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车业今日上市 募资扩充百万电动车产能彰显发展决心

2023-03-21 10:57:13 和讯股票  张星钰

  文|和讯财经 张星钰

  有别汽车这类大众交通(600611)工具,拥有短途交通代步功能并兼具户外休闲娱乐的汽动车、电动车等非公路休闲车,正在成为这代年轻人喜爱的、新兴的代步工具。新出行浪潮下,相关行业公司也加快拥抱资本市场的脚步。

  其中,浙江涛涛车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涛涛车业”)历经数年的准备与打磨,于今日(3月21日)正式登陆创业板。此次IPO,公司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2733.36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并计划通过募资进一步提升公司现有产品的产能和工艺水平、技术研发水平和市场营销能力。

涛涛车业今日上市 募资扩充百万电动车产能彰显发展决心

  涛涛车业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户外休闲娱乐兼具短途交通代步功能的汽动车、电动车及其配件、用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摩托车分会数据,公司2021年全地形车(沙滩车)产品出口数量排名第一、出口金额排名第二;公司滑板车产品也常年在美国亚马逊网站销售排名处于同类产品前列。在深耕细分出行领域多年后,公司如今又欲进一步加码。

  把握机遇提前布局

  第一台全地形车起源于1960年的北美,轻便、小巧,在雪地行驶自如。后来,全地形车成为集实用、娱乐、体育运动等于一体的特种车辆,可在沙滩、草地、山路、旅游场所等多种复杂路面行驶,并广泛应用于多种场景。

  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及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以全地形车为代表的非公路休闲车不仅是一种出行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代名词。非公路休闲车能够有效解决2至20公里的短交通出行问题,同时还能带来休闲的出行体验,因此迅速风靡全球市场,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自2012年以来,全球四轮全地形车(ATV)、多功能全地形车(UTV)的销量由77.2万辆增长至2021年的101万辆,年复合增长率3.03%。全球非公路休闲车行业细分领域中,北美、日本企业掌握核心技术且占领主要市场份额,国内企业凭相对优势迅速拓展市场。

  其中,又以涛涛车业为个中翘楚,已经完成抢先布局,且小有成就。成立之初,公司便精准定位其产品属性,主打休闲娱乐用小排量全地形车,主要供青少年及儿童休闲娱乐使用,凭借高性价比、质量稳定优势逐渐成为该细分领域国产龙头。后来,基于市场需求及技术积累,公司于2018年又向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等领域拓展。

  目前,涛涛车业已经形成汽动车(全地形车、摩托车)、电动车(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头盔以及配件在内的产品体系。2019年至2021年,公司全地形车销量的复合增长率达45.43%、摩托车销量的复合增长率达16.64%、电动滑板车销量的复合增长率达111.38%、电动平衡车销量的复合增长率达88.02%,多个主力产品均取得快速增长。

  在此背景下,涛涛车业实现营业收入由2019年的7.52亿元增长至2021年20.18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由7175.38万元增至2.43亿元,主营业务毛利率由42.78%上升至46.22%。

  筑就全方位竞争优势

  为什么涛涛车业能够在短短时间内成为国内外消费者的选择?这背后,离不开公司在品牌势能、技术研发、销售渠道等方面积累。

  我国大多数非公路休闲车企业以OEM或ODM销售为主,自主品牌较难形成和推广,而涛涛车业自成立以来就非常注重自主品牌建设。目前,公司已形成了全地形车、摩托车的自主品牌“TAO MOTOR”“RIVAL”,以及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的自主品牌“GOTRAX”“FLUXX”等,自主品牌的销售占比在 50%以上。这使涛涛车业不仅获得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更是突破了OEM与ODM模式下的盈利局限性 ,显著提升品牌声量与产品价值。

  涛涛车业之所以能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满足用户各异需求,也离不开扎实的研发实力。从多项指标看: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达1.52亿元,研发人员接近两百人,形成了5项发明专利、百余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及多项非专利技术的研发成果布局,并参与制定多项全地形车、摩托车标准等等,这都是其技术优势的最直观体现。此外,公司还积极将积累的先进技术应用到产品中,大幅提升用户体验、增强产品竞争力。

  当下,涛涛车业已是经浙江省商务厅认证的“浙江出口名牌”,而名牌是在流通中产生,为此,公司亦形成了“制造与流通”齐发展、“线上+线下”的立体销售渠道。制造环节,公司身处“永武缙”千亿五金产业带,原材料或配件可就近采购,再加上核心部件自制率高,从而有效控制了采购成本。流通环节,公司突破了传统出口型生产企业将产品销往境外进口商的模式,在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及地区设立子(孙)公司并运营成熟,并与沃尔玛、亚马逊、EBAY等国际零售巨头及电商平台深度合作,实现了对线上、线下各市场的全面覆盖,缩短流通环节、提高产品销售渗透力。

  募资扩产为未来蓄力

  此次IPO,涛涛车业计划募资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年产100万台智能电动车建设项目”“全地形车智能制造提升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平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超4成募资将用于扩充电动车产能,不难看出涛涛车业重金押注电动车市场的决心与力度。事实上,自公司2018年以后切入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领域后,2021年起,电动车类产品便反超汽动车类产品,成为了公司首要收入来源。2022年上半年,电动车类产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4亿元,营收占比52.56%已过半。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从现有产能看,近年来,涛涛车业的电动车类产品产能利用率始终较高,公司亟需突破产能瓶颈、增强相关供应能力。2020年、2021年,公司电动滑板车和电动平衡车产能利用率分别高达101.01%、98.70%,产能已趋于饱和,现有生产场地、设备、人员配备、产能已无法满足日渐增长的订单需求。

  从未来潜在需求看,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功能性、舒适性、智能性及个性化的诉求与日俱增,电动滑板车和电动平衡车行业未来仍将保持增长态势。根据QYResearch预测,2027年全球电动滑板车产量将达到1001万辆,产值将达到33.41亿美元。

  另一方面,尽管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均起步于国外,但随着国内休闲娱乐消费观念发生变化,也逐渐在国内消费者中流行起来,这部分带来的市场需求不容小觑。智研咨询数据便显示,我国电动平衡车市场需求在2022年预计将达到607万辆。

  粮草先行,待此次“年产100万台智能电动车建设项目”建成完全达产后,预计每年将为涛涛车业增加100万台智能电动车的产能,并新增年营业收入8.5亿元。要知道,这几乎相当于2021年全年公司电动车类产品实现的总营收,可见未来空间之大。

  凭借多年积累的先发优势、成功上市后又将获得资本市场赋予的多重助力,届时,涛涛车业距离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户外休闲娱乐行业的领军企业,也将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