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朝晖:得益于全面注册制实行,更多资本愿意投资绿色产业

2023-03-26 13:00:00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6日讯(记者 马常艳)“得益于全面注册制的实行,更多资本会愿意进入绿色产业的早期进行投资。”25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说。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天一 摄

黄朝晖表示,绿色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大大提升。他预计,未来五年绿色投资累计增加有望达到16万亿以上,增长将明显高于地产和基建。

“与实施双碳战略相关的金融业务正在蓬勃发展,商业回报的逻辑越来越清晰。”黄朝晖说,绿色信贷方面,不良率远低于对公贷款不良率,绿色贷款质量明显优于其他类型的对公贷款;绿色股权方面,得益于全面注册制的实行,更多资本会愿意进入绿色产业的早期进行投资。

黄朝晖分析,以双碳目标为核心的绿色经济相关金融服务,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取得快速发展,主要有两个政策层面的因素在推动:一是“1+N”双碳政策体系的构建,二是绿色金融领域的政策支持力度越来越大。

在黄朝晖看来,资本市场可以为实现双碳目标发挥更大作用。根据中金公司测算,目前我国绿色信贷在绿色金融融资总额中占比达到90%,而绿色债券和绿色股权分别只占7%和3%。他预计,到2030年绿色信贷占绿色融资的比重或将有所下降,绿色股权的占比或将上升到30%以上,为资本市场服务双碳目标提供非常广阔的空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