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数字经济交易拥挤 需小心谨慎

2023-03-27 04:40:40 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行情战罢,大盘依然没有多大变化,上证指数在等待方向选择。市场成交金额相较于前两周来说明显放大,放量则意味着更容易有交易机会。从盘面呈现的情况来看,也确实如此,主要分为数字经济和非数字经济两大阵营,旱的旱死,涝的涝死,把行情演绎得非常极端。

如何看待这种极端盘面?会出现变化吗?有数据显示,TMT板块总成交竟占了A股市场的40%,如何看待?大盘到底还要震荡多久?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上周数字经济板块异常火爆,我有一丝不安,不知道达哥如何看待?

道达:当前,数字经济方向变得拥挤了,显然,我们要小心谨慎。

ChatGPT引发的人工智能风暴,确实有带来巨大变革的能力,对于这一点,我们也都承认,而且不断有利好出来,属于持续性烈火烹油。鉴于国内外的这种差异,最有确认性的就是上游算力,弹性最大的是下游应用,真正能够从中受益的板块或个股,应该非常有限。这种一通乱炒的情况,只能说处于炒情绪的阶段。

从交易层面来说,数字经济的成交额占比如此高,就涉及后续资金承接的问题,还能接力多久?资金跟不上会怎样?显然,这个方向短期已经涨出风险,融资盘集中涌入,要当心随时出现获利回吐,追高肯定不合适,到了逢高了结的地步。

结合板块走势结构来说,数字经济板块这种震荡以后的短期连续新高,是在背离段上,一旦后续资金跟不上,就很容易出现短期或近期高点,而支撑则是回到之前的震荡区域,这样一来调整的时间可能不会太短。由于板块活跃度很好,一些个股还是有机会。

当然,达哥也不是说板块马上就要调整,单就短期走势结构而言,还看不到结束的迹象,猜顶猜底都很难。比较好的应对方法就是,用规则去指导交易,比如破线走人、遵守纪律就是趋势里最安全的做法。

牛博士:如果数字经济方向迎来调整,是否意味着接下来市场风格会发生变化?这对大盘会造成哪些影响?上证指数还要震荡多久?

道达:从上周的市场风格来看,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那就是只有数字经济走强,其他相当多的板块基本上趴在那里不怎么动。而且结合数字经济和大盘的关系,也能明显感觉到数字经济带不动大盘。

给人的感觉就是市场已经来到一个临界点,这种时候,如果还有其他板块能够站出来,无论带动的方向如何,很有可能带来一连串连锁反应。

早在上个月,我就对上证指数做了非常清晰的界定,当前大盘只要未能有效突破3290点附近的压力,就只是一个震荡结构,而且压力连续未突破,对空方略有利,但因为下方有重要支撑,我给的策略就是只要仓位不太重,专注主线即可。

结合当前数字经济板块的情况,一旦出现调整,极有可能引起市场风格变化,很可能会切换到蓝筹上。因此,要注意一下节奏的轮动问题,不要过分追买连续上涨的品种,可考虑低吸调整下来的品种。

其中,达哥的重要关注方向主要是“中字头”的细分:建筑和银行。这两个方向目前都处于震荡状态,建筑的趋势没有问题,银行的震荡时间较久,因为其位置不高,在风格变换的时候,这些方向很可能会有表现的机会。

当然,轮动的方向也可能外溢到硬科技或短期略有表现的新能源上,硬科技包括半导体和消费电子,目前它们也是人工智能的延伸,这个方向近期明显有资金介入,可以持续关注;而新能源结合这几天的走势来说,可能会有短期表现,但鉴于其深套的资金相当多,就不建议投入过多精力。

牛博士:上周末,主要有两个消息让我比较关注:一个是证监会表示,协调推进投资端和融资端改革,继续壮大长期专业投资力量;另一个是华为基本实现芯片14纳米以上EDA工具国产化,如何看待?

道达:过去A股过度注重融资,一旦没有增量资金,市场表现就会比较惨淡。“协调推进投资端和融资端改革”是好事;而说增量资金马上就来也不现实,属于中长期的政策利好,对A股的影响也是中长期。

华为的消息属于很大的利好,当初有人说中国的工业设计软件与国外差20年,现在华为用4年时间就攻克了。有了光刻机,有了EDA软件,可能过不了多久就能见到国产14nm芯片,再加上Chiplet封测技术,两个14nm堆叠在一起,差不多能起到7nm同样的效果。

除了华为的消息以外,还有大基金二期的消息。大基金二期增资了晶瑞电材的参股子公司,投资1.6亿元,是今年第一家。最近大基金一期减持的消息不少,8天内公告称拟减持5家公司的股份,而拟减持股份这种消息对相关个股影响有限的现象,已经说明了问题。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