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42%,蔡嵩松又火了!押中半导体靠天吃饭?背后2只标的或成制胜关键|研报plus

2023-03-24 15:26:37 和讯网 

  摘要

  3月23日晚间,蔡嵩松旗下产品诺安积极回报公布的最新净值显示,该基金近期连续大涨,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超过42%,登顶全市场基金涨幅榜。

  ①蔡嵩松旗下产品暴涨,靠天吃饭?背后有何规律可循?

  ②暴涨230%、110%!这两只股或成制胜关键

  ③2023是半导体大年吗?哪些细分领域将有机会?

  正文

  ①蔡嵩松旗下产品暴涨,靠天吃饭?背后有何规律可循?

  3月23日晚间,诺安积极回报混合公布的最新净值显示,该基金净值单日上涨3.2%,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超过42%,位居全市场基金涨幅榜首位。

  3月23日,诺安积极回报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几乎全线上涨。芯原股份-U收获20CM涨停,概伦电子、卓胜微(300782)、卓易信息、寒武纪-U等多只个股涨超3%。

  拉长时间来看,截止3月23日,今年以来同花顺(300033)行业半导体及元件年内上涨24.02%,同期大盘涨幅仅为6.39%。

  蔡嵩松的投资风格很少出现漂移,他的投资一向十分坚定。在诺安积极回报灵活配置2022 年第 4 季度报告中,蔡嵩松基金对该基金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指出:

  回归科技板块,芯片板块的两大主要矛盾:一是景气度拐点;二是美国制裁。都已到了临界拐点的时候。景气度下行在四季度继续消化之后,随着经济恢复需求重启,库存去化会进一步加速;而美国对中国半导体的制裁暨国庆期间极限施压之后,进一步的制裁已经乏善可陈,无论设备材料板块还是设计板块,目前已经具备较高的投资性价比。因此,在当前的市场位置,积极布局,迎接即将到来的科技大行情

  可以看出,诺安基金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就开始重视科技赛道的投资机会了。

  诺安基金科技组3月23日盘后发表的观点称,芯片的自主可控或仍是未来长期的高景气度赛道,将持续在其中选择优质核心资产。

  据媒体报道,蔡嵩松曾表示,投资是反人性的,逆势投资是痛苦的,重要的投资机会往往出现在市场出现重大分歧的时候;对产业保持理性分析客观判断,陪伴中国科技成长。

  ②暴涨230%、110%!这两只股或成制胜关键

  今年以来,信创、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半导体、国企改革等板块活跃,诞生多只翻倍股。

  截止2022年12月31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中微公司(688012)、北方华创(002371)、卓胜微、麒麟信安、芯源微、概伦电子、芯原股份-U、卓易信息、寒武纪-U、沪硅产业-U。该十大重仓股中,今年以来,寒武纪股价累计上涨逾230%,芯原股份累计上涨超110%。

  浙商证券(601878)指出,寒武纪是国内稀缺的AI算力芯片公司,公司拥有完善的智能芯片产品布局,能提供云边端一体、软硬件协同、训练推理融合、具备统一生态的系列化智能芯片产品和平台化基础系统软件。AI算力是ChatGPT模型训练与产品运营核心基础设施,AI芯片是AI算力基础设施的关键组成。以ChatGPT为代表的的AI应用蓬勃发展,对上游AI芯片算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AI新时代有望加速AI芯片成长。

  平安证券认为,芯原股份半导体芯片IP模块的复用可以使芯片设计化繁为简,帮助芯片设计工程师有效的调用关键IP模块,大幅缩短产品上市周期,减少芯片开发成本。Chiplet是延续摩尔定律的关键技术,亦或是国内半导体先进封装领域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Chiplet技术可以对芯片的不同IP单元进行叠加设计,在多种IP模块上进行整合设计。公司通过“IP芯片化,IPasaChiplet”、“芯片平台化,ChipletasaPlatform”,以及进一步延伸的“平台生态化,PlatformasanEcosystem”,以促进Chiplet的产业化,推动Chiplet技术的发展。

  平安证券指出,预计芯原股份2022-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74、1.43、1.96亿元,EPS分别为0.15元、0.29元、0.39元,对应3月10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455.0、234.8、171.5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③2023是半导体大年吗?哪些细分领域将有机会?

  上海证券认为,对于2023年电子行业我们提出了两个关键词组:新安全新制造、待复苏谋创新。由此对应的两个投资方向为:以安全可控为主的中国高端制造及以受益需求复苏和科技创新为主的芯片设计产业链,并分别衍生出六大细分赛道:半导体制造国产替代、半导体先进封装制造、航空大飞机高端制造(对应新安全新制造),电池管理系统(BMS)、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碳化硅(SiC)、虚拟/增强现实(VR/AR)+物联网(IOT)(对应待复苏谋创新)。

  信达证券指出,数字化+智能化浪潮推动AI芯片市场迅速成长。AIGC推动AI产业化由软件向硬件切换,半导体+AI生态逐渐清晰,AI芯片产品将实现大规模落地。硬件端核心包括AI芯片/GPU/CPU/FPGA/AISoC等,而在AI芯片中,算力及信息传输速率成为关键技术,芯片性能及成本的平衡也带动周边生态,包括Chiplet/先进封装/IP等产业链受益。

  国泰君安(601211)证券指出,CPU和GPU分别是实现运算控制和高性能计算的核心,受益于信创、数字经济等自主可控需求驱动,大芯片国产化浪潮加速,持续推进技术更迭。(1)GPU:巨头享有生态护城河,呈现海外寡头垄断格局。国内厂商星火燎原,产品不断涌现,包括景嘉微(300474)、芯动科技、壁仞科技、摩尔线程、沐曦集成电路、天数智芯等。(2)CPU:千亿美元市场,生态壁垒明显,Intel和AMD占据绝对垄断地位。国内厂商从产品性能和生态环境出发,实现经验积累,已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主要企业包括龙芯、海思、飞腾、海光、兆芯等。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