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科技发布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

2023-03-09 18:15:58 和讯 

  近日,京东科技发布了农业数字化战略,将京东生物资产监管平台升级为京东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致力于通过农业产业数字化+金融科技服务的模式,打通科技、产业和金融三角循环,助力乡村振兴。

  京东集团副总裁区力认为,三角良性循环应该分三步走。第一步,要先依托新型数字科技展开农业产业链的数字化,打通农业产业链,直接构建起基于数字化的价值创造模式;第二步,依托农业数字化所构建起的数字信用,链接金融服务,从而提升金融服务农业的普惠性;第三步,金融服务与农业产业链的逐步深度结合,又会对产业数字化的深度产生新的需求,进而提升科技应用的深度和维度。

  区力表示,当前农业已经实现了销售端、物流端等链路关键节点的数字化能力建设,但是生产端数字化能力一直都较薄弱,阻碍农业数字化进程。京东推出的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将助力解决这一问题。

  京东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将种植、养殖全过程数字化,实现农业资产的数字孪生。通过京东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可实现在农业生产过程实时监测,定期信息获取,生成信息系统,对生产环节完全穿透。

  区力认为,当前农业金融服务正在经历从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到产业数字金融服务的转型和升级。这个变化的本质其实是服务对象的改变。在农业供应链金融中,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性,农业金融服务的对象是大型种植养殖企业,而在农业产业数字金融中,服务对象变成了普通的种植、养殖户。

  这种变化主要来自于产业数字化的力量。依托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农业产业链数据实现全透明、全上链、难篡改。资产情况全穿透、可追踪、可实时监控,而且潜在风险也可以提前预警等。

  未来,京东还将凭借自身的研发等优势,继续创新农业科技,不断迭代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持续升级整个农业产业数字化链路,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全面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徐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