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金选|力量钻石净利同比增长92%,培育钻石量升价降!行业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开始降温?

2023-03-17 20:41:25 和讯网 

  近日,力量钻石2022年年报发布。年报显示,2022年力量钻石实现营业收入9.06亿元,同比增长81.85%,净利润4.6亿元,同比增长92.12%。

  收入与利润快速增长,催动公司大手笔分红。在公布年报的同时,力量钻石还抛出一份“高送转”的分红方案,拟每10股转增8股并派发红利10元(含税)。

  与增长的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力量钻石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年报公布后,公司股价呈现下降趋势。力量钻石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不佳的背后,或许是行业开始降温。

  2021年以来培育钻石下游需求火爆,很多人将2021年定义为培育钻石行业的元年,浙商证券(601878)更是直呼该赛道胜似新能源赛道爆发的前夜。2022年,培育钻石扩产如火如荼,但是否承受消化产能,价格是否面临大跳水等质疑也随之而来。尤其是2022年12月印度培育钻石毛坯进口额首现负增长,质疑行业开始降温的声音越来越多。

  2022年净利同比增长92% 培育钻石量升价降

  2022年,力量钻石培育钻石、金刚石微粉和金刚石单晶分别实现收入约3.89亿元、3.16亿元、1.74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97%、103%、27%,占公司总营收比例分别为42.89%、34.89%、19.24%。

  从毛利率来看,2022年,力量钻石培育钻石、金刚石微粉和金刚石单晶毛利率分别为79.25%、54%、52.7%,上年同期,它们毛利率分别为81.38%、50.02%、57.93%。

来源:力量钻石2022年年报报告
来源:力量钻石2022年年报报告

  由此可见,2022年,力量钻石主要产品培育钻石量升价降,力量钻石在年报中也表示,培育钻石毛利率下滑主要因销售价格下降导致。业内著名分析师保罗·金尼斯基便发表了回顾类文章,称裸钻价格下降了20%左右。

  随着行业竞争对手产能不断扩大,行业新进入者增多,培育钻石市场增长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力量钻石产品存在价格下降的风险。

  营收增速放缓存货余额增长,行业开始降温?

  从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力量钻石的业绩呈现高增长状态,营收增幅在2022年上半年之前均在100%以上。不过这一高速增长状态在2022年下半年开始放缓,截至2022年底,营收增速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下降。

深度金选|力量钻石净利同比增长92%,培育钻石量升价降!行业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开始降温?

  由于印度掌握市场90%以上钻石业务的加工业务,其进出口数据或是该行业景气度的先行指标。2022年7月开始,由于下游订单减少,培育钻石毛坯进口额开始出现明显下滑,2022年12月更是出现了负增长,

  据悉,2021年全球培育钻石需求在1000万克拉左右,而据测算,全球产能2021年已超过2000万克拉,实质已经形成过剩局面,过剩局面加剧,毛胚降价幅度远超预期。由此可见,如火如荼的培育钻石市场可能并不如想象中一样乐观。

  另外,力量钻石的存货余额明显增长,2020-2022年分别为9711.53万元、1.3亿元、2.05亿元。存货余额的持续增加除了公司经营规模扩大,或许也有行业产能过剩的原因。

  新价值观尚未形成,不确定因素很多

  美国市场占据了全球培育钻石约80%的销售量。国内消费者对于培育钻石的接受度仍处于较低水平。有数据显示,对比美国培育钻石渗透率,中国培育钻石渗透率约有6倍空间。

  与天然钻石传统的“浪漫”主题不同,珠宝品牌将“悦己”视为培育钻石新的市场,试图为培育钻石赋予新的价值观。

  新的价值观的形成需要一定的时间。目前,消费者在面对培育钻石时,心中仍有不少疑惑:是真钻石么?保值么?回收或者典当的时候有没有人要?和天然的有区别么?

  作为新兴市场,培育钻石仍在不断成长,市场未来前景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这也是力量钻石业绩增长,股价却依然回调的重要原因之一。市场对于培育钻石行业有“供大于求”“价格下跌”等诸多疑问,这也是行业面临的问题。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