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概念股再度爆发,四川黄金连续12个交易日涨停,中润资源“5连板”

2023-03-20 15:39:59 证券时报网 

黄金概念股20日盘中再度爆发,截至发稿,四川黄金、中润资源(000506)涨停,西部黄金(601069)、赤峰黄金(600988)逼近涨停,银泰黄金、盛达资源涨近7%,中国黄金、中金黄金(600489)、山东黄金(600547)涨约5%。值得注意的是,四川黄金自上市以来已连续12个交易日涨停,中润资源已连续5日涨停。

期货市场方面,沪金主力合约盘中大涨超3%。

中信证券指出,硅谷银行事件持续发酵,市场避险情绪激增,且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弱化,带动金价强势运行。此外,央行增持黄金是金价上涨最有效的风向标之一。2022年全球央行购金量创历史新高,叠加上述因素推动,金价有望保持上行趋势,且本轮价格高点有望突破2020年前高。

硅谷银行事件持续发酵导致市场恐慌情绪升温,避险情绪激增,并推动金价上涨。2023年3月以来(截至17日),VIX恐慌指数由20.6升至25.5,增幅达到24.0%;现货伦敦金价格由1836.3升至1988.8美元/盎司,涨幅达到8.3%。相较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动的不确定性,硅谷银行事件引发的避险情绪以及衰退预期对金价的支撑效应更为明确。若后续硅谷银行事件风险进一步蔓延,金价有望突破2020年前高。

此外,据世界黄金协会,2022年四季度全球央行购入黄金417吨,单季购金量接近2021年全年450吨的水平。全球央行2022年购金量达到1136吨,创下1950年以来新高。受此驱动,2022年黄金需求量达到4741吨,同比增长18%,接近2011年前高。央行购金可视作全球资管机构资产配置策略的映射,是金价上涨最有效的风向标之一,有望持续推动金价上行。

该机构表示,我们判断随着金价上涨趋势确立,市场会更加青睐具备产量和资源量规模优势的黄金龙头股,主要系金价上涨过程中相关企业的盈利弹性和估值回落幅度更大。根据我们对黄金股的估值体系分析,在金价加速上涨阶段,市值/产量和市值/资源储量是更具时效性的估值指标。在这一框架下企业黄金业务占比高且产量大的企业或更加受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