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回购热情上升 5家公司已回购额均超10亿

2023-03-15 02:05:5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郭洁

近期市场呈现震荡走势,但上市公司回购热情高涨。近两日,有5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回购进展公告或披露回购方案。例如,恒瑞医药(600276)3月12日晚间披露回购完成公告,实际回购公司股份1679万股,回购总金额为6.01亿元,公司最新收盘价达41.48元,距离去年4月25日首次实施回购累计涨幅超40%,不到一年公司市值增加超750亿元。

年内53家公司

发布回购预案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以最新公告时间统计,2023年以来,不包含股权激励注销类回购,A股市场共有53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预案,拟回购数量合计6.74亿股,按照回购价格上限计算,拟回购金额合计达90.15亿元。

徐工机械拟回购金额最高,达10亿元。公司2月20日发布公告称,在考虑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拟以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回购公司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在本次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8元/股的条件下,本次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含),不低于人民币6亿元(含)。回购所需资金全部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

从回购占公司总股本看,32股拟回购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超1%,其中国光电器(002045)、豪美新材的拟回购数量占总股本比例居前,均超4%。

5家公司已回购金额

均破10亿元

以正在实施回购的公司为统计范围(不包含回购停止公司),数据宝梳理发现,2023年以来两市共有51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570份回购进展类公告,其中回购进度为完成或实施中的上市公司已回购金额合计达到437.22亿元,其中回购目的为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的数量达218份。

正在实施回购的公司中,电子和医药生物行业公司数量居首,今年以来均有53家发布回购类公告;机械设备、电力设备、计算机等行业紧随其后,回购公司数量分别为47家、34家和34家。

从已回购金额上看,机械设备、家用电器、计算机行业的已回购金额居前,均超40亿元。机械设备行业已回购金额达到53.52亿元,行业内有47家公司年内发布回购公告,中联重科(000157)贡献了近五成的回购金额,已回购金额达22.5亿元,占公司预计回购资金比例的56.43%。

已回购金额超1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5家,分别是美的集团(000333)、中联重科、海康威视(002415)、荣盛石化(002493)、海尔智家(600690)。

已回购金额超亿元的上市公司中,电力设备、医药生物、电子行业公司数量居多;从回购数量看,中联重科、包钢股份(600010)、永辉超市(601933)、荣盛石化等公司均已回购超亿股。

回购行为有力支撑

公司股价

一般来说,回购是上市公司释放的利好信号,能够起到稳定和提振股价作用。以年内发布回购公告的公司看,半数公司公告发布当日股价有所上涨,万事利、气派科技、中国软件(600536)、科沃斯(603486)、海思科(002653)等公告当日股价涨超10%或涨停。

将周期拉长,以公告日至今股价表现来看,31家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超20%。剑桥科技(603083)、本川智能分别上涨103.12%和102.12%。

不过,也有一些公司的回购公告并没有对其股价形成支撑。以祥鑫科技为例,其股价近期跌至阶段低位,年内累计跌幅14.26%。长城汽车和协鑫科技等发布回购公告以来,股价均跌超20%。

整体来看,已回购逾亿元公司中,超半数公司股价高于回购均价(按照回购金额除以回购数量计算),万业企业(600641)、包钢股份的最新收盘价较回购均价分别溢价83.72%和74.74%。

万业企业今年在1月11日发布回购公告称,经公司研究决定,公司拟对已回购的2730.05万股股份用途进行变更,变更为“用于注销并相应减少注册资本”。兔宝宝(002043)、中航机电(002013)、韦尔股份(603501)、会稽山(601579)、深信服(300454)等公司最新价较回购均价溢价均超40%。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翟超/制图)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