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行业:降准提前落地 护航经济复苏

2023-03-19 07:50:03 和讯  国泰君安张宇/刘源
  本报告导读:
  央行决定于3月27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pct,上市银行均在调降范围内。降准提前落地,护航经济企稳复苏,继续看多银行板块。
  摘要:
  降准做实了当前经济复苏动能仍偏弱,适当的刺激政策是必要的。虽然1-2 月信贷社融同比显著多增,但主要是投放节奏前置叠加基建项目拉动,实体需求仍相对疲弱。降准可进一步刺激信贷需求,保障信贷投放平稳持续增长。
  降准时间略早于预期,但在情理之中。年初以来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两会定调全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叠加周三净投放2810 亿元MLF,此次降准时点略超出预期。但符合情理:
  1) 近期海外金融市场受硅谷银行及瑞士信贷影响大幅震荡,降准或可未雨绸缪,提前补充流动性缓解冲击。此外,美国加息进程也有放缓迹象,为国内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提供了时间窗口;2) 降准可补充银行长期负债,缓解资本新规下同业风险资本占用上升,带来的同业负债成本潜在上行压力。
  降准幅度符合预期,当前我国金融机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7.6%)已接近其他国家水平,进一步调降空间有限,需审慎运用。参照2022年12 月,本次降准可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 亿元,撬动信贷投放近4万亿元,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约56 亿元。静态测算下,补贴银行业净息差0.2bp,提振银行业2023 年净利润增速0.2pct。
  降准利好宽信用持续推进,提前落地护航全年经济稳步向好;同时,还可以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缓解息差收窄压力。当前银行板块具备显著的正向期权价值,近期出现一定幅度回调后,性价比更加凸显,继续推荐。小银行中重点推荐成都银行、苏州银行、宁波银行和江苏银行,股份行中重点推荐平安银行。
  风险提示:政策效果不及预期;经济复苏强度低于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