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举办3·15“全面注册制,改革向未来”投保主题活动 完善投保制度机制体系 引导理性价值长期投资

2023-03-16 03:59:1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淑贤

昨日,上交所举办3·15“全面注册制,改革向未来”投保主题活动,对2022年度会员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评选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同时启动2023年度上交所“投资者服务周”,并开展“走进上交所”投教基地开放日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全面注册制下的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上交所联合上海证监局、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等共同启动了2023年度上交所“投资者服务周”品牌活动。据悉,今年的上交所“投资者服务周”活动以“全面注册制,改革向未来”为主题,依托会员联合投教合作形式,整合主题宣讲、走进沪市上市公司、走进社区、走进营业部、走进高校、走进上交所等投教活动内容,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引导投资者对全面注册制与沪市高质量发展形成正确认识与合理预期。

2022年度上交所“投资者服务周”期间,上交所依托五大市场服务基地,围绕讲好科创板深化改革和上交所市场高质量发展故事,大力宣传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全年在31个地区开展上交所“投资者服务周”活动共计近200场,覆盖投资者近260万人次。

作为上交所投资者服务一站式综合活动品牌,今年的“投资者服务周”活动内容更加聚焦,重点围绕全面实行注册制,讲好上交所市场高质量发展故事;服务更加下沉,重点面向二三线城市的投资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组织更加灵活,联合证监局、投服中心、各协会、中金所、证券经营机构等共同开展活动;人员更加多元,动员青年员工“走近投资者”,走近市场一线。

启动仪式后,上交所开展了投教基地开放日活动,组织投资者和相关人员参观了上交所投教基地,并听取对投教基地运营的意见建议。

上交所有关业务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上交所不断深化中国特色投资者保护实践,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集中体现为“五个更加”: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夯实资本市场监管政治性人民性的思想认识基础,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政治意识更加牢固。

二是优化业务规则,推进简明友好规则体系建设,推动各类自律监管标准公开,2022年制定修订业务规则、指南117件,废止183件。投资者保护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

三是强化自律监管,优化投资者回报。2022年发出纪律处分决定186份,采取自律监管措施3969次;2017年至2021年间,沪市公司累计分红5.6万亿元,投资者获得感更加显著。

四是深化改革创新,稳妥发展债券和公募REITs市场,推动ETF和衍生创新,扩大指数和指数化产品规模,投资者财富管理手段更加丰富。

五是深化投资者服务,丰富投资者教育产品和活动,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下一步,上交所投教投服工作将深入贯彻上交所“开门办审核、开门办监管、开门办服务”服务理念和措施要求,持续提高投保工作政治站位,完善投保制度机制体系,提升一线自律监管效能,推动产品业务创新发展,引导理性价值长期投资,为广大投资者拥抱注册制、共享高质量提供有力有效的服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