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注册制首批新股“来袭”,注册仅用2天时间,效率超高!

2023-03-26 15:13:45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丨汪佳蕊

全面注册制启动之后,主板首批平移企业于3月13日和3月14日密集上会。根据沪深交易所披露的进展,目前,全面注册制下16家主板企业顺利过会,沪深两市已有12家企业成为首批主板注册生效IPO企业。

根据新股发行安排,即将于下周(3月27日至3月31日)进行网上申购的企业有10家(见附表),覆盖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批发业、医药制造业等多个领域。需要提及的是,以上10家企业均为3月13日通过上市委会议,3月14日提交注册,3月16日便获得通过,用时仅2日,效率超高!

中重与南矿聚焦专用设备制造

受宏观经济及产业政策影响较大

全面注册制下,主板项目大盘蓝筹特色凸显,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

以中重科技为例,作为国内领先的冶金智能制造装备企业,中重科技是集智能装备及生产线的研发、工艺及装备设计、生产制造、技术服务及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由于主要产品应用于冶金行业,是国家基础工业的上游行业,因此公司业绩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并且对宏观经济波动敏感。不仅如此,中重科技所处行业景气程度还受下游冶金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周期和产能扩张周期影响。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中重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5.89亿元、5.50亿元、17.79亿元和15.2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24亿元、0.97亿元、2.81亿元和2.85亿元。但从订单情况来看,2019年至2022年,中重科技在各年末的在手订单余额分别为13.08亿元、29.96亿元、29.55亿元和21.92亿元,后几期的同比变动比例分别为129.05%、-1.39%和-25.82%。

可以看出,因中重科技提供的产品执行周期相对较长,从而在手订单转化为营业收入具有一段时间的滞后性。因此,当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等因素导致行业波动时,下游客户需求仍然可能出现下滑,进而对公司业务收入和经营业绩产生影响,若公司未能形成合理预期并相应调整生产经营策略,业务增长速度可能放缓,可能会出现收入与利润的阶段性下降。

再来看南矿集团,作为国内技术领先的中高端矿机装备供应服务商之一,其主营业务为砂石骨料和金属矿山相关的破碎、筛分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后市场服务。其业务与国家宏观经济景气程度、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高度相关,具有较强的周期性。

近年来,国家及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一些监管政策,对公司下游客户及项目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国家对一些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实施“能耗双控”的监管政策:未达到能耗强度降低基本目标进度要求的地区,在节能审查等环节对高耗能项目缓批限批,对新上高耗能项目须实行能耗等量减量替代;(2)“绿色矿山”“安全生产”和“环保督察”等常态化监管政策的持续推进,对下游客户及项目的绿色环保配套措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3)国家自然资源部关于规范临时用地管理等土地政策的收紧,使得下游客户新开项目的建设用地手续办理和开工建设周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后续,若国家在上述能耗、环保、土地等方面的监管政策持续收紧,且公司客户未能及时调整或满足国家监管政策要求,使得部分在能耗、环保、土地手续办理上未能达标的项目不能如期开工建设或运行,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下游业务的开展和实施,从而导致其经营业绩波动。

综合以上中重科技、南矿集团情况来看,两者均属于公司业务模式成熟,生产经营规模、经营业绩稳定增长的企业,但专用设备制造业整体受宏观经济变动、产业政策调整影响较大,对此投资者还需保持谨慎。

老国企混改登陆资本市场

内控合规及风险管理不容忽视

即将于下周进行网上发行的登康口腔、江盐集团因同属于老国企混改而闯进了大众视野,自IPO以来一直颇受市场关注。

招股书显示,登康口腔旗下拥有“登康”“冷酸灵”等知名口腔护理品牌,主要从事口腔护理用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涵盖牙膏、牙刷、漱口水等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同时涵盖电动牙刷、冲牙器等电动口腔护理用品,口腔抑菌膏、口腔抑菌护理液等口腔卫生用品,以及牙齿脱敏剂等口腔医疗器械。

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6月,重庆市国资委同意对登康口腔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进行备案。根据实施情况,2020年1月,登康口腔引入温氏投资为战略投资者进行了混改重组,2020年7月,又引入员工持股平台本康壹号和本康贰号。

从计划引入战投的2019年开始,登康口腔进行了六次大现金分红。分红金额累计高达3.34亿元,与公司报告期内(2019年至2022年6月)累计净利润3.35亿元几乎持平。

受巨额现金分红影响,公司总资产在近两期均有下降。比如2021年公司资产总额为96370.51万元,相较上期的97170.14万元下降了0.82%,2022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为92476.40万元,较2021年末下降了4.04%。

另外一家同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的企业江盐集团也值得重点关注。作为江西省内最大的盐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企业,江盐集团专注于盐及盐化工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食盐、工业盐、元明粉等盐产品以及纯碱、小苏打等盐化工产品,拥有“井冈”“百仙”“清江古海”等食盐市场知名品牌以及“瑞江”“晶昊”等工业盐、小苏打、纯碱产品品牌。

需要提及的是,长期以来,江盐集团在江西省内依托地市、县域销售公司对零售商进行配送,与其具有业务关系的零售网点大多数是个体户、夫妻店等便民小商店,因此,江盐集团存在业务员、配送员以现金形式收款的不规范行为。

虽然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已采取多种措施减少现金收款,但在公司的日常经营中仍然存在现金收款的现象。

结合过往案例来看,涉及现金交易的企业若对相关管理措施执行不到位,很有可能会存在因采购环节内部控制不足而导致的资金管理风险。同时,随着募投项目的投建,公司产能预计将进一步扩大,业务的持续扩张也会对公司经营决策机制和风险控制体系提出新的挑战,其中内控合规及管理风险不容忽视。

(本文已刊发于3月25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