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海外银行负面影响?A股本身较弱

2023-03-21 07:16:25 每日经济新闻 

瑞士联邦政府3月19日宣布,瑞士信贷银行将被瑞银集团收购。瑞银集团当天发布公告称,根据全股份交易的条款,瑞信股东每持有22.48股瑞信股份将获得1股瑞银集团股份,相当于每股0.76瑞士法郎,总对价30亿瑞士法郎。

瑞银与瑞信合并后,公司的总投资资产将超过5万亿美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巨无霸”。不过,从欧洲股市的开盘情况来看,市场并不太认可,欧洲银行股持续走低,瑞士信贷重挫60%,瑞银集团跌超11%,带着欧股重挫。

这样看来,给人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避险资金大举流入黄金,国际金价连续大涨,目前已经突破2000美元/盎司,离历史新高不远了。而在黄金大涨之下,相当多的大宗商品品种持续下挫。

本周大概率变盘

本周四的美联储议息会议非常关键。目前,种种迹象表明,美联储陷入的是两难境地:继续加息,加速金融体系硬着陆;停止加息,属于“慢性死亡”,通胀下不来,最终经济危机软着陆。

外盘扑朔迷离,自然加重了3月20日(周一)A股冲高回落的阴影。周一的市场确实比较萎靡。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接近1.06万亿元,这还是近一个月以来成交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关口,但三大指数全都下跌,两市个股中位数跌幅为下跌0.54%。

要说海外银行爆雷的事对A股到底有多大影响,真的是杞人忧天,说到底还是A股市场自身的问题,最近一段时间本就是存量资金博弈。不少券商认为,外围动荡反而会令A股市场更有吸引力。这种说法也太乐观,至少从A股历史来看,这种情况很少。

降准并未给A股带来普涨效应,反而是放量收阴线。不涨反跌的走势本身就说明市场较弱,有利好也未必能涨起来,这对多头信心带来一定的打击。单就周一的K线来分析,穿头破脚走势,说明短线仍然有向下考验的预期。

另外,结合最近大盘大小周期的震荡走势来说,本周变盘的概率较大。

影视动漫板块大涨,一方面是因为票房、影视行业呈现复苏状态,另一方面是由于网易伏羲大模型提供技术支持的首个AI共创游戏设计,即将在《永劫无间》游戏内上线,带动游戏股活跃。这个方向早在年初就提过几次,板块指数长期处于地板上,今年大概率会修复,适合中线投资者。

周一网络游戏板块指数放量突破平台,由于跳空缺口过大,下午回落带有上影线,要小心获利回补缺口。况且,经过这一轮上涨,这个方向已经累计了不小的涨幅,没有像样的回调,性价比暂时不高。

有个细分新主题

“中字头”冲高回落,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自低位启动以来,首次集体大跌超9%。不过,从“中字头”板块指数来说,有构筑大级别震荡的趋势。而且对这种创历史新高且趋势延续良好的指数,最好不要轻言结束。

以三大运营商为代表的“大票”放量下跌,周二的看点是能否修复。如果不修复,就要暂时规避高位股。在数字经济分化的同时,下午有资金回流半导体,这个板块可以持续保持关注。

有个细分新主题是华为的MetaERP,上周末机构讨论得比较多。3月17日,有媒体刊登关于华为任正非的讲话。任正非表示,今年4月份我们的MetaERP将会宣誓,完全用自己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编译器和语言……做出了自己的管理系统MetaERP软件。

任正非的讲话把A股一家ERP龙头给吓跌停了。既然华为都参与进来了,放在数字经济如此火爆的背景下,不妨对这个题材增加关注度。就数字经济板块指数而言,在上沿附近冲高回落是一种比较正常的表现,要说见顶,暂时还看不出来。

目前,最大的风险点在大盘,前面也说了,上证指数大小级别都在震荡,大概率临近变盘点,按照事不过三的逻辑,目前对空方有利。

如果大盘选择往下,就需要对近期涨幅相对较大的品种提高警惕。并不是说这些强势品种的行情就要结束了,只是上涨有力度的话,调整起来也剧烈,操作不好的话很容易亏钱。

另外,在资金流入“中字头”个股的背景之下,也需要警惕一些小票。操作上盯紧支撑位和压力位即可,未突破压力就不要激进;未跌破支撑位就专注主线。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