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去年盈利创新高 车险业务不想“躺赢”

2023-03-28 02:43:3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2022年是财险业的盈利大年,以财险为主的中国人保(601319)集团获得助攻,盈利创新高。在3月27日举行的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投资者的诸多问题聚焦在这家保险巨头对于财险前景和车险的判断,同时公司也回应了一把手变动、金融监管机构改革所带来的影响等热点问题。

稳定性灵活性有机结合

3月24日,中国人保(601319.SH)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2022年,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258.09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归母净利润244.06亿元,同比增长12.8%。基本每股收益0.55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1.1%。

“2021年以来,人保取得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经营业绩,这些业绩也充分体现了卓越保险战略的正确性和有效性,所以我们要坚持战略稳定性和连续性,保持战略定力,更加深入和务实地推进卓越保险战略的实施。同时,我们也会把战略的稳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中国人保集团总裁王廷科在回应一把手变化后卓越保险战略会否调整时表示。

卓越保险战略是罗熹就任人保集团一把手后主导制定的。2月17日,罗熹被免去中国人保集团党委书记职务;中国人保3月17日公告,罗熹因年龄原因辞去执行董事、董事长等职务。

车险目标不止于“躺赢”

财产险板块是中国人保集团的核心价值业务,该集团旗下人保财险是国内第一大财险公司,也是全球头部财险公司。人保财险2022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854.34亿元,同比增长8.3%,市场份额32.7%。其中,车险仍是第一大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711.60亿元,同比增长6.2%。车险赔付率68.1%,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95.6%,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

“整体车险盈利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还是蛮强的。”中国人保集团副总裁、人保财险总裁于泽表示,人保财险的车险成长性和盈利性都是争取优于市场,2023年车险的综合成本率要控制在97%以内,“我们前段时间做了36个省公司关于2023年的盈利预算,在不释放准备金的情况下,我们车险的综合成本率内部预算下来还好于2022年。”

于泽坦言,人保财险的车险经营事实上存在着“躺赢的概念”。因为人保财险市场份额约33%,如果人保的车险综合成本率达到97.5%以上,整个行业车险成本率就会突破100%,按市场规律接下来就会进入调整,市场成本率降至100%以下,人保的成本率就会降到97.5%以下,“对内就应该达到95%或者96%左右,要低于躺赢的水平。”于泽说,“要体现出我们不是躺赢,我们有真正的六大优势,六大优势持续在走深走实。”

战略投资产生稳定收益

截至2022年末,人保集团总资产为1.51万亿元,投资资产规模为1.29万亿元。在2022年股市、债市轮番波动的市场环境下,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普遍下滑,人保集团也不例外,不过其收益仍相对稳健,总投资收益率为4.6%,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为5.1%,同比增长0.3个百分点。

中国人保首席财务执行官周厚杰在回应新保险合同准则IFRS17的实施影响时表示,人保对兴业银行(601166)、华夏银行(600015)是战略性投资安排,分别已投资10年、6年多时间,这两项投资可以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周厚杰表示,IFRS17实施后,长期股权投资是各公司比较好的投资选择,上述两家银行是人保多年前的投资安排,将会长期持有。当然,人保也会更加积极参与这两家银行的公司治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