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经济指标温和 A股暂难大涨

2023-03-16 04:40:17 每日经济新闻 

3月15日(周三),A股走平,主板略涨,“双创”略跌,绝大多数个股上涨,总成交额有所缩窄。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55%至3263.31点,深证综指涨0.26%至2081.26点,创业板综指跌0.10%,科创50指数跌0.60%。

权重股中的银行、保险券商以涨为主,加上部分“中字头”仍较强,故主板股指表现相对强一些。在其他板块中,国企相关个股及“一带一路”概念股、中药等个股表现稍强。数据安全、信创、国产软件、酒店餐饮等板块跌幅居前。

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32.86亿元。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三大股指均显著上涨,其中科技股权重很大的纳指涨幅最大。近期美股中的重灾区银行股大多出现了剧烈反弹。在科技股方面,刚刚宣布了“再次裁员万人”的元宇宙龙头Meta大涨7.25%。

外围市场关于美国硅谷银行破产的负面影响已经消解,但市场因为此事而显著减弱的加息预期却得以维持。目前多数机构预测下周美联储利率会议将加息25个基点,少数机构如高盛等预期不会加息,而一周前绝大多数机构预期的是加息50个基点。美国周二公布的物价并未爆冷,所以加息预期基本上保持不变,也就是说下周极有可能加息25个基点。

下周美联储利率会议前美国再无重磅经济指标公布,加上短期内银行业危机似乎不太可能发酵,故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数已极小。外盘变数趋小一般有利于于A股,接下来A股将更多聚焦内部因素,显然我们经济能否比较快速地回升应该是重中之重。

国家统计局周三早间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3.5%,符合预期;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5.5%,优于预期的增4.4%;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2.40%,稍稍不及预期的增2.60%。

由于本月稍早公布的物价指数弱于预期,这一般暗示需求不振,在这种情况下公布的社零销售总额仍大致符合预期,由这个角度来看数据还算不错。不过,若将所有2月份经济指标放在一起看,我个人感觉仍然难以令一些做多的投资者满意。

由最近市场热点看,一些“中字头”、6G、数字经济等有各类利好消息支持的板块表现相对较强,市场资金只是在追逐较少的热点,而绝大多数个股的表现稍弱,成交也比较稀疏。

我觉得市场出现这种“缩容式炒作”应属正常,毕竟绝大多数公司股价表现依赖于宏观经济形势,而宏观经济形势也仅是稍稍转好而已,故多数公司股价在经历了年尾的一波上攻后即失去了动能。

在以往许多年份中,每当经济增速放缓时,往往就容易见到较剧烈的经济刺激政策出台,如今这种情况基本上已较少见,国家经济政策侧重点已由数量转向质量。

考虑到经济增长动能一时还比较温和,我个人感觉大盘有可能维持震荡格局,股指暂难产生较大的上涨动能。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