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基金二期出手,光刻胶概念股大爆发!这家公司产品进展喜人,机构踏破门槛集中调研,还有超30%空间?丨研报plus

2023-03-27 10:55:54 和讯网 

  摘要:①:国家大基金再出手,相中这家公司,股价应声20CM涨停;

  ②:半导体材料国产化加速,光刻胶年复合增速11%,目前能买了吗?

  ③:技术掣肘,高端光刻胶市场大部分份额被外企占据,迎国产化良机;

  ④:大基金二期标的为明牌,追涨不合适!这家公司产品进展喜人,机构预计还有超30%。

  大基金二期又出手了!据晶瑞电材24日晚间公告,参股子公司湖北晶瑞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大基金二期、国信亿合基金国信闽西南基金拟以现金方式向湖北晶瑞分别增资1.6亿元、3000万元、3000万元。

国家大基金二期出手,光刻胶概念股大爆发!这家公司产品进展喜人,机构踏破门槛集中调研,还有超30%空间?丨研报plus

  3月27日,光刻胶板块早盘异动拉升,截至发稿,晶瑞电材20cm涨停,容大感光(300576)、上海新阳(300236)、强力新材(300429)、格林达、彤程新材(603650)等大幅拉升。

国家大基金二期出手,光刻胶概念股大爆发!这家公司产品进展喜人,机构踏破门槛集中调研,还有超30%空间?丨研报plus

  1、半导体材料国产化加速

  最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而此次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加强科学技术部推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优化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等职能,也体现出我国政策对集成电路等关键领域的大力支持。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围绕集成电路、高端被动元器件等领域的国产替代有望加速,建议关注半导体设备与材料、被动元器件等领域的国产替代机遇。

  2、光刻胶年复合增速11%,目前能买了吗?

  光刻胶,属于半导体八大核心材料之一。根据SEMI的最新数据显示:光刻胶在半导体晶圆制造材料价值占比5%,光刻胶辅助材料占比7%,二者合计占比12%。虽然整体的市场狭小,但却是芯片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天风国际证券研究表示,根据应用领域,光刻胶可分为:半导体光刻胶、LCD光刻胶、PCB光刻胶。其技术壁垒依次降低(半导体光刻胶> LCD光刻胶> PCB光刻胶)。从国产化进程来看,PCB光刻胶目前国产替代进度最快,LCD光刻胶替代进度相对较快,而在半导体光刻胶领域国产技术较国外先进技术差距最大。

国家大基金二期出手,光刻胶概念股大爆发!这家公司产品进展喜人,机构踏破门槛集中调研,还有超30%空间?丨研报plus

  根据Trendbank数据显示:光刻胶主要原材料占比:溶剂(50%-90%)、树脂 (10%-40%)、光引发剂(1%-6%)以及添加剂(<1%)。产业链中游主要分为三种光刻胶:PCB光刻胶、LCD光刻胶、半导体光刻胶。

  根据慧博咨询数据显示:光刻胶下游应用分布较为较为均衡,其中 LCD 用光刻胶占光刻胶总消费量的比例达 27%,半导体用光刻胶、PCB 用光刻胶占比均为 24%,其他类光刻胶占比达 25%。近年,电子信息产业更新换代速度不 断加快同时,随半导体、显示面板、光刻胶产业的东移,中国光刻胶需求快速提升,中国光刻胶市场规模从 2015 年的 100 亿元,快速增长至 2020 年的 176 亿元,年均复合增速高达 11.97%。

  3、高端光刻胶迎国产化良机

  东方财富(300059)证券研究表示,光刻胶市场不断扩容,高端光刻胶亟需国产替代。随着下游半导体、LCD和PCB三大领域的高速发展,Reportlinker数据预计光刻胶市场亦将持续扩容,2022年有望超百亿。我国光刻胶产品以中低端为主,技术难度较高的半导体领域的KrF、ArF光刻胶则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被日美垄断,亟需国产替代。

  以史为鉴产业链协同是关键,全产业链自主可控进步加速国产化。复盘日本光刻胶产业崛起关键因素为上下游协同发展,对比我国光刻胶产业全产业链自主可控不断突破:1)下游伴随半导体和LCD产业不断向国内转移,驱动配套光刻胶需求提升。2)中游政策不断利好,国内企业进入高端光刻胶量产和规模出货阶段,国产化加速。3)上游原料和设备虽然被外企垄断,但国内部分企业积极投入研发,已有所突破,全产业链自主可控进步将加速光刻胶国产替代。

  此外,日美企业厂商占据国内高端光刻胶市场大部分份额,一旦断供,国内多家晶圆厂或将面临光刻胶缺货风险,将主动或被动的快速导入国产光刻胶,国内企业迎来高端光刻胶国产替代良机。

  4、这家公司光刻胶产品进展喜人,机构集中调研

  具体标的方面,我们发现,华懋科技(603306)光刻胶产品进展喜人,近期获得机构集中调研。中信证券(600030)近日研报中表示,公司作为国内被动安全系统部件龙头企业,传统业务受益新能源车的放量及产品单车用量的提升,业绩同比增长。半导体领域公司积极布局光刻胶产品,客户进展喜人。给予公司2023-2025 年EPS 预测为1.44/1.97/2.69元。参考PEG 估值,我们对公司2023-2025 年业绩CAGR 预测为36.67%,按PEG=1 给予2023 年37 倍PE,对应目标价53 元,维持“买入”评级。按目标价53 元计算,还有超30%空间。

  华鑫证券研究表示,2021年公司战略性布局光刻材料领域,子公司东阳凯阳持有徐州博康约26%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徐州博康作为国内领先的IC光刻胶与光刻材料公司,2022年以来在光刻胶相关的技术与工艺环节突破不断,也得到了下游客户的认可,有多款高端光刻胶产品分别获得了国内12寸晶圆厂的相关订单。据中国电子工业材料协会统计,当前光刻胶市场仍被国外巨头所垄断,g线/i线/Krf/Arf光刻胶国产化率分别为10%/10%/1%/1%,处于较低水平,在当下国际局势紧张的背景下国产替代刻不容缓。该机构认为,公司有望受益于国产浪潮叠加国产替代实现高速增长,打开第二增长极。

  光大证券(601788)表示,公司第一增长曲线汽车被动安全业务快速放量,产能布局和客户拓展有望驱动快速成长;第二增长曲线光刻胶业务高速拓展,未来国内光刻胶国产化的空间巨大,公司光刻胶业务高增长可期。

  浙商证券(601878)认为,公司战略投资徐州博康切入 IC 光刻胶赛道,博康作为高端 IC 光刻胶先行者, 将优享国产化红利, 基于审慎性原则, 稳健预计公司未来三年营收分别为 16.12/21.55/27.85 亿元,同比增长 33.68%/33.69%/29.21%;实现归母净利润 2.09/4.86/6.51 亿元,同比增长 18.82%/132.07%/34.07%, 对应 2022-2024 年 PE 分别为 63/27/20 倍。 维持“买入” 评级。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