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蝶实业IPO成功登陆沪市主板 持续创新走工贸内外结合发展道路

2023-03-16 04:40:18 每日经济新闻 

主营涤纶面料、无缝成衣和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及染整受托加工的彩蝶实业成功登陆沪市主板市场。此次IPO成功,彩蝶实业公开发行新股29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经成为纺织大国,纺织业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显著提升,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在全球纺织产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全球纺织产业正呈现出新的竞争格局,而彩蝶实业近年来也在积极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此次上市成功,彩蝶实业募集资金计划投资用于年产62000吨高档功能性绿色环保纺织面料技改搬迁项目,上市公司方面表示,该项目系在现有产能不足基础上扩大产能,提高产品附加值,是公司现有业务的发展和深化,有助于公司不断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强化企业综合竞争力。

内销为主业绩持续增长

彩蝶实业专注于涤纶面料、无缝成衣和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染整受托加工业务。主要产品为涤纶面料、无缝成衣和涤纶长丝,主要服务为染整受托加工。

而对应的下游客户也较为丰富多元。以涤纶面料业务来说,下游以服装生产企业为主,同时涉及家纺、产业用纺织品等领域;无缝成衣业务下游主要为服装销售业;涤纶长丝及染整受托加工业务下游主要为面料生产企业。

从地理区位来说,彩蝶实业位于浙江湖州,坐落于杭嘉湖平原腹地,长三角地区具备相对完整的化纤纺织产业链,拥有众多国内知名的化纤原材料供应商和化纤纺织企业,形成了原料供应、面料织造、染色后整理及纺织品服装销售一体化的特色产业集群。

产业链集中,也为上市公司发展提供了支持和便利。目前全球纺织产业正呈现出新的竞争格局,一方面纺织业面临发展中国家加快推进纺织产业现代化进程,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加速推进工业4.0,纺织行业未来增长方式将由规模数量型增长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由以数量扩张为主的阶段,转向以质量提升为主的新阶段。

而彩蝶实业近年来在业务上持续创新,也推动了公司整体业绩发展。招股书数据显示,彩蝶实业2019~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65亿元、6.24亿元、8.3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588.94万元、9347.59万元、13099.29万元。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69亿元,净利润为5652.26万元。

从主要产品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比重来说,涤纶面料是目前彩蝶实业最核心的收入贡献方,2022年上半年营收占比达48.24%,其次为无缝成衣,销售收入占营收比重的20.57%,染整受托加工和涤纶长丝销售收入占营收比分别为18.35%和9.04%。

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加码研发创新

加深企业技术壁垒、增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在当前尤为重要。彩蝶实业近年来在研发端也在持续投入。2019-2022年上半年,彩蝶实业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768.55万元、2688.07万元、2893.31万元和1531.43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20%、4.31%、3.48%和4.15%,研发费用率整体呈现上升趋势。

当前,彩蝶实业已然是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凭借自身的研发实力及自主创新能力,在产品的功能、性能、质量和安全等方面实现自主研发;招股书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41项。

此次IPO登陆资本市场,也是为了推动公司解决在技术研发、业务拓展、产能扩张等方面投入的限制。彩蝶实业提出,公司主营业务前景广阔,未来,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技术研发能力的不断增强,公司将大力开发和生产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资本市场助力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

据了解,彩蝶实业此次上市募集资金计划投资用于年产62000吨高档功能性绿色环保纺织面料技改搬迁项目。

上市公司表示,募投项目围绕涤纶面料主业进行,该项目的建设,既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又有助于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涤纶面料的产能及产量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布局将进一步完善。长期来看,公司战略的实施将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将随之进一步增强。

对于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彩蝶实业提出,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注重技改投入,走工贸内外结合的发展道路”这一发展战略,通过对现有产业的整合与完善,加快技术创新,为客户提供优质可靠的产品与服务。公司始终把“创新、优质、诚信、服务”作为企业宗旨,愿与国内外客商广泛合作,共同发展,实现公司产业结构升级,以稳固公司在国内行业中的地位,并致力于成为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

具体的发展计划将聚焦四方面。一是整体发展规划,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主体,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与产业链完善。同时,公司将紧贴市场需求,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进一步开发国际市场。通过增加技术开发投入、加强营销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

其次是新产品、新技术研发与创新计划。健全公司技术创新体系,完善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设。公司将在现有的研发能力基础之上,进一步增加研发资金投入,购入研发所需的先进设备,完善研发人才队伍建设,以保障新产品从研发到投入市场,能够迅速、及时。

第三是市场开发计划,将在现有销售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销售部门力量,完善销售服务体系。增强市场调研能力,强化服务,提高信息处理、反馈,进而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公司品牌知名度。

第四是境外投资计划,2020年下半年,彩蝶实业在埃及设立境外孙公司,拟在埃及苏伊士省因苏哈那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投资建厂,从事高档功能性绿色环保纺织面料的生产和染整受托加工业务。一期项目计划投资2285.77万美元,规划新建建筑6幢,建筑面积87003平方米,项目计划2022年12月31日前开工建设,2024年12月31日前投产,形成年产10000吨高档功能性绿色环保纺织面料项目的产业化生产能力。文/步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