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太科技月产千余吨动力电池负极材料基地将停产

2023-03-28 02:43:3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丽湘

尚太科技(001301)3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位于石家庄无极县里城道南沙公路西侧的生产基地(以下简称“里城道基地”),将自3月28日起陆续停产。这块见证了尚太科技快速发展的动力电池石墨负极材料生产基地,即将功成身退。

据尚太科技的公告,之所以停产,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市场不饱和,暂停后公司的产能仍然能满足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是该生产基地设备设施陈旧老化,耗电量大、成本高,公司为了降本增效而决定停产。

市场不饱和

资料显示,里城道基地是尚太科技于2008年开始建设的生产基地,也是公司的创业起始地和发源地,主要设施为石墨化炉等配套设施、办公楼及宿舍楼等。

按照2022年石墨化工序最大生产能力计算,里城道基地负极材料最高产能约1152吨/月,占尚太科技总体产能的5.7%。

尚太科技表示,在需求增长不达预期及供给大幅增加的情况下,降本增效成为公司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关键措施。

从需求来看,2023年开年以来,新能源电动汽车增速放缓,动力电池市场受去库存影响,锂电池客户排产不积极,导致整个负极材料市场需求增长放缓甚至疲软。

从供给来看,经过前几年行业大幅度扩产,包括行业头部企业在内的负极材料厂家均进入产能释放期,行业以石墨化工序为核心的有效产能大幅增长,整个负极材料行业供需已经反转,面临产能过剩的局面。

受此影响,尚太科技目前的负极材料没有满产满销。此外,尚太科技位于北苏总部与山西三期的新产线已于2022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投产。

尚太科技认为,新建生产线将弥补里城道基地的产能缺口,在里城道基地停产后,目前公司的在产产能和库存能够满足客户的产品需求,不会对公司正常销售和持续经营造成影响。

设施老化成本高

据尚太科技公告,决定上述基地停产的另一原因是为了降本增效。

一方面,里城道基地自2008年开始建设,建成时间较早,设备设施陈旧老化,相比于公司新建生产线,产能规模较小,单位能耗较高,生产工艺及车间设备布局不合理,生产组织管理效率低,综合成本较高,竞争力不强。

另一方面,该基地车间位于河北省石家庄无极县,位置偏僻,交通十分不便;生产所使用的市场电价较高,且里城道基地主要生产设施为石墨化炉,耗电量较大。

尚太科技表示,停止里城道基地的生产,减少了公司管理体系,有助于公司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运营成本;有助于公司进一步降低石墨化成本。

并且,在目前还未满产满销的情况下,尚太科技认为,里城道基地的停产实质上不仅不会对2023年整体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反而有利于公司缓解库存压力,减少支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益。

在停产期间,尚太科技将妥善安置和分流员工,对相关设备设施进行改造或处置,后续将根据市场情况决定是否恢复生产运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