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行业周报:一层是AIGC狂潮 深层是数字经济出海!

2023-03-19 07:55:03 和讯  申万宏源研究刘洋/洪依真/黄忠煌/宁柯瑜/施鑫展/胡雪飞
  本期投资提示:
  本周周报包括四部分。1)首先,AIGC 一系列重磅发布。GPT4+百度文心一言+微软Copilot等上周均重磅发布。我们本周发布AIGC 系列5、系列6,分别详细评论多模态/百度AI/微软AI。2)在发展AIGC 同时,我们既要注意到AIGC 逐渐升高的成本,也要考虑到半导体/超算的潜在限制。3)综合考虑以上因素,“科技出海”是较好的应对方式。4)加推中控技术(tmt&机械)/虹软科技/润达医疗(医药)。
  首先,本周是AIGC 产品和系统的发布潮,我们发布AIGC 报告5、报告6,分别论述跨模态/百度文心一言/微软Copilot。1)多模态。国内AI 大模型相比美国落后较多。我们认为,实际上国内巨头已在跨模态有较多提前布局。市场认为,视觉大模型仍然需要更多参数标注、且transformer 算法不适用于CV 场景。我们认为,图像自动标注已经有了更多方法论,且trans 应用于CV 也开始成熟,算法和数据都已大幅迭代。2)百度文心一言。
  能够与人对话互动,回答问题,协助创作。文心一言展示出的水平符合我们预期:即从参数量、迭代路径看,国内NLP 大模型水平介于BERT 和GPT-3 之间,与海外差距在2-3年。但同时,我们也看到现阶段ERNIE 底座的一些不足:基于BERT、Prompt 和RLHF已经掌握方法论,但实际训练量仍然有待提升、知识图谱训练、语料库。3)Copilot。AI驱动的Microsoft 365 Copilot,让Word、PPT、Excel、Outlook、协同办公软件的生产力倍增。办公软件和协同办公产品公司有望受益(金山办公、福昕软件、万兴科技等)。
  其次,AIGC、大模型若蓬勃发展,应注意到成本与限制问题。 AIGC 领域若蓬勃发展,会进入一轮“西方式”的发展赛道。这会弱化AI 算法/算力成本的考量,而追求训练效果/性能/收入增速。AIGC 的“鲶鱼效应”会导致较高甚至极高的算力需求,可能会加剧半导体/超算限制。 GPT-4 虽然尚未官方披露硬件成本,但可以推测是GPT-3 的500 倍以上。
  再次,应对上述的方式是“数字经济出海”,这是深层的计算机投资机会!1)上周数个AI发布会,部分投资者或许认为东西方技术存在差别(例如文心一言与GPT4 的差别)。不必妄自菲薄,我们应考虑到经济主体的国家禀赋,例如我们“嵌入式软件“是世界领先的。
  应对“AIGC 成本高+半导体超算可能限制”的办法,可能正是“科技出海”。若“数字经济”出海,会赋能世界重要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尤其上游环节,有话语权。即弥补AI 技术差距的方式,并非直接追赶(要考虑国际禀赋),而是“弯道超车”甚至“围魏救赵”。
  加推公司:中控技术(tmt&机械 )/虹软科技(视频适合大模型)/润达医疗(医药)。
  数字经济领军:中控技术(tmt&机械,中东突破)、赛意信息、金山办公、启明星辰、英方软件、石基信息、AI 领军、恒生电子、广联达、德赛西威。
  信创弹性:太极股份、深信服、纳思达、深桑达、中国软件、海量数据、软通动力 AIGC&数据弹性: 虹软科技、AI 领军、润达医疗(申万医药)、大华股份、上海钢联、广电运通、汉得信息、科大讯飞、深桑达、云赛智联、拓尔思。伴随AIGC 发布会频频,近期360 主线、运营商持股(启明星辰+大华股份)为重要主线。
  风险:由于复工/宏观环境等扰动,2022-2023 年内存在业绩波动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