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面值退市1元线得不偿失

2023-03-22 06:02:1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继*ST凯乐、*ST金洲、*ST西源之后,*ST荣华将于3月27日被交易所摘牌,成为今年第四只“1元退市”股。由于预期落差,加上没有退市整理期交易安排,这意味着公司此前定格的5万户股东大概率会悉数被埋。

回溯*ST荣华从市值最高点暴跌超九成的陨落之路,最值得反思的,不仅包括公司战略、运营、管理层面与资本市场的要求是否适配,而且还包括不少进出资金的博弈策略得失。

尤其在公司面值退市关口的1元线上下,曾有不少资金参与其中博取短期反弹,并带动公司股票连续多日涨停。如今来看,当时杀入的资金,相当比例将成为公司股票转至“老三板”的陪嫁。

这种博弈并非只体现在*ST荣华孤例身上。今年2月到3月上旬,无论是*ST紫晶、*ST泽达等重大风险公司,还是*ST吉艾、*ST新海等被市场认定为濒临退市公司,都曾在1元线下方遭遇多路资金的博弈,并且不少案例中,短期入场资金合力将相关公司股价拉抬至1元上方,不少个股甚至走出翻倍行情。截至目前,依然可以看出资金参与部分退市公司1元线博弈的迹象。

为何总有资金乐于在公司面值退市窗口期的1元线处火中取栗呢?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可以视为此前暂停上市前突击入股以期博取超额收益的衍生版本。

多年前,A股市场壳价值曾一度飙至十亿元以上,以徐翔等代表的部分玩家,采取在暂停上市前突击买入,寄望于公司能够在暂停上市期间实现重组,最终恢复上市,实现乌鸡变凤凰的方式,在高风险中搏击高回报。

当下这种博弈方式已经面临新的市场环境。一方面,暂停上市环节已经取消;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公司还未等到年报成绩单正式宣判,就已提前来到面值退市的雷区,出现“退市触点”前置化的新趋向。

提前锁定面值退市,折射出市场化力量。对于一些踩在1元悬崖边的*ST股票来说,如何稳住股价进行护盘则成为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也确有部分公司祭出增持等运作。这些都为资金博弈“1元线”提供了土壤。加之ST大集等个别案例最终跳出了面值退市的命运,部分资金刀尖舔血,炒低炒差的思维惯性水到渠成。

但综合来看,面值退市窗口“1元线”博弈资金得不偿失。无论从面值退市第一股中弘股份来看,还是从近些年来逐渐常态化的面值退市股票群体来看,财务造假、违规担保、资金占用、治理乱象等往往穿插其间,且面值退市的公司面临1元线“生死劫”后,截至目前,尚无再见曙光的先例。

得不偿失的论据支撑,主要基于两点变化。

一方面来自市场端。在A股注册制改革的推进过程中,市场只进不出的局面被打破,退市上市公司数量保持高速增长。精准打击“空壳僵尸”和“害群之马”后,A股退市“常态化”成大势所趋。壳价值缩水之下,博弈没有基本面支撑的“1元线”,舍本逐末。

另一方面来自于监管侧。一个可见的趋势是,交易所对于风险警示股票进行越来越严格的重点监控,今年被点名的公司至少包括*ST泽达、*ST紫晶、*ST瑞德等多家。参与其间的炒作资金,既加剧市场波动,又容易给投资者决策造成误导,还影响交易秩序,不排除引起监管专项核查、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等可能。

高质量发展明灯高悬,注册制改革一往无前。善于投机套利的“聪明资金”,须防聪明反被聪明误。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