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增速近70%,多重利好催化充电桩建设加速,选股认准这三点|研报Plus

2023-03-03 16:25:11 和讯网 

行业增速近70%,多重利好催化充电桩建设加速,选股认准这三点|研报Plus  

  摘要:

  1.预计2022-2025国内充电桩市场规模的复合增速达到69%。

  2.高压/高倍率路线有望成为未来充电桩的主流发展方向。

  3.充电桩产业链更多利润集中在制造端,尤其是充电模块等核心零部件。

  4.在欧美市场技术认证完成早、销售渠道布局广,且在快充模块领域具备技术优势的公司有望率先享受充电桩行业发展的红利。

  关键词:#充电桩 #新能源

  消息面:

  3月2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规划,加大力度,稳步推进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

  3月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广东省激发企业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023年本省将新增建成公共充电桩超2.1万个。

  1.充电桩市场空间有多大?

  在国内充电桩需求方面,兴业证券(601377)预计,2025年我国充电桩保有量将达到1990万台,对应市场超千亿元。充电联盟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充电桩保有量为521万台。因此,兴业证券预计,2022-2025国内充电桩市场规模的复合增速达到69%。此外,虽然近年来车桩比在不断缩小,但是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还不足,且超过半数的公共充电桩不是直流快充,无法解决车主的充电焦虑。

图1:近年交流/直流电桩站整体公共电桩比例,来源:充电联盟,国联证券研究所
图1:近年交流/直流电桩站整体公共电桩比例,来源:充电联盟,国联证券研究所

  在海外充电桩需求方面,随着新能源车销量的快速增长,欧美新能源车充电基础设施需求也在加速提升。招商证券(600999)预计到2025年美国新增公共充电桩需求24.2万根,对应市场空间约29.0亿美元。欧盟也快速跟进出台相应政策,预计2025年欧洲新增公共充电桩需求35.1万根,市场规模约53亿美元。

  2.充电桩个股怎么选?

  1)把握大功率快充渗加速透趋势。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从目前国家电网的招标来看,80kW 充电桩占比有所下降,160kW和240kW充电桩占比提升,我们认为160kw充电桩或将成直流充电桩增量的主流,而240kW甚至更高功率充电桩占比也或将有所提升。信达证券认为,以800V架构为代表的高压/高倍率路线有望成为未来的主流发展方向。

图2:高倍率+高压趋势下,充电桩需往大功率方向演进,来源:《广汽埃安高压快充技术应用及展望》,SKC商务咨询,信达证券研发中心
图2:高倍率+高压趋势下,充电桩需往大功率方向演进,来源:《广汽埃安高压快充技术应用及展望》,SKC商务咨询,信达证券研发中心

  2)盯紧产业链利润走向。从产业链利润分配来看,充电桩产业链更多利润集中在制造端。其中,充电桩的核心零部件为充电模块,约占直流桩成本构成的40%左右。天风证券认为,当前阶段,充电桩产业链中渠道利润空间有限,充电桩厂商手握大部分利润,更看好产业链中上游制造环节。

图3:直流充电桩成本构成,来源:懂车帝、充电桩管家、中商产业研究院、天风证券研究
图3:直流充电桩成本构成,来源:懂车帝、充电桩管家、中商产业研究院、天风证券研究

  3)抓住海外需求释放。目前,海外充电桩需求增长较快,且毛利率水平高。但是,通过欧标、美标认证需要时间。招商证券认为,在欧美市场技术认证完成早、销售渠道布局广,且在快充模块领域具备技术优势的公司有望率先享受充电桩行业发展的红利。

  标的梳理:

  许继电气(000400):国家电网充换电设备商,国网充电桩招标最大中标者。

  盛弘股份(300693):公司主要销售充电桩整桩,采用公司自己研发的充电模块。公司Interstellar交流桩通过欧标认证。

  炬华科技(300360):面向欧洲市场研发的欧标单、三相充电桩已经通过CE认证;面向美国市场的美标交流充电桩也已通过ETL认证。

  道通科技:公司充电桩产品以出口欧洲为主。公司已在2022年下半年开始筹划在美国本土组建工厂的相关工作,预计2023年美国工厂会落地投产。

  

(责任编辑:陈放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