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叔论市 如何应对当前结构性行情?

2023-03-27 08:56:17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毛锐

上周五早盘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开盘之后,沪指震荡走低,创业板指大部分时间保持在平盘线上横盘波动。午后,沪指和创业板指分别继续保持偏弱和偏强震荡格局直至收市,深成指领涨。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跌0.64%、涨0.25%、涨0.38%报收。盘面上,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20家,显示市场情绪低迷;个股涨跌比2249:2507,个股平均涨幅0.12%,赚钱效应偏弱,两市成交额10747亿,较前一交易日增量5.30%。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出逾2亿。

在上周五的早评中,锐叔比较担心当前市场过于热衷于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板块,而对其它板块产生“虹吸效应”,反而会影响整体市场赚钱效应,并造成大盘冲高回落。果不其然,在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整个TMT(科技、媒体、通信)板块成交额占比再超全市场40%的情况下,大盘如期回调。不过,好在个股平均涨幅保持为正,成交量上也继续放量,说明人工智能的热度应该还是吸引了一些增量资金参与,从而避免了市场整体没有跟随沪指回落。显然,当前市场处于TMT板块的结构性行情中。那么,这种行情会持续多久?后续对整体市场和其它板块又有何影响?

根据招商证券(600999)周末一篇研报的统计,近十年来,A股某个方向交易集中度超过40%的情况总共出现过8次,包括:2016年6月16日新能源相关五个行业、2014年12月17日-2015年1月15日金融建筑四个行业(期间成交占比超过全市场40%的交易日数量为8次)、2015年7月7日-2015年7月10日(期间成交占比超过全市场40%的交易日数量为2次)、2019年9月24日-2020年2月25日TMT相关四个行业(期间成交占比超过全市场40%的交易日数量为10次)、2021年1月12日-2021年3月11日(期间成交占比超过全市场40%的交易日数量为10次)、2021年8月6日-2021年11月23日新能源相关五个行业(期间成交占比超过全市场40%的交易日数量为28次)、2022年7月7日-2022年8月18日新能源相关五个行业(期间成交占比超过全市场40%的交易日数量为16次)。从以上几次集中度40%时刻来看,持续时间和持续天数没有任何规律。因此,TMT板块成交占比超过全市场40%只能说明有些过热,但不能用该指标来判断人工智能相关行情已经到头。

另外,锐叔也看了一下上述某个方向交易集中度超过40%期间各大指数的表现,发现与该方向关联度较低的指数表现往往不是太好,但整体市场而言并不算差,比如在2022年7月7日-2022年8月18日新能源热度较高时段,相关性较低的上证指数就跌了2.32%,但平均股价指数则涨了5.76%。这说明,如果市场依然热衷于人工智能方向的炒作,与其关联度较低的上证指数可能不会有太好表现,但整体市场可能也不会太弱。至于该方向的热度何时能够降温,有一个参考时点,那就是4月中旬,因为届时市场将步入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期以及经济政策的校准期,投资者对业绩驱动型个股的关注度应该会明显提升,同时重新评估各行业今年的景气趋势,形成新的配置思路。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一旦高热度板块见顶之后,由于前期交易拥挤度太高,资金集中兑现可能引发踩踏现象,并进而给市场情绪带来一定的冲击,这个时候大盘可能也会受到一些拖累。比如2021年春节后白酒板块的抱团瓦解,再如2922年8月下旬新能源赛道的大幅调整,都给大盘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根据以上复盘,只要人工智能方向热度不减,短期恐怕暂时不要对上证指数报太大期望,不过对平均股价指数可以看高一线,结合平均股价指数的筹码分布情况,操作上可以将上方24.3左右的筹码峰作为目标位,暂持股待涨但接近该位时需考虑适当减仓。更重要的是注意结构性机会的变化,在当前人工智能方向热度依然很高的情况下,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和能力来决定是否参与,如果自身风险偏好较低或短线操作能力不高,锐叔建议还是吃瓜看戏为好,或转为去逢低布局一些年报及一季报业绩增长预期较高的品种,比如光伏、储能等。

板块和热点方面,上周五盘面上,行业方面,按不加权方式排序,互联网、软件服务、传媒娱乐等涨幅居前,保险、建筑、水务等跌幅居前。题材方面,结合涨停个股数量和板块指数涨幅,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游戏等较为活跃。

上周五市场中最活跃的品种依然是人工智能相关方向,互联网、软件服务、传媒娱乐、网络游戏等都属于AI+应用类品种。对于上述应用环节,锐叔在最近的早评中已基本上都点评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把我前面的文章找出来看一下。在当前人工智能相关方向已经累积了不小的涨幅背景下,锐叔在上周五的早评中提出,想在短线上有所回报,主要还得在这个方向进行挖掘。方法一是在其中寻找一些相对低位从而有补涨潜力的品种,二是有最新消息面驱动的品种。而在周末消息面上关注度最高的应该是华为的AI盘古大模型,今天就来聊聊这方面的机会。其实,华为的盘古大模型并不是刚刚冒出来的东西,早在2021年4月,华为云发布盘古系列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包括30亿参数的全球最大视觉(CV)预训练模型之一,以及与循环智能、鹏城实验室联合开发的千亿参数、40TB训练数据的全球最大中文语言(NLP)预训练模型。后续,华为云还将陆续发布多模态、科学计算等多领域预训练模型。这两天之所以能够再次发酵,是因为市场预期华为盘古AI大模型将于4月上线。而市场对华为盘古AI大模型的性能寄予厚望,主要原因在于:华为具备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为大模型提供坚实的软硬件平台,包括Ascend(昇腾)、CANN、MindSpore、应用使能四个层次。其中,MindSpore支持了盘古NLP大模型、盘古CV大模型、科学计算大模型、多模态大模型等的开发训练:盘古NLP大模型是业界首个千亿参数的中文预训练大模型;盘古CV大模型业界最大CV大模型、首次实现兼顾判别与生成能力、在ImageNet上小样本学习能力上的业界第一;盘古气象大模型提供秒级天气预报;紫东.太初是全球首个图、文、音三模态大模型。目前,盘古预训练大模型能力已经在包括能源、零售、金融、工业等领域得到验证。例如,在电力领域,可做到一个模型适配上百种缺陷,一个模型就可以替代厂商原先的20多个小模型,极大减少了模型维护成本,平均精度提升18.4%,模型开发成本降低90%。同时盘古NLP大模型通过迁移学习实现少样本学习的目标,将P-tuning等最新技术融入到盘古的微调框架中,并通过庞大的行业知识库进行训练,使其更适合在复杂商用场景下的应用能力强于GPT-3。华为大模型在昇腾硬件、云端AI服务、矿山大模型、工业CV大模型、AI+OCR大模型等各方面积极拓展合作伙伴,相关市场机会应该就主要在这些合作伙伴中,喜欢短线题材的朋友可在其中挖掘一下。

周末消息面上,大基金二期投资正式重启也值得关注。据上周五盘后某半导体材料上市公司公告,参股子公司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大基金基金二期增资1.6亿元、持股23.05%。据公开资料显示,国家大基金一期于2014年9月成立,由财政部、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等共同发起,一期共注资987.2亿元,投资总规模达1387.2亿元,投资范围包括制造、设计、封测、装备、材料以及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全覆盖。根据投资年限规划,在2019年底,大基金进入回收期。而在一周前,大基金一期开启了2023年密集的减持行为。大基金一期的减持虽短期会对市场情绪面有所影响,但当前大基金二期投资正式重启有望重新提振市场情绪。此外,半导体作为自主可控的重点,政策层面上有望继续得到国家扶持。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等内容以及近期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计划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加强科学技术部推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等职能,预计政府对半导体产业扶持力度有望增强。材料、设备等环节国产化率低,自主可控迫在眉睫。国内企业在材料、设备、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封测等环节均有布局,其中封测、芯片设计等环节与国外差距较小,材料、设备等环节仍面临较多卡脖子情况,在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逐步进入攻坚克难时期,预计政策、企业层面均会加大对卡脖子环节投入力度。大基金二期于2019年10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041.5亿元,共有财政部、国开金融、中国烟草等国家机关部门以及地方政府北京资金、央企资金、民企资金等参与。从产业布局上来看,大基金二期在承接一期芯片产业链的基础之上,继续提升装备和材料领域的投资比重,进一步保证晶圆厂的持续扩产和国产化进程加速的大趋势,此外也加大了对下游应用端的投资比重。此前受到半导体反腐风波的影响,大基金二期在2022年整体陷入“半搁浅”状态,同2021年的13起对外投资相比,大基金对产业投资的布局仅完成了8笔。现在,上述上市公司公告意味着大基金二期投资正式重启,半导体设备和材料作为大基金二期投资重点投资领域值得关注。

操作策略:

上周五大盘如期回调,不过个股平均涨幅保持为正,说明整体市场仍然相对坚挺。显然,短线来看,当前市场处于TMT板块的结构性行情中,大盘和其它板块机会暂时不是太大,大盘指数的参考价值不是太大,总体上在外部扰动因素边际减弱、内部驱动因素又处于“预期交易”到“复苏交易”的过度阶段的背景下,大概率维持区间震荡格局。中期来看,此前上证指数对应的市盈率已低于多次历史大底时的水平,对应的市净率则创历史最低,即已具备极高的中长期安全边际及投资性价比;目前估值虽有所抬升,但仍处于历史偏低水平。而最新金融数据再超预期显示国内经济仍处于回升过程中,同时政策在经济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时也会延续之前偏宽松基调,叠加随着5、6月份美联储最后加息的结束,外部因素扰动将逐渐消除,中期市场前景依然看好。操作上,基于区间震荡格局及主体震荡范围为3223-3310的判断,建议轻仓者暂时观望,等待大盘接近3223时再逢低加仓;结合大盘指数在结构性行情中参考价值有所下降,重仓者可考虑在平均股价指数接近上方24.30左右筹码峰值位时,可考虑逐步适当控制一下仓位。

(国金证券毛锐 SAC执业编号 S1130622080021)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