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提价难抵成本上涨 金龙鱼去年净利跌超两成

2023-03-27 07:11:45 每日经济新闻 

3月23日晚间,金龙鱼(SZ300999,股价43.67元,市值2368亿元)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574.85亿元,同比增长13.82%;归母净利润30.12亿元,同比下滑27.12%。本次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77元(含税)。

受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金龙鱼已连续两年增收不增利,尽管去年下半年原材料价格有所回落但仍同比大幅上升,因此公司整体毛利率继续下滑。2022年,金龙鱼综合毛利率为5.68%,较2021年同期的8.18%减少2.50个百分点。

金龙鱼展台 视觉中国(000681)图

米面油调价难挡毛利下滑

分业务来看,以销售米面油为主的厨房食品业务对营收的贡献占比较大,在2022年销量和均价同比分别增长3.85%、6.57%,主要系公司继续加强内部管理,同时上调部分产品价格。但营收增长的同时,营业成本上涨进一步加剧,同比上升12.63%,致毛利率下滑了1.62个百分点。

金龙鱼在年报中表示,2022年,公司主要原料成本涨幅较大,产品价格上调的幅度并不能完全覆盖原材料成本的涨幅,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同比下降。

具体而言,报告期内,食用油原料价格大幅波动,2022年上半年南美大豆减产、俄乌冲突爆发、印尼棕榈油出口禁令等多重因素叠加,原料油价格攀升至历史性高位;下半年价格有所回落,但全年来看,价格依然处于较高水平。与此同时,国内、国际小麦价格持续在高位运行,使面粉加工企业面临着较大的成本压力。

在2022年8月、10月的调研纪要中,金龙鱼表示,上半年公司针对油类、面粉产品已进行提价,水稻原料价格相对稳定,所以大米产品没有明显提价。第三季度除个别产品有所涨价外,大部分产品没有提价。

受制于成本攀升,金龙鱼也一定程度上压缩了费用开支。2022年销售、管理、研发费用均下滑,尤其是促销费、广告费分别同比下降31.13%、19.47%。公司方面表示,整体来看,营销费用有所下降,会聚焦于推广高端及成长型产品,更主动给投入产出比,使费用的回报率更高。

金龙鱼认为,从厨房食品业务来看,公司的销量在稳定增长,尤其是随着米面产能的持续扩张,成长速度会更快,针对前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产品定价也稳中有升,虽然不能完全覆盖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但市场已逐步接受提价,所以随着原料价格震荡下行,对产品盈利能力改善是有信心的。另外,中高端产品增速也快于大众型产品,结构正不断优化。

套保操作效果逐渐显现

分季度来看,2022年,金龙鱼营业收入呈逐季上涨,而扣非净利润却在第三季度出现罕见亏损,对此公司方面在此前调研中表示,受压榨利润影响,饲料原料板块出现利润下滑。前几个季度,国内压榨利润为负,主要是因为猪价下跌导致养殖利润亏损,因此公司主动减少了压榨量,并通过套保操作减少了一些亏损。随着猪价上涨,第四季度压榨业务的销量和利润情况比前三季度好。

从全年整体来看,因饲料原料业务的主要客户需求上升,金龙鱼的大豆压榨量同比增加,饲料原料的销量有所增长,营业收入同比上涨。但由于公司主要原材料大豆、棕榈油的成本同比涨幅较大,压榨毛利和油脂科技产品毛利同比下降。

另外,金龙鱼开展的商品套期保值操作均有相应的现货对应,因此套期保值业务的损益也会对应现货销售毛利的实现和存货价值的变动,部分规避主要产品或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此前,套保业务已连续两年成为公司利润“黑洞”,2020年,金龙鱼金融衍生工具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亏损了38.65亿元,彼时公司主业增长,毛利率亦有所增加,2021年套期保值的亏损有所收窄,而公司主业盈利出现降幅。2022年,期货价格自高位回落后,套保操作效果终于逐渐显现,公司称套期工具和被套期项目合计实现盈利118亿元。

金龙鱼在此前调研中解释称,当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时,公司下游产品无法同步快速跟随上涨,所以利润会受到影响,2022年一季度产生了较大的衍生金融工具损失,现货利润在二季度随着销售逐步实现。6月中下旬开始,公司主要原材料大豆及棕榈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从高位回落,衍生金融工具实现了收益。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