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行业点评报告:降准解读:呵护流动性 巩固经济修复态势

2023-03-19 07:50:03 和讯  华西证券刘志平/李晴阳
  事件概述
  3 月17 日,央行公告决定于2023 年3 月27 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 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分析与判断:
  降准目的:呵护流动性,配合稳增长
  继3 月15 日MLF 再次超额续作后,2023 年内首次降准落地,幅度不大但信号意义较强,也呼应了此前3 月3 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国新办发布会表示的“降准是一种有效方式,使流动性处在合理均衡水平”这一说法。央行公告里对于政策目的表述是“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因此此次降准可理解为:
  1)从支持实体角度:今年1、2 月主要经济指标回升向好但复苏基础仍不稳固,经济修复阶段,为配合5%的经济目标和财政靠前发力,货币政策稳字当头,年初信贷增量超预期也推升银行对于中长期流动性的需求,需要为宽信用提供资金支持。对于现阶段货币政策态度,可以看到央行表态延续Q4 货政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定调,“精准有力”和“稳健”仍是主基调,但此次央行也再提“不搞大水漫灌”,宽松进一步加码的空间也有限。
  2)从防风险角度:在常规的支持实体的意图外,我们认为当前时点降准也有其特殊意义,即也是对海外不断发酵的银行流动性风险事件的前瞻布局。国际金融环境动荡背景下,监管重视呵护国内金融市场流动性,同时美国加息预期弱化,也提供较为适宜的货币政策环境。
  3)从资金成本角度:年初以来市场利率中枢持续回升,可以看到银行同业存单利率明显上升,因此一方面央行通过积极的公开市场操作平抑资金面波动,另一方面银行资产端定价仍有压力的情况下,通过降准缓解银行负债压力、稳定息差。
  降准影响:改善负债成本,缓解风险担忧
  对银行行业的影响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1)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可以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和改善负债结构、缓释息差收窄的压力。考虑到此次为全面降准,按整体释放5000 亿元左右长期资金规模粗略测算,节约银行负债成本每年57 亿元左右。2)进一步提升银行信贷投放意愿、助力宽信用,通过传导达到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目的,巩固经济向好趋势,也进而从宏观经济层面支撑银行资产质量的改善。3)对冲流动性缺口,稳定银行资金面和信用环境,缓解海外风险事件引发的市场对于银行流动性风险的担忧。
  投资建议:
  总体而言,此次在MLF 超额续作后接续降准,旨在“稳增长+防风险”,一方面在经济恢复尚不牢固阶段,为宽信用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在海外金融风险事件发酵背景下,呵护国内资金面和银行流动性。对于银行来说,有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缓解息差压力、进一步促进信贷投放。行业层面来看,近期进入年报季,从前期业绩快报来看,行业整体营收有压力、但利润增速和质量仍然稳健,部分优质区域银行业绩靓丽、延续较高的成长性。配合政策呵护意图和宏观经济景气修复预期,我们认为行业估值中枢仍有回升空间,目前板块指数静态PB 仅0.55 倍左右,关注年报业绩超预期个股,继续推荐:招商,宁波,成都,杭州,无锡,常熟,青岛银行等。
  风险提示
  1、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信用成本显著提升;2、中小银行经营分化,个别银行的重大经营风险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