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高科(600862):航空复材业务稳定增长 下游军民两用需求拉动成长

2023-03-19 07:35:08 和讯  长城证券于夕朦/付浩
  事件:公司发布2022 年年度报告。2022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46 亿元,同比增长16.77%;实现归母净利润7.65 亿元,同比增长29.40%;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43 亿元,同比增长35.48%。
  聚焦主业,稳中有进。营收方面,航空新材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3.58 亿元,上年同期36.71 亿元,同比增长18.71%(其中:航空工业复材同比增长19.87%),主要系本期航空复合材料原材料产品销售增长所致;机床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432.23 万元,上年同期1.39 亿元,主要受国内供应链运转等影响,部分需求订单不能及时响应导致产品交付下降所致。利润方面,航空新材料业务实现归母净利润8.25 亿元,上年同期6.77 亿元,同比增长21.74%(其中:航空工业复材同比增长22.08%),主要系预浸料销售增长所致;2.机床装备业务实现归母净利润-3,382.63 万元,上年同期-3,006.10 万元,同比增亏376.53 万元。2022 年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为30.94%,较上年同比提升0.87pct;销售净利率为17.26%,较上年同比提升1.73pct,其中主要原因系公司控费增效导致,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0.27pct,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3pct,财务费用率下降0.15pct。同时公司积极推动新材料及高端装备业务研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节奏,全年研发投入1.85亿元,申请受理专利25 项,获授权专利23 项。
  航空复材需求稳定提升,公司作为龙头企业受益于下游放量。航空复合材料经过多年的发展,应用范围已经从非承力构件发展到次承力和主承力构件,可获得减轻飞机质量20%-30%的显著效果。随着技术的逐步成熟,航空复合材料原材料(高性能树脂及预浸料、蜂窝及芯材)、复合材料构件在飞机上的应用比例也不断增加。从结构用量来看,空客A350、波音B787 等都大量使用了复合材料,波音B787 复合材料的结构用量高达50%,空客A350 飞机复合材料结构用量高达52%。未来我国CR929 飞机复合材料含量占比将超过50%。《中国商飞市场预测年报(2021-2040)》预测:未来20 年全球旅客周转量将以每年3.9%的速度增长,预计未来20 年全球将有超过41,429架新机交付,价值约6.1 万亿美元(以2020 年目录价格为基准),用于替代和支持机队的发展,行业的发展叠加国产大飞机需求提升将为复材行业提供增长的需求。去年公司在C919 项目,协助中国商飞公司完成了C919 飞机垂直尾翼优化设计;CR929 项目,与客户形成了联合工作推进机制,持续推进  CR929 前机身工艺研制和复合材料国产化工作,完成了前机身上壁板PPM(试生产制造);在AG600 项目完成了三架份整流罩、副翼、方向舵和升降舵的制造、装配、适航挂签和产品交付,顺利完成了AG600 复合材料零部件全年交付任务。
  23 年全年经营工作目标彰显信心,聚焦创新引领,提升发展动能。根据公司2022 年年报显示,公司对于2023 年全年经营工作目标是:营业收入49 亿元,同比+10.2%;利润总额11.76 亿元,同比+31.5%。其中航空新材料业务(含民品转化业务)力争实现营业收入48.62 亿元,利润总额12.96 亿元。
  机床装备业务力争实现营业收入0.93 亿元,利润总额-0.30 亿元。
  投资建议:公司是航空复合材料领域龙头,业务现以进入高速发展期,下游市场需求不断提升。根据模型测算,公司的业绩预计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2023 年至2025 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15 亿元、13.10 亿元、16.31 亿元,EPS分别为0.73 元、0.94 元、1.17 元,对应P/E 为31 倍、24 倍、19 倍。维持 “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行业竞争风险;国际市场开拓风险;产品质量与安全生产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