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地产基建预期改善!这一板块如虎添翼,反转条件已具备,机构透露关注四个方向投资机会丨研报plus

2023-03-20 10:55:21 和讯网 

  摘要:①:央行超预期降准,这一行业打出积极信号;

  ②:全年5.0%GDP增速目标,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必不可少;

  ③:基本面+估值+中特估特色共振,板块反转的条件已具备;

  ④:四个方向把握Z钱投资机会。

  上周五,央行宣布将于3月27日降准0.25pct,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央行降准,地产基建预期改善!这一板块如虎添翼,反转条件已具备,机构透露关注四个方向投资机会丨研报plus

  1、央行降准,地产基建预期改善

  开源证券研究认为,经济已在温和复苏,但要完成全年5.0%GDP增速目标,仍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流动性释放、融资成本降低有望加快基建、地产项目落地。

  此外,上周三,国家统计局发布经济数据:2023年1-2月全国固定投资(不含农户)同比+5.5%,其中地产、基建投资增速为-5.7%、+9.0%,前值为-10.1%、+9.4%。细分结构来看,水利/公共设施/道路运输/铁路运输投资同比+3.0%/11.2%/3.0%/17.8%,公共设施和铁路投资增幅明显。2023年新增专项债规模同比增长且明显前置,基建投资有望继续维持高增。除财政前置、专项债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外,国家将“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作为主要目标,基建项目有望加速落地。

  2、建筑央企有望迎来基本面和估值共振

  东吴证券(601555)研究表示,2月建筑PMI提升3.8个百分点至60.2%,建筑业新订单提升4.7个百分点至62.1%,1-2月狭义和广义基建投资分别增长9%和12.2%,行业景气度持续回暖且保持高位,结合基建开复工加快回暖,预计稳增长继续发力下基建市政链条景气有望加速提升。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国资委此前也表示将突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国企改革持续深化,新的考核体系下,建筑央企经营质量和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结合此前证监会提出的探索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建筑央企有望迎来基本面和估值共振。

  3、建筑央企板块反转的条件已具备

  建筑央企基本面优越,光大证券(601788)认为建筑央企板块反转的条件已具备:估值较低,计提充分安全边际高、2023年基建景气度高,订单获取有保障、行业出清市占率加速提升,龙头优势显著;政策春风已至,再融资放开如虎添翼,建筑央企现金流有望进一步改善。

  当前建筑企业上市公司中,涉及“一带一路”投资主题的相关企业多为央国企公司,且专业性较强,在政策持续支持国企改革及中国特色估值框架下,叠加“一带一路”主题,建筑央企或将引来市场关注。

  此外,建筑央企也将受益于政府提高预算。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3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比2022年提高0.2个百分点;赤字规模3.88万亿元,比2022年增加5100亿元;拟安排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比2022年增加1500亿元;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4、四个方向关注建筑板块的投资机会

  东吴证券认为,可从四个方向关注建筑板块的投资机会:

  (1)建筑央企估值重估机会值得重视:继续看好估值仍处历史低位、业绩稳健的基建龙头企业估值持续修复机会,建议关注中国交建(601800)、中国中铁等。

  (2)“一带一路”方向:海外工程业务有望受益,建议关注国际工程板块,个股建议关注中工国际(002051)、北方国际(000065)等。

  (3)需求结构有亮点,新业务增量开拓下的投资机会:新能源业务转型和增量开拓的中国电建(601669)、中国能建等。

  (4)建工检测板块:龙头企业有望受益,建议关注国检集团(603060)。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