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行稳致远 砥砺前

2023-03-20 10:20:21 和讯  中信建投证券孙晓磊/崔世峰/于伯韬
  蚂蚁集团暂缓IPO 以来经历三轮约谈,整改要求遍及支付、征信、理财、持牌经营等多个重要方面,蚂蚁积极响应监管要求,整改工作稳步推进,近半年来消金增资、股权变更先后落地,公司治理持续优化,预计整改或将接近尾声,仍需等待征信牌照和金控牌照落地。腾讯、京东数科等其余13 家平台企业金融业务专项整改也已基本完成,互联网金融进入常态化监管阶段。互联网金融整改是互联网监管的重要环节,有利于鼓励和保护真正有价值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切实防范风险,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强化平台企业立足小微、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与定位,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有序发展。
  互联网金融监管:回归初心,行稳致远。蚂蚁集团暂缓IPO以来经历三轮约谈,整改要求涉及支付、征信、金融控股、审慎监管、基金风险五个重点领域。为满足监管要求,蚂蚁先后申请征信牌照(已受理未获批)和金控牌照(未受理),成立消费金融公司并增资,对消费金融产品进行关系割离和业务重整,今年初又进行股东结构调整,强化与阿里巴巴的隔离。整改有利于蚂蚁集团强化其立足小微、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与定位,也对整治互联网金融行业乱象、树立规范意识形成全局影响。蚂蚁之后,腾讯、京东金融等13 家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也被监管部门约谈整改,2023 年初央行表示平台企业金融业务专项整改总体进展顺利,专项整改已经基本完成,监管进入常态化阶段。
  支付业务:减费让利,互联互通,微信支付宝绝对领先。监管部门要求支付机构减费让利,支持小微企业与个体商户经营,同时推动支付行业互联互通,抵制恶性竞争。支付业务是蚂蚁金服生态系统的起点,虽然综合费率较低,但发挥了重要的流量入口作用。对于腾讯金融而言,支付业务贡献主要收入,实际费率高于支付宝,商业支付在支付业务中占比相对较大。无论微信支付还是支付宝,直连模式下确认的收入费率高于服务商模式,提高直连模式占比有利于提高综合费率,成本端余额支付的费率成本低于绑卡支付,零钱提现收费也是为了引导用户通过余额支付,降低支付业务成本。京东通过收购网银获得支付牌照,流水规模较小,主要目的在于完善B 端C 端服务。
  信贷业务:贡献蚂蚁及京东数科主要收入,腾讯仍较为克制。监管要求互联网平台用户信用信息纳入征信监管,并且限制了征信业务只能由持牌征信机构进行,加强了平台企业与金融机构的断直连,监管同时规范了网络小贷业务,明确网络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下限和联合贷出资比例下限,降低了杠杆水平。为满足监管要求,蚂蚁集团申请征信牌照,对花呗、借呗施行品牌隔离,成立消金公司并增资,增资后基本能覆盖当前信贷规模,微贷科技收入跌势有望企稳。腾讯金融的信贷业务以微粒贷为主,收入体量有限,消费贷产品分付仍处在测试阶段,整体较为克制。京东数科的信贷相关业务是营收主要贡献项,但体量与蚂蚁还有显著差距,其中京东白条定位消费贷,依靠ABS 产品融资,京东金条定位现金贷,主要通过助贷获取资金,与多家持牌消金公司合作。
  理财业务:蚂蚁理财通保持领先,基金代销是重要发展方向。监管部门限制互联网存款、银行理财产品与部分保险产品的销售,对理财产品的规模和流动性风险提出整改要求。为适应监管要求,蚂蚁主动压降余额宝规模,理财业务中基金管理收入有所缩减,但近两年,来自蚂蚁基金和网商银行的基金代销收入显著增长,成为蚂蚁理财科技新的增长驱动。腾讯金融的理财收入也以基金代销为主,2018 年腾讯全资子公司腾安基金获得基金销售牌照,理财通作为主要网上平台。京东数科旗下的资管科技资管科技,服务大中小型客户,推进开放生态+本地化部署,2019 年推出国内首个一站式、全方位、智能化的资管科技系统—JT?智管有方,未来将充分受益于大资管行业数字化的加速。
  保险业务:收入贡献相对较低,蚂蚁显著领先。监管机构对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监管要求不断加强,最主要的影响在于对行业渠道变现设置费率上限。蚂蚁保险科技在集团整体收入占比较低,收入主要来源于自营保险收入和保险产品代销,虽然蚂蚁保险现行佣金率低于行业监管上限,但监管限制了蚂蚁未来提价空间。此外,为适应监管要求,2021 年蚂蚁正式关停相互宝,因其本身贡献收入较小因此对蚂蚁保险科技收入影响有限。腾讯、京东保险业务类型与蚂蚁相似,体量远低于蚂蚁。
  互联网金融出海是未来发展大趋势,蚂蚁等先行者已进入海外投资收获期。以东南亚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互联网金融处于高速成长阶段,数字支付、数字信贷是最主要的发展赛道。中国互联网金融出海主要有对外投资和商业模式出海(本地化解决方案)两种大类型,以蚂蚁为例,蚂蚁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出海的先行者,早些年对海外非上市fintech 公司和科技类公司有广泛投资,近年来随着被投公司资产证券化进程加快,蚂蚁也进入海外投资收获期,2021 年蚂蚁集团投资的 Zomato、Bukalapak、Kakao Pay 和Paytm 四家公司上市,除了带来增量账面净利润之外,也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蚂蚁的估值水平。另一方面,蚂蚁的商业模式出海多以打造海外本地化电子钱包为主,2015 年以来蚂蚁支持海外合作伙伴推出9 个本地电子钱包,2020 年蚂蚁出海从钱包时代升级到全新的解决方案时代,包括Alipay+和WorldFirst 两条腿走路。
  风险提示:行业监管政策超预期趋严;蚂蚁业务整改进度低预期;蚂蚁征信牌照和金控牌照落地进度低预期;支付业务费率提升低预期;蚂蚁信贷规模超预期下行;微粒贷信贷规模增长低预期,腾讯在微粒贷导流过程中分成比例下降;腾讯消费贷产品分付落地进程低预期;京东白条/金条规模增长低预期;余额宝规模超预期下行;蚂蚁非货基规模增长低预期,基金代销费率下行;理财通基金规模增长低预期,基金代销费率超预期下行;监管设置互联网保险渠道变现效率上限,限制蚂蚁未来提价空间;海外互联网金融监管风险;资产证券化进度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