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315晚会曝光假香米、直播间"苦情戏"等乱象!167年瑞信"暴雷",股价一度暴跌近30%;非洲猪瘟或卷土重来?"猪茅"这样说;A股短期震荡仍是主基调,中线行情休整后大概率会延续丨和讯早知道

2023-03-16 08:25:41 和讯网 

  行情回顾:

  周三,上证指数报3263.31点,上涨0.55%,成交额3732.76亿。深证成指报11413.43点,下跌0.03%,成交额4451.05亿。创业板指报2337.46点,下跌0.24%,成交额1821.31亿。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400只个股上涨。两市成交额8184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140亿。盘面上,中药、水泥、造纸、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CPO、智慧政务、ChatGPT、信创等板块跌幅居前。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2.8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7.8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5.04亿元。

  外围方面,美股主要指数多数下跌,道指跌0.87%,纳指微涨0.05%,标普500指数跌0.70%,有色金属、油气板块跌幅居前,美国铝业公司、世纪铝业跌超10%。航空公司、银行、基建板块走低,瑞士信贷跌逾14%,第一共和银行跌超21%,联合大陆航空跌超6%,摩根大通跌超4%。大型科技股涨跌不一,谷歌涨超2%,特斯拉、Meta Platforms跌超1%。热门中概股普跌,爱奇艺、富途控股跌超3%,阿里巴巴、微博、京东、腾讯音乐、百度、蔚来跌超2%。

  当地时间3月15日晚,瑞士国家银行和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市场不确定性发表联合声明称,美国某些银行的问题不会对瑞士金融市场构成直接蔓延风险。瑞士信贷满足对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和流动性要求。如有必要,瑞士国家银行将向瑞信提供流动性支持。

  重要消息:

  1、央行近日召开2023年金融稳定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强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和能力建设,强化监测、预警、评估,推动金融风险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置,加大追赃挽损和反腐问责力度,防范道德风险。要加快推进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金融稳定立法和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制度,更好发挥存款保险功能。

  2、央视315晚会曝光假香米、“打脸”化妆品、直播间“苦情戏”、免费评书机、网络水军、不安全的安全带等乱象。“幸福肥东”微信公众号3月15日消息,肥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肥东县公安局通报, 3.15晚会曝光安徽香王粮油食品公司假香米问题,肥东县市场监管、公安等联合执法组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已对该企业进行查封,对所有大米及其它原料等现场封存。该公司法人代表已被公安机关传唤到位。后续依法依规严查严处情况,将及时向社会通报。

  3、3月15日晚间,央视“3•15”晚会曝光一些企业在评书机中植入药品推销广告,夸大疗效,虚假宣传。其中一家被曝光的企业为深圳市琪艾美电子有限公司。同日晚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已前往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评书机生产企业“深圳市琪艾美电子有限公司”注册地址现场调查。

  4、3月15日晚间, “3.15”晚会曝光了一些平台售卖直播水军等行为。陕西亚润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被曝光的公司之一。15日晚,陕西延安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市监局工作人员已经前往亚润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地址处进行调查取证。

  5、华创证券发表了一则关于生猪草根调研的研报,其中称,非洲猪瘟或卷土重来,新周期将至。这则研报在业界引起了一些争议,有人认为该研报的部分数据属于主观臆断。猪易数据分析师表示,根据300人的调研样本得到的调查结果,今年3月非洲猪瘟等猪病发生环比2月减少,并未出现大规模发生的情况。

  6、统计局:消费回升向好值得期待,主要表现在我国14亿人口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会逐步增强。1-2月以来,各地也在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消费增长,全年消费恢复向好有很多有利条件。

  7、美国MQ-9无人机14日在黑海与俄方拦截机相遇,随后坠毁,美俄双方对此各执一词。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列昂尼德•斯卢茨基称,美国无人机事件和五角大楼之后的反应是一种挑衅。另一方面,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指责俄罗斯的鲁莽、危险行为。

  数据观察:

  1、国际能源署表示,随着俄罗斯开采更多原油,石油市场过剩。2023年石油需求增速将从2022年的230万桶/日放缓至200万桶/日。在非欧佩克+供应增长的推动下,2023年石油供应将增加160万桶/日。

  2、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1-12日,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41.4万辆,同比去年下降17%,较上月同期下降11%。3月1-12日,全国新能源车市场零售13.1万辆,同比去年增长9%,较上月同期增长15%。今年以来累计零售90.1万辆,同比去年增长21%。

  3、3月17日24时将迎来新一轮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距离调价还剩最后2个工作日,按目前原油变化率的监控情况来看,预计国内油价将因对应调整幅度不足每吨50元而不做调整。如果此次调价搁浅得以兑现,将是年内第三次成品油调价搁浅。

  4、统计局: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环比增长0.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577亿元,同比增长5.5%。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6%,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

  5、日本经济研究中心:日本大型企业预计将加薪2.85%,这一增幅远高于去年的2.2%,加薪幅度料创26年来新高。专家表示,鉴于4.1%的通胀率超过了工资增幅,未来几年工资增幅需要继续保持在3%或更高,才能维持通胀稳定在日本央行2%的目标水平。

  6、证券时报:2023年以来,不包含股权激励注销类回购,A股市场共有53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预案,拟回购数量合计6.74亿股,拟回购金额合计达90.15亿元。已回购金额超1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5家,分别是美的集团(000333)、中联重科(000157)、海康威视(002415)、荣盛石化(002493)、海尔智家(600690)。

  7、上证报:截至3月15日,今年以来共有201只基金宣告成立,募集总规模为2048.09亿元。从新基金类型来看,包括38只股票型基金,募集规模合计为247.88亿元;77只混合型基金,募集规模合计为489.97亿元。

  8、飞猪:截至目前“五一”的国内外酒店预订量远超疫情前同期。同时,预约在“五一”入住的国内酒店预售套餐间夜量相比去年“五一”也增长了3.5倍以上。在线办理签证的需求也在持续走高,近一周,飞猪签证搜索量同比增长886%,签证办理量同比增长680%。

  9、3月15日龙虎榜中,共23只个股出现了机构的身影,有12只股票呈现机构净买入,11只股票呈现机构净卖出。当天机构净买入前三的股票分别是九芝堂(000989)、中油工程(600339)、维海德,净买入金额分别是3193万元、2933万元、2463万元。当天机构净卖出前三的股票分别是鼎际得、中岩大地、北方国际(000065),净流出金额分别是1.05亿元、3737万元、1996万元。

  10、3月15日,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2.86亿元,连续3日净买入;其中,沪股净买入17.8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5.04亿元。前十大成交股中,净买入额居前三的是牧原股份(002714)、中远海控(601919)、金山办公,分别获净买入4.56亿元、2.82亿元、2.33亿元。净卖出额居前三的是中国中免、北方华创(002371)、贵州茅台(600519),分别遭净卖出4.30亿元、2.76亿、2.74亿元。

  公司直击:

  1、牧原股份:1-2月,销售生猪884.4万头,销售收入146.65亿元。商品猪销售均价14.49元/公斤,比2022年12月下降22.14%。对于近期猪病“抬头”的情况,运用自动化系统饲养生猪,当前经营正常,未发现有猪集中染病的情况。

  2、四川黄金:股票近期涨幅较大,且目前市盈率高于同行业市盈率水平,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审慎决策,理性投资。目前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3、国联证券公告,国联集团91亿元竞得民生证券30.3%股权,对公司日常经营无实质性影响。

  4、中国平安公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全年业绩。2022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483.65亿元,同比增长0.3%。

  5、金力泰(300225)发布股票异动公告,公司不从事光刻机、光刻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在半导体芯片领域亦无相关布局。

  6、海格通信(002465)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0亿元,用于“北斗+5G”通导融合研发产业化项目等。

  7、大全能源公告,2022年净利同比增长234.06%,拟10派36元。

  8、新希望(000876)公告,2月销售生猪收入同比增加130%。

  9、去年9月,格力电器(000651)就运营飞利浦空调的南京智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及其销售商西安华讯得贸易有限公司侵害其专利权发起两项起诉;今年3月,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两项裁决,要求南京智浦立即停止制造、销售侵权产品,并赔偿格力电器250万元。

  机构视点: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源达认为,沪指昨日午后维持高位震荡格局,黄白两线张口缩窄,说明分歧度有所降低。日线级别上走出冲高回落状态收录上影线,说明多头资金在攻击时并未站上空头力量。而且短期还面临多条均线压制,这个位置想要进一步上攻需要有成交量做配合,很显然成交量依旧不够。所以当下震荡节奏有望延续。创业板指继续承压5日均线,日线看量能继续萎缩,说明空头已经得以宣泄,想要趋势转变需要多头积极发力。市场在外围带动下开盘有所回暖,但后续冲高力度不够,短期震荡仍是主基调。不过结构性机会依旧不缺乏,资金继续围绕政策扶持以及复苏预期等主线进行机会挖掘。因此操作上建议可轻指数重个股,不过大势没有改变下,仓位上还要注意做好管理。

  广州万隆指出,从静态的角度来看,目前市场缺乏大量级的增量资金对大盘指数推动,预计部分非中线资金认同的方向,仍然会有震荡休整的需要。但市场的核心应该是过去一个季度以来持续介入建仓的中线资金,目前仍然在中字头、数字经济方向做多,并且暂时还没有撤退的迹象。而中期行情是否会选择突破,一方面是取决于是否有大量级增量资金介入;另一方面则是取决于存量中线资金对应的筹码是否有继续做多的意愿。而当前来看,中线行情在震荡休整之后,大概率会延续。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