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豪掷246亿元!溢价一倍受让荣盛石化10%股权

2023-03-28 02:43:3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中沙两国2022年12月签署《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后,两国企业的合作也正在加强。

3月27日,我国石化企业荣盛石化(002493)(002493)与沙特石油商沙特阿美石油集团等方面,签署了《关于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原油采购协议》等一揽子协议。其中,战略合作涉及的股权转让协议,涉及资金高达246.05亿元。

转让款一次性现金交付

3月27日晚公告显示,为引入战略投资者,荣盛石化的控股股东荣盛控股于3月27日与AOC签署了《股份买卖协议》,转让方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10.13亿股股份,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受让方AOC,占公司总股本的10%。

根据协议,此次股权转让为24.3元/股,交易总额为246.05亿元。支付方式为现金支付,资金来源为AOC自有资金。AOC于交割日一次性向卖方付款。

二级市场显示,荣盛石化上周五(3月24日)收盘于11.98元/股。换言之,若按照签署协议前的收盘价来算,此次股权转让的溢价高达103%。

此次股权转让事项不会导致荣盛石化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转让完成后,荣盛控股所持荣盛石化的股份,将从原来的61.46%降至51.46%。

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此次荣盛控股转让部分股份,旨在促成荣盛石化与沙特阿美及其关联方在石化领域的战略合作,依托各自优势,全面加强战略合作关系,优化业务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公告还显示,荣盛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或者继续减持公司股份;AOC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减少或增加其在荣盛石化中拥有权益的股份的任何计划。

签署采购等一揽子协议

除了上述股权转让,3月27日,荣盛石化等方面与沙特阿美(AOC大股东)等方面于北京签署了《原油采购协议》《救济契据》《母公司担保》《ATS 框架协议》等(以下简称“《原油采购协议》等一揽子协议”),双方就原油采购、原料供应、化学品销售、精炼化工产品销售、原油储存及技术分享等方面进行合作。

其中,《原油采购协议》约定,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或买方代理人荣盛石化(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从沙特阿美采购原油,采购数量为各类不同等级的原油合计48万桶/日,采购价格基于公开原油市场指标确定;支付和结算方式为电子转账。

虽说投资者对于AOC较为陌生,但是,AOC背后的唯一股东,是赫赫有名的沙特阿美石油集团。

据悉,沙特阿美是一个有多年历史的综合国际石油集团,是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公司和世界第六大石油炼制商,拥有世界最大的陆上油田和海上油田。

2022年,沙特阿美营业收入为3051亿美元、净利润1611亿美元,净资产4443亿美元。沙特阿美于2019年在沙特证券交易所上市。2022年5月,油价上涨将沙特阿美的股价推到创纪录高点,市值一度超过苹果公司。截至2023年3月23日,沙特阿美市值约为7.07万亿沙特里亚尔(约等于1.88万亿美元)。

荣盛石化运营着全球最大的单体炼厂浙石化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国以及亚洲重要的聚酯、新能源材料、工程塑料和高附加值聚烯烃的生产商,是全球最大的PTA、PX等化工品生产商,聚乙烯、聚丙烯、PET、EVA、ABS等多个产品上的产能位居全球前列。

据悉,荣盛石化的主要原材料是原油,需要稳定的供给,为满足产品生产需求,公司每年需要向包括沙特阿美在内的国际原油供应商进口大量的原油等原材料,但相关采购合同以较短期限为主,到期后需要续签新的采购合同。

荣盛石化称,通过签订上述协议,荣盛石化及子公司将进一步巩固与沙特阿美现有原油采购业务的合作关系,获取每日48万桶的长期稳定的原油供应,以及其他化工原材料的供应,并有望进一步拓展化工产品的海外销售渠道,保障石油化工品产业链的稳定性。

同时,沙特阿美也将锁定来自荣盛石化及子公司的大量原油采购需求,并进一步拓展在中国化工品领域的布局。

此外,荣盛石化还表示,双方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及协议项下的一系列技术合作协议,有望进一步加强双方日常的沟通交流、技术研发及业务合作,推动双方各自战略目标的实现和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