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韵股份“失约”股份回购:长期发展信心不足或是主因

2023-03-23 16:24:49 和讯股票  刘不然

  因未按已公开披露的股份回购方案实施回购且实际回购数量存差异,龙韵股份(603729)及时任董事长遭上交所监管警示。

  回顾龙韵股份发布股份回购方案至今的一年,持续亏损的业绩、不甚理想的现金流、表现平淡的股价都可能成为了影响公司未按计划回购股份的原因。更深层次的,公司对于长期发展信心不足或才是致命症结所在。

  “失约”股份回购

  前情回溯,2022年3月2日,龙韵股份披露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方案的公告,拟12个月内以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回购价格不超过19.41元/股,回购数量不低于233.345万股且不超过466.69万股。

  和讯财经梳理发现,上述回购股份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截至2022年9月2日,尽管回购期限已过半,但龙韵股份仍未实施回购股份,直到同年10月才进行首次回购。到了2023年2月,公司又发布调整公告称,拟将股份回购实施期限延期6个月,由2023年2月28日止调整至2023年8月31日止。

  未能等到盛夏,在距离股份回购方案发布整一年即2023年3月2日时,龙韵股份还是选择按下了终止键。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2月28日,公司已累计回购股份117.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26%,占回购数量下限的50.26%。

  上交所出手

  这份提前于延期后实施期限结束、且未按计划完成的股份回购方案,引来了上交所关注。

  上交所指出,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对公司股东权益和公司股票交易价格都将产生较大影响,市场和投资者将对此形成相应预期。在披露回购方案时,公司应当根据自身资金状况和履行能力,制定、披露合理的回购股份方案,并严格按照公告的回购方案实施回购。但龙韵股份未按已公开披露的股份回购方案实施回购,实际回购数量与披露的回购方案存在差异,影响投资者形成的合理预期。

  因此,上交所认为,上述行为构成了违规,并决定对龙韵股份时任董事长余亦坤予以监管警示。

  “失约”的背后

  对于股份回购方案实际执行情况与原披露的方案存在差异的原因,龙韵股份认为:“自公司审议通过回购方案以来,根据公司所处的行业特点及实际经营情况来看,公司实施回购期间,为了满足未来战略发展的需要及业务运营所需,公司认为将资金用于调配生产经营所需现金流、储备行业优秀人才更有利于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保证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有序进行。”此外,近期市场行情、公司股价变化以及股份回购交易窗口期等多重因素亦有影响。

  有市场人士猜测认为,手头资金吃紧可能一定程度影响了上述股份回购的进程。龙韵股份此次股份回购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按照回购价格上限计算,若原计划正常执行,将耗资约4529万元至9058万元。

  截至2023年9月30日,龙韵股份账面货币资金仅为5034.25万元、短期借款为8811.37万元。自有资金似乎并不充裕,遑论公司还正计划豪掷2亿元将实控人资产辰月科技揽入怀中,更显手头不阔绰。为应公司发展需要,龙韵股份同时表示,拟向银行申请不超过2亿元的综合授信,授信期限为1年。

  “本质上还是公司对于自己的发展前景没有信心。假若公司真正看好未来行情,即使通过资金拆借用于回购股份,也是划算的”,上述市场人士分析指出。

  龙韵股份业务为广告全案服务业务、广告媒介代理业务、酒类销售业务等。但一直以来,公司业绩持续低迷,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亏损5874万元、2163万元、6302万元、3676万元,合计亏超1.8亿元。

  2022年,龙韵股份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1.37亿元至亏损2.05亿元,同比亏损扩大。谈及原因,公司认为,2022年全国多地疫情反复,疫情防控措施升级,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对消费市场造成较大冲击。受此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出现一定幅度下滑。此外,2022年广告行业整体市场环境较低迷,市场竞争激烈,行业毛利继续呈下降趋势,导致公司2022年持续亏损。

  据了解,目前我国广告业市场除了国际4A公司、本土上市的广告公司之外,抖音、快手等新兴自媒体发展迅猛,随着媒体平台的碎片化,龙韵股份所面临的市场竞争也加剧。龙韵股份曾在一份会议纪要中坦言:“上市公司传统的全媒介广告代理和全案广告服务业务不具有明显的核心竞争力……”。

  在此背景下,龙韵股份曾试图通过收购来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以上文提到的辰月科技为例,这是一家以大数据分析与挖掘为基础的咨询服务公司,服务的客户包括雅诗兰黛、联合利华等国内外品牌,便被龙韵股份寄予了通过嫁接两个公司业务,以提升收入规模、增厚利润,最终实现转型的美好远景。但随即,该收购案也陷入“溢价收购”“实控人掏空上市公司”“忽悠投资者”等纷纷争议中。

  那么,收购又能为龙韵股份带来多少加成?和讯财经翻阅历史公告发现,龙韵股份曾在2019年作价1.92亿元收购同为实控人资产的愚恒影业42%股份。但愚恒影业由于2022年综艺板块、短视频内容营销、电视剧等业务受上海、新疆及各地疫情封闭管控因素影响较大,投入与产出未达预期等带来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也成为了龙韵文化2022年预亏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市公司进行股票回购的目的之一是向市场传递股价被低估的信号,一般而言,市场反应通常是股价提升,这有利于稳定公司股票价格。但自上述股份回购方案发布以来,龙韵股份于二级市场的表现并无明显拉升,呈现的则是反复震荡之势。截至3月23日,该股报收于15.06元/股,跌1.95%,总市值不足15亿元。

龙韵股份“失约”股份回购:长期发展信心不足或是主因  

  在此背景下,持股1.54%的自然人股东许龙还开启了减持计划。出于资金筹划考虑,许龙拟减持不超过144.2万股,占总股本的1.54%,若顶格减持即为清仓。龙韵股份实控人段佩璋与许龙系叔嫂关系。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