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3·15重磅调查,这些领域黑幕重重!七天六板牛股收120万元罚单,实控人违规占用资金!海外机构调研股名单出炉

2023-03-16 07:55:49 数据宝 微信号 

数据是个宝

数据宝

炒股少烦恼

近10日海外机构对56家上市公司进行调研。

3·15晚会重磅调查

今年的3·15晚会聚焦“用诚信之光照亮消费信心”的主题,分别关注食品安全、公共安全、数字经济、“银发”经济等消费维权领域的新热点和新现象。

3·15晚会调查发现,安徽等地的一些粮食加工企业,用低价本地大米冒充泰国香米。根据企业工作人员介绍,假冒大米“泰子王”基本在安徽出售,每年省内销量达到一万吨。部分大米甚至还违规添加无任何食品添加剂标识的香精用来冒充香米,欺骗消费者。

医美行业今年再度获得晚会关注。记者调查发现,在美容行业展会上,一些美容化妆品企业把“妆”字号日用化妆品当成美容针剂,大肆销售,甚至现场注射到消费者面部。不但操作人员没有任何执业资质,而且销售价格比成本高出十倍以上。工作人员坦承,生产这类打着化妆品名义、实则用于脸部注射的美容针剂,很多工厂都没有生产许可证件。

劣质头盔更是涉及到消费者的生命安全。3·15晚会选取了市场上热销的电动自行车头盔进行检测,测试人员模拟骑乘人员摔倒时,佩戴安全头盔的头部与地面碰撞接触的场景。一款红色头盔应声开裂,产生了一条20多厘米长的裂痕。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头盔厂家为了压缩成本,使用回收料等劣质材料进行生产。另外还有遇到尖锐物品时几乎劈成两半、发生事故时无法固定在头部进行持续保护、护目镜磨损后成像效果差影响视线等多种不合格情形。

除商品消费外,今年3·15晚会更加关注了互联网的消费骗局,如直播间编故事骗老人购买伪劣产品、赠送免费评书机暗中向老人推销药品、虚假ETC卡禁用短信用以钓鱼网站诈骗、水军潜伏直播间诱导消费者下单、免费破解版App成手机窃听器等等。

ST花王收到行政处罚告知书

3月15日晚间,ST花王发布公告,公司收到江苏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对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公告发布前,ST花王实现七天六涨停板,累计涨幅达到29.37%,在全部ST股中涨幅仅次于*ST和佳。

ST花王涉嫌违法的事实主要包括涉嫌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2019年,在公司实控人肖国强的组织、指使下,ST花王以多种名义划出资金,通过多个中间方账户最终划转至肖国强、花王集团及利鑫进出口的账户,导致肖国强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公司资金共计8200万元,占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6.54%。

上述资金划拨并非基于真实业务,实质构成肖国强及其关联方对ST花王资金的非经营性占用,属于应当披露的关联交易,公司未根据相关规定在年报中披露,构成违法情形。

江苏证监局拟决定,对花王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一百二十万元罚款。对公司实控人肖国强给予警告,并处以一百五十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肖姣君、时任财务总监林晓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六十万元罚款。

公司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本次行政处罚最终结果以江苏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为准。公司本次收到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不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将吸取教训,强化内部治理的规范性,并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海外机构调研股名单出炉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近10日海外机构对56家上市公司进行调研。其中,浙江鼎力(603338)最受关注,被19家海外机构密集调研。科大讯飞(002230)、炬光科技、新产业紧随其后,分别有13家、12家、10家。

浙江鼎力3月以来已两次接待机构调研。公司在调研活动中表示,公司“年产4000台大型智能高位高空平台项目”目前主体建筑全部完成,已进入制造设备安装阶段。该项目主要生产智能高位电动臂式(36-50米)/剪叉式(33-36米)及差异化高空作业平台,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线。

科大讯飞的数字政府业务获得机构密切关注。公司表示,讯飞长期服务于安徽省、杭州市等地的政务服务,助力其在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连续五年位居第一方阵。公司数字政府业务从省内逐步走向省外,在全国市场广泛落地。

分行业来看,海外机构近期更加关注医药生物、电子、机械设备行业,细分领域中医疗器械、通用设备、半导体板块最受关注,均有4只以上个股获调研。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周莎

校对:姚远

数据宝

数据宝(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