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九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先抑后扬!不负春光 3月行情展望

2023-03-16 16:01:23 大京网 

【摘要】

近期市场快速轮动,围绕3250区域震荡,主要原因还是内外的共振,一是海外在通胀因素的影响下,加息预期的反复,影响风险偏好,二是国内方面,典型的空窗期,经济数据业绩线索缺乏明显的指引,仅靠前期充分预期的题材,并不能带动指数突破;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美联储不会因为暂时性通胀反复,重回“超常规加息”之路,影响会逐渐钝化,而随着国内经济复苏的动力逐步增强,中美经济预期差将趋于修复,亦将支撑人民币汇率,稳定国内市场流动性,进入3月,重要会议后,市场有望主线逐渐情绪,有望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重点关注政策与复苏受益的板块。

一、空窗期缺乏线索是震荡本质

2月市场是围绕3250区域震荡一月,市场表现来看,出现三个方面的特征:一是主线轮动较快,缺乏共振主线;二是上涨动能衰竭;三是绝大数行业处于轮动状态,并未见明显的过热风险。

而从市场的变量来看,主要原因集中两方面,一是海外加息预期反复,虽然通胀的进入周期性回落,但下跌幅度弱于预期,美联储加息的高点可能超过5.25%,压制了前期乐观的风险偏好。

二是国内方面的原因,缺乏明显的线索指引,从年初到两会前,经济和业绩数据都处于真空期,基本面无法得到数据的可靠验证。而今年以来行业的上涨逻辑主要是疫情的放开带动消费回暖,人工智能的新突破带动TMT板块的上行。从2022年11月到现在,市场的上行基本都是从基本面角度产生的预期带动的。

而两会过后,到4月中旬,就开始进入财报密集披露期,前期部分热门赛道的上行逻辑伴随着被证伪的可能,投资者开始更加关注现实基本面,预期与现实的差距带来近期市场的波动。

二、3月关注的要点

1、美联储2月非农、通胀预期是否强化

1月经济数据的强劲,不得不令市场重新评估美国经济和通胀的韧性,以及美联储紧缩加码以“制造”衰退的可能性。近期美联储梅斯特、布拉德两位官员提到加息重回50BP的可能性。截止目前,市场对3月加息25bp和50bp的预期分别为73%和27%。

但是结合机构观点,市场认为3月加息50BP的概率不大:首先,支持加息50BP的官员仍是少数,且梅斯特和布拉德没有2023年投票权。其次,在连续两次放缓加息后再加快加息,类似的行动缺乏历史先例,不利于美联储维护信誉。再次,美联储继续以25BP的幅度持续加息,维持高利率水平并观察经济表现,比恐慌式行动更明智。最后,相比单次加快加息,美联储引导市场相信加息更高、持续更久也可以起到紧缩效果。充分预期之下,可能不是主要矛盾。

2、重要会议的产业政策是否有新的方向

近期,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作为全年政策重要指导窗口,每年两会都会受到广泛关注。据悉,今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其相较于今日(2月17日)仅剩近两周(累计10个交易日)时间。

有鉴于此,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发展表述以及政策取向将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春季行情进入下半场后,两会政策预期有望成为市场核心因素,且今年春季的特殊性在于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的上台,投资者对于加码疫后复苏政策的期待逐步增强。

3、中国经济复苏的趋势

市场板块轮动的本质或是对国内经济复苏的“弱信仰”,即投资围绕经济beta逻辑演绎,但由于对国内经济方方面面的信心均存在不足,最终导致投资资金“快进快出”。我们判断2023H1国内经济大概率或是弱复苏,静待3月陆续出炉2023年1~2月的重要经济数据,市场或会发现国内经济复苏的结构性分化依然较大、参差不齐。

当前中国的经济仍是处于经济复苏的通道,各地方政府加快了稳定经济增长的步伐。一月份中长期信贷额度超过预期,表明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强劲。开年以来,主流钢铁和建材交易商出现了加速上行的趋势,目前的水平略高于去年同期。

从近期各项经济数据情况来看,中国经济仍在加速恢复中。去年同期3月中下旬,各大城市受到疫情影响,经济数据开始受到扰动。而今年3月中下旬,经济恢复将进一步提速,因此3月份的经济数据有望在1-2月份数据基础上进一步改善。3月中旬公布的1-2月经济数据将强化经济复苏预期,为A股提供重要的支撑因素。

三、3月关注的要点

综上,我们展望3月行情,有望先抑后扬,投资主线有望逐步清晰,结合基本、事件和政策方向,行业配置上,一是考虑重要会议落地的方向,包括政策预期的数字经济、高端制造;二是考虑经济复苏的弹性,当前随着经济复苏的领域开始扩散,投资者要进一步扩散寻找有业绩弹性的领域,最好是能够实现量价齐升,进入旺季能够提价的品种,具体的板块如下:

1、数字经济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出了重要性规划,同时提出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情况作为对有关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参考,进一步凸显我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决心。

数字中国涵盖的领域与内容既广且杂。我们认为,应该从国家政策能够主导、对数字中国建设起到基础性和前置性作用的领域出发寻找投资机会。我们继续看好以下两个方向:以算力网络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行业,以及数据要素领域的数据资源方、公共数据运营方、数字技术提供方。

2、先进制造

科技创新是当今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同样是地方政府未来重点支持方向。逆全球化趋势之下,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自主可控”能力强弱将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经济发展的关键影响因素。

“制造业大国”是我国近10年多来认可度最高的标签之一,因而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进而成为“制造业强国”,无疑是当下面临经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时代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3、消费

当前宏微观层面,我们切实能看到的信号是:首先,上游高频数据显示,工业需求正在全面回暖,节后第三周开工复产加速推进的同时,钢材、水泥、沥青需求同比增速已经转正;其次,除了二手房市场的量价齐升,近期30城新房销售数据也已达到2018年农历同期水平,过往疫情压制的居民大宗购买力迎来回补式修复;最后,一月信贷放量后,票据转贴现利率仍在持续上行,且已逼近一年来的高点,或表明2月实体融资需求在加速好转。

虽然短期持续性不佳,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实体基本面的趋势都是相似的,至少是无法证伪的,在具体方向的选择中,聚焦有行业格局优化逻辑的方向,补充长逻辑的缺失。重点关注地产链中的家电、消费建材、房地产;同时,复苏预期提前,消费后周期景气预期更加稳固,医美、白酒、啤酒和免税仍是核心底仓。

参考资料:

20230226-开源证券-投资策略周报:去伪存真,市场投资主线或将逐步清晰

20230226-国盛证券-策略月报:分子向上,分母向下

20230226-招商证券(600999)-A股2023年3月观点及配置建议:疾风劲草,先抑后扬

本报告由研究助理协助资料整理,由投资顾问撰写。投资顾问:杨清洪(登记编号:A0740621070001)

上海九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九方智投”)成立于1996年8月,是国内首批获得证券投资咨询资格的机构(许可证号:ZX0023),同时也是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理事单位。公司一直以培养成熟的投资者队伍为己任,为投资者提供从基础入门到深度策略的全周期金融教育养成体系,并从投资策略、投资风控、智能投顾等多方面为投资者打造一站式证券投资顾问服务。

免责声明

以上内容仅供您参考和学习使用,任何投资建议均不作为您的投资依据;您需自主做出决策,自行承担风险和损失。上海九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提醒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