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钛矿合作方履历被打假 奥联电子股价连续“闪崩”

2023-02-23 06:59:42 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下属子公司与自然人共同出资成立一家新公司,而自然人的履历却被公开打假。这样的戏码,发生在奥联电子(300585)及自然人胥明军身上。

2月21日,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清能院”)发布澄清声明称,奥联电子(SZ300585,股价30.58元,市值45.84亿元)的公告中,胥某简历部分有关华能清能院的描述严重不实。

针对澄清声明的相关内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1日致电奥联电子,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这边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对外发布的信息都是有证据的,一切以公告为准。”

对于华能清能院指出的胥明军履历中的问题,当被问及公司是否与胥明军本人确认过相关经历时,前述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正在核实,会尽快给出答复”。

合作方“履历门”事件发酵后,奥联电子股价连续两日“闪崩”。截至2月21日收盘,奥联电子股价下跌20.01%。而截至2月22日收盘,奥联电子股价报收26.79元/股,跌幅为12.39%。

值得一提的是,2月22日,杭州众能光电发布针对奥联电子发布失实公告的澄清声明:奥联电子《关注函回复》涉及的胥明军主要业绩内容有夸大或失实,公司保留追究相关方法律责任的权利。

2022年前三季度,奥联电子营收、净利双降 数据来源:公司三季报IC photo 刘红梅制图

“踩中”热点,股价大涨

事件的起因源于一场投资。2022年12月9日,奥联电子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海南奥联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联投资”)与自然人胥明军共同出资设立南京奥联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联光能”),并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

协议约定,奥联光能主要从事钙钛矿太阳能(000591)电池及其制备装备的研发、生产、制备、销售等。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奥联投资以货币方式出资4750万元,占比95%;胥明军以货币方式出资250万元,占比5%。

奥联电子称,计划2023年实现50MW钙钛矿中试线投产,到2024年600MW钙钛矿装备和120MW钙钛矿电池组件生产线投产,力争5年内形成8GW钙钛矿装备和2GW钙钛矿电池组件生产能力,实现钙钛矿电池研发、装备研制和装备制造规模、钙钛矿电池效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公告介绍,胥明军长期从事军工/科技型企业运营管理,专注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研究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制备工艺装备的国产化、自主化和体系化。

值得一提的是,奥联电子主要从事汽车动力电子控制零部件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电子油门踏板总成、换挡控制器、低温启动装置等,与钙钛矿电池行业相去甚远。

宣布转型后,近两个月时间,奥联电子股价累计涨幅超过200%。2月10日,公司也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要求结合相关技术、资金、资质,胥明军的履历、背景、既往工作研究成果等,详细说明奥联光能从事相关业务的方式、方法及可行性等问题。

2月21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我们公司是真准备做这个(钙钛矿)的,确实也是有行动的,不是炒热点。”

合作方履历遭“打假”

2月13日,在回复交易所关注函时,奥联电子也详细介绍了胥明军在钙钛矿领域的履历。

回复函显示,胥明军于1975年出生,本科学历。2018年前,有着军工/科技型企业从业经历。2020年5月至2022年3月,在杭州众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担任顾问;2022年1月至2022年9月,在无锡众能光储科技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2022年3月至2022年9月,在浙江众能光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任生产总监。

谈及在钙钛矿行业方面的业绩时,奥联电子称,胥明军指导完成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工艺设备设计,指导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效率验收达标,最高认证效率达到16.8%。

同时,其完成了南京市江宁区产业化落地技术支持(落地实体为江苏众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指导杭州众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完成1100 × 1300mm钙钛矿电池100MW试产线装备设计,完成无锡众能光储科技有限公司钙钛矿电池实验室建设等。

然而,回复函中的说法,却遭到了华能清能院的“打假”。

2月21日,“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澄清声明称,公司与奥联电子无任何合作协议、技术交流和业务往来。其公告中胥某简历中有关华能清能院的描述严重不实。胥某未曾受邀到访华能清能院,也未曾参与华能清能院钙钛矿中试线的任何设备调试和工艺研究,公司与其个人亦无任何业务往来。不存在“指导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效率验收达标,最高认证效率达到16.8%”等相关事实,且文中“16.8%”的认证效率数据为杜撰数据,与公司认证数据不符。

华能清能院表示,以上不实信息已通过新闻、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广为传播,对公司声誉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针对奥联电子的该行为,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关键人”胥明军

资料显示,华能清能院于2010年建院,是华能集团公司直属的清洁能源技术研发机构,其中华能集团公司控股90%,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占股10%。华能清能院主要从事煤基清洁发电和转化、可再生能源发电、污染物及温室气体减排等领域的技术研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关键设备研制和工程实施。

华能清能院重点研发方向涵盖近零排放燃煤发电、煤气化及煤基清洁转化、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低质煤高效利用等技术领域。

华能清能院光伏技术部钙钛矿项目团队以赵东明、赵志国为首。2021年12月2日,华能清能院大面积钙钛矿光伏组件转换效率实现重大突破,经第三方检测认证转换效率达到15.51%。2022年11月10日,华能大面积钙钛矿组件第三方认证转换效率突破18.5%。

针对澄清公告的内容,记者试图与华能清能院方面联系,但官网电话与工商登记电话均未被接通。

在2022年的一次投资者调研中,奥联电子方面提及,胥明军长期从事军工科技型企业运营管理,专注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研究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制备工艺装备的国产化、自主化和体系化,对钙钛矿电池研发进程和产业化过程有独到的理解与实践能力,在钙钛矿技术产业化所需要的材料配方、工艺研发、装备研制等领域具备核心竞争能力。

此外,胥明军历任浙江众能光储科技生产总监、无锡众能光储科技副总经理、杭州众能光电科技顾问、西安天鹰防务科技总经理、山东航宇科技副总经理兼技术部经理。

2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通过多种渠道联系胥明军,拨打了相关电话并发送短信,但未获得回复。此外,记者也致电上述公司,但未获具体回应。

钙钛矿量产在即?

奥联电子此事之所以影响力巨大,核心还是在于赶上了钙钛矿的风口。钙钛矿是什么?为何它如此受到各方重视?

协鑫光电董事长范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钙钛矿理论(能量转换)效率上限更高。晶硅理论效率是29.4%,而钙钛矿理论效率可以达到33%。”

除了能量转换效率更高外,钙钛矿生产能耗也更低。钙钛矿行业人士李明(化名)告诉记者:“钙钛矿生产能耗比较低,大约是晶硅的四分之一。”

此外,钙钛矿还可以做成“叠层”,即叠加在硅晶电池之上,进一步提高能量转换效率。李明称,如果做成钙钛矿“叠层”晶硅,效率将超过40%。届时,能量转换效率的提升、单位成本的下降,也可以令光伏厂商更加从容地搭配光伏储能。

那么,钙钛矿量产的时机到了吗?GW级别的产能能否实现?

范斌认为:“大规模量产预计今年年底、明年年初,目前是处于量产的前夜。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年,从2013年开始做钙钛矿开发,马上就10年了。今年年底开始建设GW线。”

关于钙钛矿当下面临的瓶颈,范斌表示:“它的瓶颈就是没有量产,没有出现全新体系的量产。晶硅不管是BSF、PERC,还是异质结等等,都是国外公司已经大规模量产,国内再引进。所以就国内而言,只是做一些技改,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研发。而钙钛矿则是我们国内企业第一次原创做研发,我们起步早,进度比国外快。从设备到材料,都需要做原创研发。”

李明则认为:“钙钛矿给外部人的感觉,还是稳定性问题。从实验室和科研角度,稳定性都是可以解决的,只是说它需要一段时间来经过市场的验证。因为现在没有室外的验证,需要时间培育。”

封面图片来源:ICphoto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