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志科技创业板IPO过会 主业毛利率持续下降

2023-03-29 04:40:5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委员会2023年第15次审议会议于2023年3月27日召开,创志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志科技)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闯关创业板的创志科技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5.50亿元。

创志科技主要从事药物固体制剂生产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下游客户主要为制药企业。

按照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所述,公司核心工艺性设备收入占比较高,市场竞争力及产品议价能力较强,因而毛利率较高。

不过,报告期(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内,创志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下降,分别为60.98%、58.46%、57.31%、51.24%。2022年1~6月,公司在生产成本提高的情况下,并未同步提高产品价格,导致毛利率明显下滑,这与“议价能力较强”的表述是否矛盾?

3月24日,创志科技通过邮件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会在考虑整体经济环境影响、未来合作空间等因素的基础上,适当降低议价强度,保持灵活的议价策略,与公司具有良好议价能力不冲突。

2021年业绩大幅度增长

报告期内,创志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元、1.26亿元、2.09亿元、1.28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564.16万元、3382.20万元、6283.96万元、3518.69万元。

由于营业收入规模未超过3亿元,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2022年修订)》相关规定,创志科技要实现创业板上市,收入方面需要满足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0%的标准。

上述财务数据显示,2019~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32.23%,满足营收增长标准。不过分年度来看,公司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增幅仅5.09%,2021年增幅为66.70%,是2021年的业绩大幅增长,才让公司2019~2021年实现较高的收入复合增长率。

创志科技披露了经审阅的2022年全年业绩情况,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2.63亿元、8052.84万元。2022年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为25.35%,相比2021年增幅已有所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20年,创志科技营业收入增幅较小,且出现归母净利润下滑的情况,与公司第一大主营产品流化床系列销售收入下降有关。

报告期内,流化床系列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58.25%、32.51%、51.20%、45.38%。2020年,流化床系列收入同比减少2872.15万元,主要系2019年受一致性评价及“带量采购”政策的影响,公司主动将实验型流化床作为销售重心,而2020年销售重心开始向生产型设备及制粒生产线转移。

2021年,创志科技实现业绩大幅增长,主要系流化床系列收入增长6621.89万元,主要原因包括制药行业的政策影响逐步显现;通过前期实验型设备的推广,客户采购公司生产型设备的意愿进一步增强;疫情影响较2020年有所减弱及2019年底搬厂实现产能扩张,推动了公司销售收入增长。

进入2022年,创志科技营业收入进一步增长,主要原因是下游市场需求增长以及市场对于公司技术及产品的认可度进一步提升,下游客户采购公司设备的意愿不断提高,公司不断获取新的订单,制粒生产线等产品的销售规模增长较多。

在2022年收入增幅有所放缓的情况下,公司未来发展潜力如何?对此,创志科技表示,制药装备行业的持续增长及公司领先的研发创新能力使公司具备广阔的市场空间及较大的增长潜力。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8~2022年,我国制药设备行业市场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1.74%。同时,随着下游医药行业监管要求持续提升,高端制药装备市场将进一步扩容。

在业内有一定市场份额

按照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所述,我国固体制剂制药装备行业竞争格局,呈现行业分散度较高、高端市场由进口厂商主导、中低端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缺少可以实现进口替代的龙头企业、研发能力较弱、设备质量不稳定等特点。

2021年,创志科技在固体制剂生产设备市场占有率为1.04%至1.41%,与同行业竞争对手较为接近,已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市场份额。公司毛利率较高,市场竞争力及产品议价能力较强。

报告期内,创志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却在持续下滑,其中贡献95%以上主营业务收入的制药设备毛利率分别为60.57%、58.20%、56.55%、50.89%,毛利率下降原因包括收入结构变化及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波动等。

创志科技两大主营产品为流化床系列、制粒生产线。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流化床系列平均单价分别上涨17.32%、45.37%、21.61%,单位成本则分别上涨14.35%、58.40%、47.21%。除2020年外,报告期其余各期单价涨幅低于成本涨幅,导致毛利率整体呈现下滑趋势,报告期内分别为62.42%、63.37%、60.09%、51.69%。

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制粒生产线平均单价变化率分别为44.88%、20.71%、-1.97%,单位成本则分别上涨49.29%、19.90%、6.71%,除2021年外,其余各期单价涨幅低于成本涨幅,使得报告期内毛利率分别为56.29%、54.96%、55.26%、51.30%。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创志科技2022年1~6月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幅度相对较大,主要系公司生产成本有所上升,公司综合考虑宏观经济环境、市场环境、下游客户长期合作情况,未同步提高产品售价,主营业务毛利率由57.31%降至51.24%。

那么,这与公司议价能力较强的表述是否矛盾?创志科技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凭借较强的产品技术优势及优质的客户服务能力,公司获得了下游客户的广泛认可,是大部分主要客户的重要供应商,具备较强的议价能力,但由于公司大部分客户的行业知名度较高、规模体量较大,客户也会凭借自身优势向公司施加议价压力。此外,由于长期保持强势的议价态度可能有损客户长期合作关系,因此,公司会在考虑整体经济环境影响、未来合作空间等因素的基础上,适当降低议价强度,保持灵活的议价策略。上述议价策略在制药装备行业较为常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