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行业周报:一带一路行情持续演绎 继续推荐鸿路钢构及一带一路相关建筑央企

2023-03-20 07:35:05 和讯  兴业证券孟杰/童彤
  一带一 路行情持续演绎,继续推荐鸿路钢构及一带一路相关建筑央企。本周申万建筑装饰板块大涨5.46%,建筑央企实现较高涨幅,其中北方国际、中国中铁、中工国际、中国铁建、中国中冶、中国交建、中材国际、中钢国际分别上涨54.00%、19.44%、18.93%、15.80%、12.43%、12.20%、12.17%、11.06%,涨幅居前。我们认为,本周涨幅居前的建筑企业中,一类是海外业务占比较高的国际工程公司,主要是“一带一路”十周年、第三次高峰论坛催化的海外业务规模高增长的预期,同时中国促成伊朗沙特和解,沙特、伊朗是“一带一路”两个重要伙伴,是中国国际工程业务的重要市场,中东地区的稳定对“一带一路”顺利推进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有利于“一带一路”的稳定发展,此次沙伊两国恢复外交,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健康发展,进一步强化了一带一路业务规模扩张的预期。另一类是以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为代表的低估值、低PB 的基建龙头央企,一方面,该类公司是国际工程龙头企业,海外业务具备竞争优势,一带一路业务规模扩张预期高,另一方面,国资委启动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强调未来国央企要突出效益效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随着企业经营质量提升,该类低估值的公司估值中枢上移预期强。
  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获部署,一带一路市场有望迎新机。3 月14 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布里亚特共和国首府乌兰乌德举行会议,亲自部署远东地区的部分发展规划。其强调,一方面要拓展通往亚太国家的运输走廊,提升货运量,加快地区发展;另一方面在与中方签署“东方联盟天然气管道项目”协议后,加快设计和铺设天然气管线,加强与中国的能源合作。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俄罗斯是中国国际工程业务的重要市场,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有望为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工程带来新机遇。
  投资建议:1)在细分赛道中拥有明显竞争优势、疫后复苏业绩弹性高的标的:重点推荐在钢结构制造环节拥有较为明显的管理和成本优势,通过持续扩产和智能化升级,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的【鸿路钢构】。2)建筑央国企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国务院国资委启动国企价值创造行动,建筑央国企盈利水平有望持续提升,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引导资本市场对央国企估值进行重估。沿“一带一路”主题方向:推荐【中国交建】、【北方国际】、【中钢国际】、【中国化学】、【中国中铁】、【中国铁建】; 沿经营效率提升的方向:推荐【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中冶】;同时建议重点关注基本面稳健向好、估值低的地方国企【安徽建工】、【浦东建设】、【浙江交科】。3)布局新能源赛道,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标的:建筑公司大力推进战略转型升级,积极布局新能源基建,建议重点关注BIPV 和储能基建细分赛道的投资机会,推荐【森特股份】、【永福股份】、【海波重科】、【宏润建设】。
  本周(3 月11 日-3 月17 日)新增专项债320.80 亿元,新增一般债41.00亿元,新增再融资债券733.70 亿元。
  风险提示:地方融资平台违约风险、新签订单不及预期、宏观流动性趋紧的风险、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趋严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