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栋伟:为什么中国茶叶没有上市公司?

2023-03-25 11:59:35 张栋伟 微信号 

随着A股注册制的全面落实,中国的茶叶企业又蠢蠢欲动了。信息显示,包括“中茶股份”“八马茶业”已经再次提交上市申请并获得受理。

从2013年起,已经先后有安溪铁观音集团、安溪华祥苑、黄山谢裕大茶叶、中茶股份、澜沧古茶、八马茶业等知名茶企冲击IPO,但是无一例外铩羽而归。

数据显示,茶叶在中国的市场规模高达3000亿元以上,报告预计在2026年更将会超过4000亿元。

那么,为什么中国茶叶就没有上市公司呢?

因为,中国茶叶目前还是“小农经济”。

关于“为什么中国茶叶就没有上市公司”,作者张栋伟和好友李友杰做过讨论。

李友杰创办了“盒物”“盒友”,为伴手礼行业提供挖掘客户和裂变客户的SaaS小程序解决方案,服务了福建很多个的知名茶叶品牌。

在讨论时,张栋伟就指出,因为中国的茶叶,还停留在“农产品(000061)”阶段,没有进入到“工业品”阶段。

原因有三个:

1、种植规模小

即便是安溪铁观音这样的大品类,在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一共的总种植茶园面积,也才0.67万公顷。

注意:根据地理标志保护的要求,超出这0.67万公顷的茶园,就不能再叫“安溪铁观音”。

这和“五常大米”“阳澄湖大闸蟹”的困境有点儿类似。

没有可扩充的产量,自然就没有可增长的市场规模。

2、质量无法稳定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茶叶从烘炒方法、原料品类、保存时间等维度,再加上土壤、气候等不可控自然因素相加,即便是同一个品类的茶叶,生长在相同的地方,就因为采摘时间的早晚,就会形成产品差异,并产生非常大的市场价格差异。

这和中药药材的情况同样相似,“三月茵陈四月蒿,五月六月砍柴烧”,除非能完全自主控制生产,否则品质无法保障。

但是,中国的茶叶企业恰恰是无法做到产品自主。

以已经公布了招股书的“中国茶叶”为例,2022年1-6月,中国茶叶的“茶叶鲜叶”自产234.91万元,外购1467.64万元;“毛茶”自产1016.19万元,外购26983.47万元;“精制茶”自产5365.59万元,外购39859.61万元,平均自产率连10%都不到。

这种情况下,茶叶就成了“贴牌”生意,如何能支撑文化品类的高溢价?

3、没有标准化的共识

前面说过,中国各地的茶叶质量是靠天吃饭,并具有显著的地域文化差异。

在缺乏类似糖烟酒行业之类的公认标准前提下,其实全社会都分不清楚特级龙井茶和一级龙井茶的差异,更分不清楚2000元的茶叶比1500元的茶叶好在哪里。

只靠包装和口口相传,茶叶注定是个“生意”(CASE),而不是“商业”(Business)。

那么,是不是茶叶领域就没有做个上市公司的可能性呢?

倒也不一定。

中国饮茶的小众调性差异,决定了用一种茶叶进行规模化销售取胜的道路是走不通的,但是不管喝哪种茶,其空间的体验要求、仪式流程和附加的文化价值很类似,所以投资做标准化的连锁茶馆,也许是有机会的。

另外,立顿这样的袋泡茶,在中国的渗透率才5%左右,相比于国际上普遍的25%左右份额,同样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做个低价格的办公室专用茶的品牌也未尝不可。

最近2023年胡润富豪榜发布,可以看到,中国富豪和外国富豪有什么差别?

外国富豪是割有钱人,LV,特斯拉,爱马仕。

中国富豪是割没钱人,矿泉水,打游戏,刷脑残。

中国财富增长最快的富豪是拼多多,同样是做普通人生意的。

茶叶市场的未来,也许应该多关注普通人。

您说呢?

作者:张栋伟(市场营销专家、资深互联网人士、“酷实习”大学生就业创业导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张栋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