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赛道大爆发,两点仍是核心逻辑!AIGC+ChatGPT+6G技术推进下,这家杰出光芯片国产代表企业被5家机构集中看好

2023-03-30 11:05:47 和讯网 

  摘要:①:同有科技(300302)20cm涨停,芯片赛道大爆发,两点核心逻辑要明确;

  ②:行业产能爬坡或超预期进行,国产芯片产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③:AIGC+ChatGPT+6G技术加速推进下,芯片投资价值凸显;

  ④:就是Ta:这家杰出光芯片国产代表企业被5家机构集中看好。

芯片赛道大爆发,两点仍是核心逻辑!AIGC+ChatGPT+6G技术推进下,这家杰出光芯片国产代表企业被5家机构集中看好

  3月30日,芯片概念股开盘拉升。截至发稿,同有科技20cm涨停,普冉股份涨超15%,江波龙、东兴股份、兆易创新(603986)、聚辰股份等多股大幅拉升。

芯片赛道大爆发,两点仍是核心逻辑!AIGC+ChatGPT+6G技术推进下,这家杰出光芯片国产代表企业被5家机构集中看好

  1、芯片产业发展正当时,投资价值凸显

  中信证券(600030)此前发布研究报告称,芯片产业发展正当时,投资价值凸显。

  首先,芯片制造对电子产业链至关重要。芯片作为半导体产业链的核心代表,在高科技领域的技术地位无法撼动,是各种电子终端产品生产中最基础、最核心的生产资料之一,同时芯片制造是衡量国家综合科技水平的重要指标,当前我国在高端芯片制造领域与国际先进技术还存在较大差距,已成为国家产业升级的重要一环。

  其次,回顾国内芯片行业的历史政策,从国家到地方先后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推进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现有扶持政策聚焦高端芯片、集成电路装备和工艺技术等关键“卡脖子”领域。

  最后,国产替代已成为国内芯片产业发展的最大推动力,从目前行业发展现状来看,国产芯片仍不足以完全满足我国庞大的市场需求,高端芯片将是未来国产替代的重点突破方向。

  在供应链国产化的明确趋势以及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型制造领域日益增长的需求背景下,芯片行业产能爬坡或超预期进行,国产芯片产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当前处于布局芯片产业的良好窗口期。

  2、AI推动复苏预期,算力芯片、光芯片等热度提升

  近期,AI爆火。事实上,不管是国外的ChatGPT还是百度的“文心一言”,都是各个厂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积极尝试。ChatGPT这一现象级的产品,也确实加速了产业界及投资界都AI的关注度,从而有望推动AI发展进入快车道。

  华福证券表示,不管是云端、终端还是边缘的人工智能,背后都离不开强大的算力支撑,不管是人工智能还是智能驾驶对算力的追求都是永无止境的。算力作为一种新的基础设施,正成为当前及未来数字经济的核心支撑。从这个角度出发,跟算力相关的GPU、CPU、SoC、储存芯片等都具备较为明晰的成长机遇。

  东方证券(600958)则表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背景下,光芯片投资机会凸显:1)AIGC等技术应用的背后是庞大的算力支撑,光纤接入、数据通讯等数据流量的高速增长将直接拉动光模块增量,光芯片作为光模块中最核心的器件将深度受益;2)AIGC的算力要求催生高速率、大带宽的网络需求,光模块向更高速率演进,将有力推动光芯片的技术升级和更新换代;3)数据中心的网络架构升级导致内部光连接增加,传统三层架构的数据中心正向叶脊架构过渡,意味着光模块需要更快的传输速率和更高的覆盖率,中高端光芯片有望快速放量。此外,激光雷达等应用的快速落地也将有力推升光芯片的需求

  3、国产替代启新程,冬去春来芯气象

  方正证券(601901)表示,在外部限制环境叠加内部发展需求下,国产替代成为当下和未来重要的趋势之一。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石、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一方面,新基建将为移动互联网、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 AI 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设施基础;另一方面,新基建将提升企业竞争力、创造更多新业绩增长,实现与更多现实业务场景融合,促使企业升级转型。

  上海证券继续看好以安全可控为主的高端制造以及受益需求复苏和科技创新为主的半导体设备零部件、芯片设计板块。

  中信证券侧重看好科创板芯片类相关企业。该机构表示,当前A股市场芯片主题指数主要为上证科创板芯片指数、国证半导体芯片指数和中证芯片产业指数,三者对比来看科创板芯片指数具有显著优势:1)研发属性强,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4.56%,明显高于其余两条指数;2)科创芯片指数成分股全部为科创板上市股票,科创板是成长股的摇篮,板块具有显著的制度优势,具有巨大的成长潜力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4、五家机构集中点赞源杰科技

  具体标的方面,源杰科技近日被五家机构集中看好。

  东北证券(000686)表示,源杰科技是国内领先的光芯片厂商,看好公司受益下游高景气度需求激增,光纤接入及数据中心领域新产品快速放量。预计2022-2024 年营收2.82/3.94/5.46 亿元,归母净利润1.01/1.69/2.34 亿元,对应EPS 1.67/2.79/3.86 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德邦证券表示,AIGC、ChatGPT、6G技术加速推进的持续热度下,光通信高速率低功耗传输已成为必然趋势,公司高速率光芯片研发进展顺利。公司正在加速布局高速率激光器芯片,随着传统数据中心、AI数据中心市场景气度的提升,公司25G及以上的激光器芯片营收有望高速增长。预计公司2023-2024年合计收入3.95亿元、5.3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8亿元、2.14亿元,EPS分别为2.61元、3.54元。

  西部证券(002673)表示,西部证券短期来看,公司 10G EML 光芯片放量在即,带来新增量: 25G光芯片持续提升在数通市场的份额。中长期来看,50G DFB、100G EML、硅光直流大功率光源等产品与全球龙头差距逐渐缩小,公司有望在客户端取得突破: 公司前瞻布局激光雷达、传感器等非通信场景,有望打开成长空间。

  开源证券称公司凭借优异的产品性能和良好的客户关系,已经形成强大实力。在接入网领域,公司布局的用于数据下传的 10G 1577nm EML 产品处于工程测试阶段,产品价值量高,竞争格局相对较好,量产后有望显著提升业绩。数据中心领域,公司25G 产品已经供货北美大客户,更高速率的 100G EML 产品有望开始送样测试,未来将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此外公司为激光雷达提供1550nm种子源激光芯片,亦有望在新的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天风证券(601162)表示,光芯片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场景,除在光通信的应用外,在激光雷达、传感等领域均有市场前景。源杰科技基于现有磷化铟材料体系,构建了多业务的拓展能力, 在激光雷达领域研发生产 1550nm激光雷达种子源,气体传感领域布局甲烷传感器,这些有望成为下一个增长点。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