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巨震!又一银行爆雷?华尔街大行紧急出手救市!八大科技股一夜暴增2.1万亿

2023-03-17 08:54:54 证券时报 

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涨,道指涨1.17%,标普500指数涨1.76%,纳斯达克指数涨2.48%。

大型科技股表现强劲,英伟达涨5.42%,谷歌、微软涨超4%。金融股涨幅居前,阿莱恩斯西部银行涨14.1%,第一共和银行涨9.98%。热门中概股走强,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收涨2.53%。哔哩哔哩涨近6%。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共和银行股价盘中巨震。开盘不久,受到第一共和银行正在考虑包括出售在内的战略选项消息影响,一度引发市场恐慌,该公司股票暴跌超36%,并触及熔断。随后,第一共和银行获金融巨头们紧急注资300亿美元。受到该消息影响,第一共和银行股价又大幅拉升,一度涨近30%。美国财政部、美联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美国货币监理署发表联合声明称,银行们的存款支持证明了银行体系的韧性。美联储随时准备向符合条件的机构提供流动性。

美股全线大涨欧洲央行加息50个基点

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三大股指低开高走,盘中大幅拉升。截至收盘,道指涨1.17%,报32246.55点,盘初跌近1%。标普500指数涨1.76%,收于3960.28点。纳指涨2.48%,报收11717.28点,录得“四连涨”。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至3月1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19.2万人,环比减少2万人,前值由21.1万人修订至21.2万人;四周移动均值为19.65万人,较前值减少750人,前值由19.7万人修订至19.725万人。至3月4日当周,参加保险工人的失业率为1.2%,与前周持平。

美国3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录得-23.2,环比上升1点,连续7个月录得负数。费城联储报告指出,根据受访公司的反馈,该地区制造业活动继续萎缩。未来多数指标疲弱,预示着企业对增长的期望较低。

此外,欧洲央行管委会决定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上调50个基点。其中,主要再融资利率升至3.5%,边际贷款利率为3.75%,存款利率为3%。欧洲央行公告指出,高度不确定性让货币政策决定更加依赖数据。欧洲央行管委会密切关注当前市场紧张形势,准备好应对,确保欧元区物价和金融稳定。欧元区银行业富有韧性,资本和流动性状况强。

欧洲央行表示,由于能源价格下滑,经济在颇具挑战的国际环境中更富弹性,2023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调升至1%,明后两年的增幅也将达到1.6%。欧洲央行工作人员对宏观经济的上述预测是在3月初确定的,当时金融市场还没有出现目前的动荡。

多家金融巨头驰援,第一共和银行获注资300亿美元

金融股大幅反弹。其中,大型银行股全线上涨,摩根大通涨1.94%,摩根士丹利涨1.90%,美国银行涨1.68%,花旗涨1.78%,富国银行涨1.16%,高盛涨0.93%。地区银行股方面,第一共和银行涨9.98%,阿莱恩斯西部银行涨14.10%。

当天,第一共和银行发布公告称,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花旗银行、美国银行、富国银行、道富银行、纽约梅隆银行、特鲁伊斯特、合众银行、匹兹堡国家公司金融服务集团等的多家美国大型银行当天向第一共和银行注资300亿美元。

其中,根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四大银行美银、花旗、摩根大通、富国银行各存入50亿美元,两大投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将各存入25亿美元,其他五家各存入10亿美元。这些存款需要在第一共和银行停留至少120天,按照市场利率计算。

第一共和银行创始人和执行主席吉姆·赫尔伯特、首席执行官迈克·罗夫勒对上述银行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们表示,共同注资显示了它们对第一共和银行和美国银行系统的信心。截至3月15日,公司另有现金头寸接近340亿美元。

当天稍早时候,第一共和银行股价曾一度暴跌超35%。第一共和银行是美国第14大银行,截至2022年底,该银行拥有约2130亿美元的资产。当地时间3月15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第一共和银行正在考虑包括出售在内的战略选项。另外,有报道称,在上周第一共和银行股价开始暴跌前,该银行的多名高管已抛售了价值1200万美元的本银行股票。

针对大型银行的火速救援,美国财政部、美联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美国货币监理署发表联合声明。美国财长耶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银行们对第一共和银行的存款支持,证明了银行体系的韧性。美联储随时准备向符合条件的机构提供流动性。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尽管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的倒闭引发了市场的动荡,但美国银行体系“仍整体保持稳健”。不过,她警告称,如果危机进一步蔓延,将可能导致许多银行倒闭并引发挤兑。在谈到债务上限问题时,耶伦称“必须提高债务上限”,否则就是把美国的信用置于风险之中,这将引发金融灾难。

此外,瑞士联邦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讨论瑞士信贷银行情况,但是没有提供有关会议内容和细节。瑞士信贷美股股价一度涨近7%,但尾盘收平。

科技股表现强劲,微软市值飙升800亿美元

整体盘面上看,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九涨二跌。科技板块和通信服务板块分别以2.82%和2.77%的涨幅领涨,必需消费品板块和房地产板块分别下跌0.07%和0.06%。

大型科技股普涨,英伟达涨5.42%,谷歌、微软涨超4%,脸书母公司Meta、亚马逊、台积电涨超3%,特斯拉涨2.04%,苹果涨1.87%。上述8家科技公司市值合计飙升超3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近2.1万亿元),其中微软市值涨超800亿美元。

国际油价结束三连跌,能源股表现弱势。其中,雪佛龙涨0.32%,壳牌跌1.64%,埃克森美孚跌0.58%。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74美元,收于每桶68.35美元,涨幅为1.09%;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01美元,收于每桶74.70美元,涨幅为1.37%。

航空股普遍上涨,西南航空涨2.52%,波音涨2.51%,美国航空涨1.88%,达美航空涨1.44%,联合大陆航空涨1.04%。

热门中概股走强,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收涨2.53%。哔哩哔哩涨5.93%,叮咚买菜涨5.42%,贝壳涨5.23%,腾讯音乐涨4.12%,百度、拼多多涨超3%,京东涨1.14%,阿里巴巴涨0.87%。中概新能源汽车股集体上涨,蔚来汽车涨3.03%,理想汽车涨2.95%,小鹏汽车涨2.84%。

校对:姚远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