辆变更申请,证实最新自动驾驶硬件HW4.0即将量产上车。根据行业信息,HW4.0性能预估约为HW3.0的2-4倍,最大的变化是加入了4D毫米波雷达。这一消息推动相关概念股大爆发,周二A股多股涨停或涨超10%,美股时段龙头概念股Arbe Robotics盘前暴涨70%。

特斯拉

  什么是4D毫米波雷达?所谓“4D”是指在原有距离、方位、速度的基础上增加了对目标的高度维数据解析,能够实现“3D+高度”四个维度的信息感知。据中银国际研报,4D毫米波雷达广视角、高分辨、能探测静物,与传统毫米波雷达相比优势显著。

  据亿欧智库测算,2025年中国车载4D毫米波雷达市场规模将达到3-4亿美元。中金公司预计,从2022年至2025年,国内4D成像雷达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4%、64%和88%。

  券商观点:

  中银证券研报指出,更优秀的性能表现能够让4D毫米波雷达有效支持更高级别的智能驾驶,且价格在1500-2000元左右,短期内远低于激光雷达。申万宏源(000166)屠亦婷研报认为,4D毫米波雷达未来可能代替短距激光雷达,做到感知成本的降低,促进高阶智驾渗透率提升带来行业的规模效应。

  中信建投(601066)表示,特斯拉重拾雷达方案也表明,当前纯视觉方案还难以满足安全冗余需求,多传感器前融合仍是未来的大势所趋,随着高阶ADAS渗透率不断提升,激光雷达、4D成像雷达等传感器市场未来将保持高速成长。

  中银证券预计,随后期4D毫米波雷达逐渐前装上车,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当前。我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乘用车市场,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预计,2023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前装4D毫米波雷达将突破百万颗,到2025年4D成像雷达占全部前向毫米波雷达的比重有望超过40%。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4D毫米波雷达未来可能代替短距激光雷达,做到感知成本的降低,促进高阶智驾渗透率提升带来行业的规模效应。

  概念股挖掘:

  相关产业链方面,据德邦证券研报,毫米波雷达结构可分为射频前端,信息处理系统以及后端算法。据盖世汽车研究院,射频部分占比约40%,其中MMIC(25%)、PCB(10%)、其他(5%)。信息处理系统DSP占比10%,后端算法占比最高达50%。

  联合光电(300691):公司毫米波雷达产品现在已经凭借技术优势获得整车厂定点,已经储备了D毫米波雷达的相关技术且正在研发中。

  硕贝德(300322):公司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了4D毫米波雷达波导天线产品以及传感器SIP产品等业务。

  威乎高科:公司4D章米波雷达产品目前处于技术研发和市场应用快速发展阶段,已有获取市场干线物流定点项目。

  协和电子:公司专注于汽车电子、高频通讯领域,这两个应用领域的PCB板较一般消费电子类PCB高端。根据公司2021年年报:公司积极布局板块新起点,组织团队研究开发了车载毫米波雷达等产品且已批量供货。

  中兴通讯:公司在智能部件在域控制器,4D毫米波雷达进行布局。

  吴通控股(300292):纳瓦电子已量产的产品为77GHz角富达、前向雷达,4D毫米波成像雷达在选代研发并推进量产工作。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