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600036):风雨中更具韧性 看好2023再启航

2023-03-26 08:50:03 和讯  申万宏源研究郑庆明/林颖颖/冯思远
  事件:招商银行披露2022 年报,2022 年实现营收3448 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归母净利润1380 亿元,同比增长15.1%。4Q22 不良率季度环比上升1bp 至0.96%,拨备覆盖率季度环比下降4.9pct 至451%。
  债市波动的行业共性因素影响下营收增速小幅放缓,非信贷拨备灵活反哺支撑利润增速回升:2022 年招商银行营收同比增长4.1%,较前三季度放缓1.2pct;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1%,较前三季度提速0.9pct,从驱动因子来看,1)非息收入表现低迷是全年营收偏弱主因:2022 年非息收入同比下滑0.6%(21 年为同比增长21%),负贡献营收增速0.3pct(21 年为正贡献7.5pct),其中受债市波动影响,其他非息收入贡献由正转负,负贡献0.2pct 是四季度营收增速放缓主因(9M22 为正贡献0.8pct)。2)息差收窄下以量补价支撑营收增长:全年生息资产保持平稳增长(21/22 分别同比增长10.4%/10.5%),2022规模增长支撑营收增速6.3pct,但息差收窄拖累1.9pct。3)非信贷拨备同比少提反哺利润增长:拨备反哺利润增速7.6pct,其中高基数下非信贷减值损失同比下降58%,反哺利润增速9.7pct。
  年报关注点:1)短期零售拖累信贷表现,但对23 年内需恢复谨慎乐观,贷款增速目标回升至双位数:4Q22 按揭和信用卡净减少拖累零售同比明显少增,对公多增适度补位,但全年贷款增速仍放缓至8.6%(2021:10.8%)。展望2023,对内需复苏仍有信心,23 年贷款增速目标回升至10%以上。2)同业利差走阔带动息差季度环比回升,23 年稳定息差重点仍在结构优化:4Q22 息差季度环比回升1bp,主要受益同业利差走阔31bps,但存贷利差仍收窄2bps。短期新增资产定价仍将承压,稳息差要取决于零售消费回暖节奏及高成本存款量价管控成效。3)对公不良双降,但零售资产质量明显阶段性承压。零售不良率、关注率、逾期率分别环比回升7/16/19bps,均主要集中在信用卡和按揭。疫情影响消退,居民还款能力和意愿恢复,23 年资产质量有望维持平稳。4)财富管理收入下滑拖累中收,但更重要看到多品类配置能力提升:22 年财富管理收入同比下滑14%,但结构上来看,代理保险和代理理财收入完全对冲代理基金收入下滑影响;短期主动压降融资类信托,代理信托收入同比下滑47%拖累财富管理收入表现。坚定加速大财富管理飞轮效应,23 年中收有望迎来底部回暖。
  零售拖放偏弱拖累信贷增长,对公适度补位,对23 年信贷增长仍提出同比明显多增的双位数增速目标,期待零售需求恢复带动结构改善:4Q22 招行贷款同比增长8.6%,较3Q22进一步放缓0.4pct,从结构来看(母行口径),1)按揭和信用卡增长疲弱拖累零售表现。
  4Q22 零售贷款净减少27 亿(同比多减超380 亿)是主要拖累,其中按揭和信用卡合计净减少超100 亿;2)对公以实体制造业和基建类贷款为驱动适度补位,4Q22 新增对公贷款约900 亿(其中制造业和基建合计贡献超85%),同比多增236 亿。但对2023 年,招行对内需复苏偏谨慎乐观,提出同比明显多增的信贷增长目标。招行2021/22 年分别新增信贷5409 亿和4814 亿(集团口径),对应贷款增速分别为10.8%/8.6%。管理层在经营前景展望中判断内需恢复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提出23 年贷款增速10%的目标(对应新增信贷将超6000 亿),期待零售消费回暖对信贷投放的量价提振。
  同业利差走阔带动息差季度环比回升,但存贷利差下行压力客观存在,23 年稳息差重点聚焦结构优化:2022 年招行息差2.40%,同比收窄8bps,但较9M22 仅回落1bp;其中4Q22息差2.37%,季度环比回升1bp。但从息差变动驱动因子来看(4Q22较3Q22),同业利差季度环比走阔31bps,利率因素是息差走阔主因;而存贷利差季度环比仍收窄2bps。展望2023 年,资产定价趋势核心取决于经济复苏节奏,短期内难言回升,按揭重定价也将拖累贷款收益率表现,息差同比收窄还是大概率事件。
  预期内的不良波动,疫情冲击零售资产质量是主因,阶段性影响逐步消化,23 年资产质量有望维持平稳:4Q22 招行不良率季度环比回升1bp 至0.96%(集团口径),拨备覆盖率亦环比回落4.9pct,但仍保持超450%的较高水平。从结构来看,4Q22 对公不良延续双降,而零售资产质量明显阶段性承压。母行口径,4Q22 对公不良余额季度环比下降5.3%,不良率季度环比下降13bps 至1.25%;而零售贷款不良率、关注率、逾期率分别季度环比回升7bps、16bps、19bps,均主要集中在按揭和信用卡(分别贡献不良、关注、逾期余额净增额的7 成、9 成、8 成),与疫情对居民就业、收入,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的冲击密不可分。随着阶段性影响逐步消化,考虑到招行审慎的风险管理以及相对更为充裕的拨备水平,2023 年资产质量有望保持平稳。
  疫情影响及市场波动下,对于零售客户增长也形成拖累,但存量客户经营质效持续提升,多品类配置能力也在提升,23 年中收表现有望筑底回暖:1)从客户数量维度,4Q22招行零售客户超1.84 亿户,同比增速放缓至6.4%(3Q22:7.7%),单季新增约200 万户(3Q22 为400 万户),其中金葵花及以上客户414 万户,同比增长12.8%(3Q22:15.4%)、私行客户13.5 万户,同比增长10.4%(3Q22:13.9%)。2)从管理规模维度,户均AUM 延续提升,4Q22 零售AUM 突破12 万亿,同比增速仍达12.7%(3Q22:15.3%),其中金葵花及以上客户、私行客户AUM 占比分别达81%和31%,环比保持稳定。基客、金葵花及以上、私行客户户均AUM 分别为1.25 万、238 万和2813万(3Q22:1.24 万/238 万/2805 万)。3)从收入贡献维度,尽管财富管理收入下滑拖累中收表现,但综合配置能力也在提升。2022 年招行中收同比下滑0.6%,其中财富管理收入下滑14%是主要拖累。但从结构来看,代理保险和代理理财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1%和6%,完全对冲代理基金收入同比下滑46%的负面影响;主动压降融资类信托产品,代理信托销量及费率下降导致代理信托收入同比下滑47%拖累财富管理收入表现。同时,资管收入、托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5%、6.6%,逐步形成新的中收增长点。招行将强化零售金融体系化优势,打造协同“飞轮效应”继续作为推动大财富管理的重点,23 年中收有望迎来筑底回暖。
  投资分析意见:历经地产风险、疫情冲击的双重洗礼,招行依然实现利润增速稳步上行,盈利能力保持平稳的优质表现,看好2023 年经济企稳复苏带动零售需求回暖对招行估值的进一步催化。预计2023-25 年归母净利润增速14.3%、15.1%、15.3%(原23-24年预测15.8%、16.6%,基于审慎考虑下调息差预测,新增25 年预测),当前股价对应23 年0.93 倍PB,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显著低于预期,需求修复节奏滞后;地产市场需求改善低于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