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比肩林园的“高手”罕见出手!这位“超级牛散”时隔一年再出山,最新买了这些股……

2023-03-09 18:19:48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编辑部 | 齐永超

2月以来,市场持续分化,人气缩减,但在二级市场之外,定增市场却呈现出一派繁荣。因为蕴藏丰富投资机会,所以吸引了众多派系投资人的关注。既包括当下人气大热的重量级基金经理,也包括时隔一年未曾出手的重量级牛散……在这背后,他们最新揽入了哪些公司?

时隔一年再出手

郭伟松豪掷3亿布局一家钛白粉公司

沉寂一段时间之后,极具神秘色彩的超级牛散郭伟松突然现身。

不久前,中核钛白(002145)一项定增落地,该次定增以5.92元为增发价,非公开发行89320万股,募资52.88亿元。该笔增发股份于3月9日迎来上市,而在中核钛白的投资者认购名单中,郭伟松赫然在列,共认购了5067.57万股,认购金额高达3亿元,认购股数、认购金额在16名发行对象中排名第5。

值得一提的是,曾在2021年,郭伟松就是定增领域“最耀眼的明星”之一,不完全统计,其2021年共参与27家(按定增股份上市日)公司的定增,累计耗资达18亿元。不过2022年,郭伟松参与定增家数大幅降至个位数,仅出现在了得利斯(002330)、宇信科技(300674)、合锻智能(603011)、晶瑞电材等几家公司的定增名单中(见表1)。

而需要指出的是,2021年,市场运行相对平稳,2022年转为震荡下跌。郭伟松之所以在2022年采取“收缩”策略,不排除与市场环境不佳有关。时隔一年,郭伟松再度出手,又是否与市场行情转暖预期有关呢?

从公开资料来看,郭伟松的相关信息并不多,但也并非无迹可寻。据上市公司披露的定增资料显示,郭伟松的联系地址为福建省厦门市,身份证号码为3505241974********。由此可见,郭伟松是一位年龄将近50岁的“70后”。

进一步来看,郭伟松背后也与一家投资机构——鑫鑫投资有着密切的关联。资料显示,鑫鑫投资于2009年9月成立于中国厦门,是一家践行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多元化投资公司,其投资体系主要包括定向增发、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等。据鑫鑫投资发布的雪球原创专栏显示,其账户名称即为带有郭伟松名字的“郭伟松_鑫鑫投资”。而“郭伟松_鑫鑫投资”的头像正是践行长期价值投资的巴菲特。

一直以来,“郭伟松_鑫鑫投资”的发文都十分活跃,如在3月7日,该账号发布了《巴菲特:择时择机,顺应时代》为题目的文章(见图1)。“我认为巴菲特选股的秘诀,总结起来就是两个字——复利。巴菲特曾多次强调复利的作用。所谓复利,就是资产金额按照指数函数增长,就像滚雪球一样,雪球自身体积越大,在地上滚一圈,沾上的雪花也就越多。”文章相关内容如是表达。

与此同时,郭伟松也在关注中字头国资的投资机会。2月以来,受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等多因素驱动,中字头央企、地方国资等相关公司表现强势,“郭伟松_鑫鑫投资”近日发布了多篇与央企有关的文章。如其在3月6日发布的《国企改革的电话会议总结》文章有内容指出,国企改革可能是2季度最大的主题,这需要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来谈,核心是“股权投资”逻辑,而从举国体制科技创新的角度来讲,央企国企承担了重大的历史责任。另外,文章还附加上了《98家央企及下属409家上市企业全名单(2023版)》。

拉长周期来看,鑫鑫投资依靠定增斩获了不俗的业绩表现。据鑫鑫投资披露,截止到2021年底的12年里取得了36%的年回报收益率,业绩增幅达44.45倍。其另外指出,在行情风格快速变化的结构性牛市里,充分体现出定增策略的灵活性和优越性。

向后市去看,鑫鑫投资以及郭伟松,其会斩获怎样的定增成绩,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80后牛散”谢恺又有新动作?

背后投资公司现身石油公司定增

相较于郭伟松,谢恺在定增领域一直保持活跃。自2020 年定增新规之后,谢恺就密集现身定增市场。据不完全统计显示,近三年时间里,其以个人名义参与定增的股票数量即达到二十多个,累计获配金额超过4亿元。回顾来看,在其参与定增的股票当中,多数“战绩”显赫,曾以独到的眼光挖掘出医美“十倍牛股”朗姿股份(002612)。

近日,在一家石油公司刚刚完成定增的背后,也同样有谢恺的身影。

不久前,通源石油(300164)一项增发4664.72万股、募资1.6亿元的定增落地,该笔定增股份于2023年3月6日上市。在通源石油该次定增的8名认购对象中,北京理享家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享家”)在列,共认购291.55万股,耗资1000万元(见图2)。

而理享家背后的股东中就包括谢恺。据爱企查资料显示,理享家注册资本1000万元,黄海认缴出资900万元,持股占比为90%,谢恺认缴出资100万元,持股占比为10%。

据公开资料显示,除了通源石油,理享家此前还出现在环球印务(002799)的定增名单中,在环球印务增发6804万股、募资7.5亿元的一项定增中,理享家获配181.32万股,认购金额为2000万元(见表2)。

以最新(截至3月8日)的收盘价来看,理享家参与定增的通源石油、环球印务均处于浮盈状态,通源石油最新收盘价相较于3.43元的发行价溢价27%;环球印务最新收盘价相较于11.03元的发行价溢价23%。

在今年1月与《红周刊》连线时,谢恺表示,目前参与定增正是一个相对合适的时机,“2022年市场经过了持续调整,整体估值优势已经显现。当前市场的整体基点与2022年初相比来看,几乎就是‘地’与‘天’的差距。”但他同时也表示,在市场预期一致,集体看涨的节点,可操作机会肯定比去年多,但牛市还需要时间孕育。

人气堪比林园的“高手”廖茂林现身

刚刚定增加码一家光伏公司

凭借敏锐眼光,踏准主流赛道,产品收益异军突起,80后私募“人气王”正圆投资基金经理廖茂林的市场关注度甚至一度超过林园。据私募排排网发布的数据,2022年投资者搜索次数排名第二的基金经理是林园投资林园,而排名第一位的正是正圆投资廖茂林。

资料显示,廖茂林具有计算机与金融双学科知识体系,对TMT行业有独到分析,并且善于洞察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由其掌舵的正圆壹号等基金业绩显赫,今年以来(截至3月3日),正圆壹号收益率达到了17%,显著跑赢沪深300同期6%的表现。近日,在晶科科技的一项定增中,廖茂林的身影又出现了。

晶科科技的主业为光伏电站,目前来看,其股价处于历史低位水平。在晶科科技一项增发67650.11万股、募资29.97亿元的定增中,正圆投资三只产品现身,分别为正圆长兴十七号、正圆宝宝与正圆礼拜六,三只产品分别获配902.93万股、902.93万股与3386万股,获配金额分别为4000万元、4000万元与15000万元。三只基金累计获配金额达2.3亿元。而上述相关基金的基金经理正是廖茂林。

不过,近年里,正圆投资参与定增的次数并不多。除了刚刚参与定增并获配的晶科科技,正圆投资还曾于2022年、2021年参与半导体显示技术公司TCL科技、半导体硅片企业TCL中环、芯片公司赛微电子以及微纳光学产品苏大维格(300331)等公司的定增。其中,对于TCL科技、TCL中环两家公司的投入金额较高,均超过了3亿元(见表3)。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正圆投资参与定增的公司主要分布在科技与新能源两大主流赛道。而这种策略也让其斩获了不错的超额收益。如TCL科技,今年以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8%,正圆投资定增收益率达28%,“躺赢”超8000万元。

2021年4月,正圆投资另外一位重量级基金经理华通在接受《红周刊》采访时表示,之所以会聚焦科技股投资,是因为我们看到了在中国的产业链由低端向高端逐步转移的趋势中科技领域的重要投资价值。“在新的经济发展要求下,中国将从低要素价格输出形态转向通过科技向全球输出中国的社会、经济、生活模式。目前,中国亟须突破核心产业环节或高端制造环节的瓶颈,在这个过程当中,科技产业的投资机会将会非常多。”

对于未来有望诞生大市值公司的赛道机会,华通表示,“像云计算、芯片制造、光伏、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军用民用航空整机制造业、新型显示技术以及未来会出现的数据生产要素和AR行业的龙头公司等,未来其中产生万亿级别公司的概率是很大的,而像光伏细分环节、芯片细分行业、SaaS行业应用、新能源电池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化供应链细分以及航空制造业供应链细分,将来会有很多公司能够达到千亿市值。”

在一众投资人的定增公司中,哪些有望由百亿迈入千亿,哪些有望由千亿迈入万亿?我们对此也将持续关注。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