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首次季度盈利,“硬件+AI”能否稳固业绩“护城河”?

2023-02-28 11:26:43 博望财经 微信号 


文|天峰

来源|博望财经

2月23日晚间,教育科技公司网易有道(NYSE:DAO)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2022财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网易有道2022年四季度净收入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4.5亿元,同比增长38.6%,首次实现单季度经营利润为正。2022财年营收50亿元,同比增长24.8%;净亏损7.21亿元,同比收窄19.49%。

从财报看,在整个2022财年,立下汗马功劳的无疑是智能硬件和学习服务。然而已成为“全村希望”的智能硬件还能带领网易有道向前走多久?在当前的教育环境下,智能硬件真的能成为在线教育软着陆的载体吗?多年积累和持续研发投入下,网易有道能凭借结合硬件、AI 能力和优秀学习内容的独特能力在市场中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吗?

01

首次季度盈利,智能硬件有多猛?

对网易有道来说,与全年24.8%的的营收增长相比,首次季度盈利更加意义非凡。

根据网易有道财报显示,剔除K9学科培训业务后,网易有道2022年Q4净收入达14.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8.6%。公司盈利能力表现上,第四季度网易有道的毛利润达到7.7亿元,同比增长74%,同时毛利率也达到53.3%,较去年同期同比提升了10.8个百分点。

同时,从财报可以看出,网易有道的学习服务、智能硬件以及在线营销服务这三大业务板块,在净收入上均保持着同比两位数的高增长。全年来看,贡献最大的板块为学习服务,2022财年,网易有道来自学习服务的净收入为31亿元,同比增长26.3%。单第四季度来看,学习服务板块净收入为8.1亿元,同比增长39.2%,毛利率同比提升12.7个百分点至64.1%。

高速的增长取决于网易有道在报告期内对学习服务板块的升级与更新,不仅与我的世界教育版联手发布妙笔世界,同时还在素质教育、考研以及职教等多个领域发力,推出了全新升级的计划和解决方案。在财报电话会上,网易有道透露,学习服务板块毛利率的中长期目标是60%以上。

尽管营收总额稍逊于学习服务板块,但智能硬件板块已成为网易有道当前表现最为亮眼的业务板块。全年来看,智能硬件板块营收13亿元,同比增长28.2%;第四季季度,智能硬件实现净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28.1%,毛利率提升至46.2%。

智能硬件无疑已经成为了网易有道全新的增长点。报告期内,网易有道发布了有道词典笔P5、AI学习机X10等新品。而自去年8月网易有道推出AI学习机以来,销量月度复合增长率超100%。

02

智能硬件能成为网易有道新的业绩支撑吗?

“双减”以来,智能硬件已成为各大教育企业转型破局的重要方向,尤其是在教育数字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教育智能硬件的发展态势火热。网易有道在 “双减” 政策发布前就已经重点布局了硬件、素质等多元化业务。在2021年网易有道的财报中,智能硬件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24.41%,而营收占比中最大的仍然是学习服务板块,占比高达60.8%。而根据2022财年公布数据计算,智能硬件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已达到26%。

值得注意的是,网易有道许多智能硬件产品上市时间都在2022年第四季度左右。比如其新一代AI学习机X10,并于去年年底在京召开发新品发布会,其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受到用户的追捧,首发当月销量就突破了10000台。而其最初一代AI学习机的推出时间也是去年8月,而自上市以来,AI学习机的销量月度复合增长率均超100%。

除了增速较快之外,智能硬件板块被认为是网易有道全新业绩支撑的另一原因是产品毛利润十可观。财报显示,网易有道智能硬件的平均毛利率已从2021的37%上升到2022年的39%。在2022年第四季度推出的新一代词典笔X5后,网易有道智能硬件在该季度净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28.1%,毛利率提升至46.2%。

但不可否认的是智能硬件在当下仍是需要网易有道大笔投入的项目,财报显示,2022年网易有道的研发费用超过8亿元,同比增长32.3%,主要系其对智能硬件在内的业务研发投入的增加。对网易有道来说,智能硬件能否成为未来的业绩支撑仍要看其毛利率能否持续提升。

03

教育智能硬件的未来会是一片坦途吗?

伴随着AI技术的发展和教育形势的发展变化,消费级教育智能硬件的市场发展前景不容质疑。艾瑞咨询此前发布的《2022年中国教育智能硬件市场与用户洞察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预计消费级教育智能硬件市场规模达431亿元,同比增长超20%,预计未来四年增速将保持两位数。

然而从行业上来看,教育智能硬件市场目前竞争较为激烈。随着学科类校外培训减少,学生自学场景加强,让便捷性、交互性、智能性强的教育智能硬件更受欢迎,使用场景、目标用户、产品形态不断延展。智能硬件目前已成为各大教育企业转型破局的重要方向,不仅仅是网易有道,传统教培机构、传统硬件厂商和互联网等科技公司纷纷入局。除了步步高(002251)、读书郎等专注教育的消费电子公司外,网易有道的竞争对手还有作业帮、好未来等教育培训公司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科技公司。

而对网易有道来说,想要破局,其在智能硬件方面的核心优势是智能学习。此前网易有道CEO周枫表示,网易有道的主要优势仍然是结合硬件、AI 能力和优秀学习内容的独特能力。同时他还称,网易有道现有的两款SKU,即X10和Y10主要覆盖中端市场。2023年计划将推出面向高端市场的学习机。

而从2022财年的表现看,随着AI技术和应用场景的逐渐成熟,网易有道在智能硬件领域已经突破词典笔这一单一爆款瓶颈,以AI学习机为代表的学习平板表现出更强的增长态势,未来还可以在品类和产品形态上的继续打磨,满足更多用户的不同需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博望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