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传媒周报:AIGC催化不断 把握传媒投资机遇

2023-03-20 12:40:12 和讯  申万宏源研究林起贤/袁伟嘉/任梦妮/夏嘉励
本期投资提示:
海外微软从大模型到应用惊喜连连,搜索和办公之后,游戏应用值得期待。3 月15 日微软发布GPT-4,多模态大模型,即支持图像和文本输入以及文本输出,拥有强大的识图能力,大模型的迭代未来有望推动更多应用场景的爆发。接入chatGPT 后,搜索Bing 突破1 亿日活,3 月16 日,微软发布基于AI 的365 Copilot 发布,革新办公体验;3 月22 日23 时,微软将发布GDC2023 全球点播页面,探索创新的开发工具以加速游戏的开发、获客与成长。AIGC 的出现对游戏的影响:一方面,通过生成式 AI,自主学习生产文案、图片、音视频和代码的能力可以释放人力,提高效率,降低游戏行业的研发和营销成本。 另一方面,AIGC 推动了游戏创作的去中心化,突破了生产力的边界,未来在创作者和内容数量上都会有井喷式的增长,有望推动游戏行业走出现有的互联网时长格局,打开增长天花板。本周发布深度报告《巨人网络——秣马厉兵,再起征途》。
百度文心一言发布会,国内产业链有望持续完善。我们发布《百度文心:一个符合预期的起点——AIGC 系列之六》,文心一言:1)一些 NLP 人机对话中基础的问答、总结、推理、创作能力基本具备; 2)部分特定场景的中文理解可能超过了 GPT;3)具备了初步的数理逻辑能力;4)有特色的多模态生成能力;即从参数量、迭代路径看,国内NLP 大模型水平介于BERT 和GPT-3 之间,与海外差距在2-3 年,但参考GPT 的迭代提升,我们认为百度文心已经初步具备LLM 底座,期待后续迭代。公司指出国内大模型的推出,将带来三类投资机会,第一类是新型云计算公司,商业模式转为MaaS;第二类是进行行业模型精调的中间层,第三类是基于应用公司。
AIGC 主题投资:产业链中,底层算力基础设施(如海外英伟达)作为卖水人和大模型(如海外微软)作为类操作系统的角色最为受益,第三方应用层目前处于起步期,除了提升效率的生产力工具,基于AI 人机交互实现质的飞跃将带来新的场景(陪伴、教育、智能家居、专业助手等等)。相关标的:三六零(公司称计划近期推出一系列类GPT 的应用产品),昆仑万维(AI 音乐,Opera 接入chatGPT,拟和奇点智源合作开发中国版类ChatGPT);以及基本面复苏的AI 应用类公司:合作百度文心一言的巨人网络、风语筑、华策影视,以及创维数字(创维小度盒子)、盛天网络(AI 语音适配带带电竞场景)、三人行、易点天下、鸿合科技,以及数字人相关:国脉文化、捷成股份。
其余重点标的:三七互娱、吉比特、芒果超媒、视源股份、腾讯控股、分众传媒
风险提示:产品表现不及预期风险,宏观经济进一步下行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