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跟踪观察系列报告:草木知春幽微处 万物复苏正当时

2023-03-01 07:25:08 和讯  广发证券代川/孙柏阳
  核心观点:
  为何自动化设备是观察经济复苏最好的视角之一?通用装备领域涉及下游广泛,是观察经济复苏的视角之一。我们这次的机械组复苏系列产业链跟踪,精心选取了通用装备中具有代表性的子行业,针对下游的需求结构和来源、中国企业竞争力等进行了跟踪分析,然后以跟踪报告的形式加以呈现,力图向投资者细致描绘中国经济疫后复苏的微观景象。
  产业链观察报告的背景:信贷与库存周期双击,22Q4 拐点显现。2022 年的四季度,我们观察到持续的信贷增加、库存下行。因此根据历史规律,判断23 年即将迎来通用装备的向上复苏拐点,此时进行产业链跟踪下游景气度意义重大。当前利润处于历史低位,库存已经下降8个月,属于典型的主动去库阶段。企业中长期信贷从22 年Q4 加速改善,三月滚动同比已经历了半年的上行。此外,此轮下行周期中,稳增长政策给予了充分的支持,购置设备退税新政有助于2022 年度企业利润率改善。
  真实的复苏面貌:下游信心提振,23 年整装再出发。订单角度微观数据和宏观及中观的数据较为吻合,22Q4 订单已经看到降幅收窄。信心角度,疫后的企业信心已逐步改善,12 月疫情冲击的影响下,企业微观主体情绪受挫,对于2023 年的预期偏弱,但开年后各行业的信心相比2022 年底有较大的改善,预计将进行经营目标的上调。同样,深蹲跳高的趋势,在宏观上也有验证。
  复苏的底层原因:制造业迭代升级,全球竞争力显著。我们提出了一些差异化的观点,解释这一轮的复苏原因。首先是,制造业产业升级,高新产业持续带来制造业投资增长,产品和管理能力迎来系统性提升,具备更强全球竞争力。其次,市场对于未来的中国“制造业空心化”有挥之不去的担忧,但我们观察发现,海外的制造业产能建设依然需要中国的设备供应。最后,我们认为,国内庞大的制造业成熟设备进入存量替代时期,替代需求过去3 年被压制,弹性预计将超预期。
  建议关注通用自动化:怡合达、汇川技术(与电新组联合覆盖)、绿的谐波、国茂股份、欧科亿、海天精工、纽威数控、柏楚电子(与计算机组联合覆盖)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变化导致机械产品需求波动;原材料价格上升压制企业盈利能力;汇率变化导致盈利波动;去产能进度不及预期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