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市场表现分化 是否企稳尚需观察

2023-03-16 04:40:17 每日经济新闻 

3月14日(周二)晚,GPT-4发布,引发市场热议。

技术革命往往带来指数级爆炸效果,进化速度会越来越快,一步跟不上,就可能步步跟不上。要想不被甩下车,AI是必须发展的。

所以,这里依然存在机会,只不过由于板块和龙头之前已经累计了很大的涨幅,加上板块已经炒作过一段时间,简单总结就是“老”和“高”两个字。近期就是震荡,在构筑箱体震荡结构,短期呈现出疲态非常正常,只要走势结构没破坏,就当成机会看待。

短线可能还会有折腾

与ChatGPT、文心一言相关的概念股,3月15日(周三)呈现的特征就是分化,分化的背后是有资金流出。如果从偏好上来说,从这个方向流出的资金,大概率会选择科技或数字经济的其他分支,这就需要有数字经济的大票能出来带队。

奈何半导体周三只是早盘表现了一下,之后便持续震荡回落,“渣男”特质尽显。这个方向是达哥今年春节前一周提的,有过一波“吃肉”的机会,但节后没多久就开始震荡了。目前来说,结构也不坏,只是有些磨叽。

说起来,最近半导体方面的消息挺多。比如高层组织调研集成电路产业;湖北国资和国家大基金二期入股长江存储,提高了市场对长江存储扩产的预期,有望带动半导体设备端、材料端的国产替代需求等。这个方向调整的时间和幅度都比新能源久一些,放在数字经济活跃的背景下,半导体肯定值得关注。只是震荡的节奏问题而已,箱体上沿去追并不合适。

除了数字经济略显疲态以外,周三的大盘也显得很平淡,早盘高开以后,全天都是横盘。由于周二晚美国硅谷银行危机基本解除,所以周三全球市场的表现都不错,相比较来说,A股就差点意思。不过两市个股涨跌幅的中位数为上涨0.83%,算是一个“回血”的日子。

因为周三市场是高开并且反弹直接到了压力位,说实话,这种反弹可操作性不是很强。虽然沪指勉强维持在5日均线上方运行,但成交量不足,以这种量能水平,要冲过上方压力是比较困难的,需要进一步补足10日均量。此外,由于早盘高开的缺口未回补,给短线走势留下一个隐患,周四周五有回补这个高开缺口的预期,所以短线可能还会有折腾。

结合大盘走势细节来看,周三窄幅震荡,也是压力位的窄幅震荡,大概率临近短期变盘的时间点了,所以要做好短期变盘的心理准备,保持现有仓位即可,仓位不宜太重。

大消费调整难说到位

比较有意思的是消费股,多数消费类板块个股全天几乎都是静悄悄的,盘中没怎么异动,放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被网友戏称为“害怕晚上被打地鼠”。

对于以白酒为代表的大消费,达哥上周日已经说过了,板块指数已经破位,而且位置比较尴尬,虽然是在支撑位,但这个下探的位置就是在箱体震荡的中轨位置,这样的调整很难说到位。

一带一路”主题走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可期。在丰富成果的基础上,预计更多政策有望出台,海外工程业务有望受益。“一带一路”主题属于“中字头”的细分领域,板块走势上,周二放量下跌后周三立马中阳线放量反包,这是非常不错的走势,中线趋势依然良好,不排除还有继续创新高的动力。

中药方面,达哥说得不多,偶尔提到医药方向,包括化学制药。因为它们是中线题材,一般没有出现大的变化,我就不会怎么提。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政策支持中医药行业发展,鼓励守正创新,中医药进入改革升级阶段,行业迎来快速发展。

部分中药股的业绩也延续良好态势。中药板块指数目前处于箱体震荡格局,能否向上突破,取决于后市量能能否进一步放大。周三量能虽然有所放大,但还不够,可进一步保持跟踪。

整体来说,周三市场表现分化,是否企稳尚需观察。场内资金博弈,两市8000亿元左右的成交额确实偏低。根据指数表现,要做好变盘的心理准备,如果量能能够有效放大,才有可能突破短期压力,扭转局势。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