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行业迎来复苏?医美国际COO:还没回到疫情前水平,行业并不暴利

2023-03-10 14:34:33 每日经济新闻 

在医美行业复苏之际,行业头部机构鹏爱集团(医美国际AIH,股价1.33美元,市值4175万美元)近日带头发起行业规范化的倡议。

鹏爱集团联席首席运营官胡青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可以明显看到客流量正在恢复,但还没有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医美行业并不“暴利”,真正规范经营的医美机构净利率不到10%。但因为“黑医美”让消费者担心被宰、缺乏信任,使整个医美行业受到影响。

“中国医美行业近年取得了长足发展和突出成就,但同时也应该看到这个行业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无证行医、超范围执业、非法产品进入、虚假宣传等。”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美机构分会副会长田亚华表示,希望行业上游企业、医美连锁机构、获客平台共同承担责任,为医疗美容行业的健康发展奉献力量。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医美行业期待回暖

过去三年,医美机构普遍过得艰难。此前通过并购进入医美领域的朗姿股份(002612)发布公告称,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万元~3000万元,同比2021年的1.87亿元下降84%~89.33%。

全行业的日子也不好过,新氧集团董事长兼CEO金星公开表示,过去三年对行业的打击非常大,据他们对全网电商数据监控的结果,去年整个全网医美的GMV(商品交易总额)和订单量都是下降的,这可能是中国医美过去20年中第一次出现整体下降。

好在防疫政策优化后,医美行业正在回暖。深圳鹏爱医院总经理孟航远称,疫情期间是医美机构的“低谷期”,目前鹏爱的客流量比以前多了不少,今年将彻底迎来触底反弹。

但医美行业距离完全复苏还得等待一段时间。2023年1月初,中华医学会发布《新冠疫情时期整形美容医疗风险管控指导意见》,指出近期国内医美行业陆续出现新冠感染后的患者在进行常规医美治疗时出现恶性事故的案例,要求新冠阳性以及正在康复中的患者禁止实施任何医美项目,新冠转阴康复早期(4周内)患者,慎重实施中小医美项目,原则上禁止开展全麻手术项目。

胡青也很谨慎,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锤刺峒埃衷谂舭谌�10家店,今年不会新开一家店。

呼吁行业真正规范化

医美行业的乱象由来已久,在利益的驱动下滋生到行业的多个环节。胡青说,行业的粗放式发展使得消费者进行医美服务时通常有两种困扰,“一是东西是不是真的,二是你会不会宰我”。另一方面,很多人误以为医美是暴利行业,但真实情况是医美机构合规经营的成本很高,必须有正规医生、用正规药品、开正规医院,“最后剩下的净利润不到10个点”。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但真正能做到这三点的医美机构非常有限。根据德勤数据,2021年医美行业机构类型分布中,公立医院有1507家,民营机构有13673家。截至2021年,国内没有资格、非法从事医疗美容服务的机构是正规机构的6倍以上。医美行业从业人员方面,2021年行业从业人员数量超过10万,其中非法无证人员数量达71662人,行业非法从业者数量占比较大。

胡青说,医美的核心资产是医生,需要靠他们用专业能力解决不同用户的不同问题,这也是行业内的稀缺资源。但行业里乱象很多,有些医美机构花钱买个仪器就揽客,有些用假药,有些药是真的、但渠道混乱,还有些在生活美容类的地方非法行医,这些都给医美行业的诚信带来伤害。

“消费者对美的认知不可抗拒,这是天生就有的需求。只要是货真价实、不宰客的医美机构,肯定有核心竞争力。”胡青说,这也倒逼医美机构要合规经营,但合规成本很高,正规医生和药品基本占运营成本的6、7成。

但这对于规范行业来说是必备的支出。胡青说,在消费者对医美的认知水平、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产品项目的透明化等诸多因素影响下,只有回归医疗本质、深研核心技术、强化客户服务,才能让行业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